兩千年前火山爆發遇難者 大腦物質玻璃化(圖)

發表:2020-10-10 06: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西元79年,維蘇威火山大噴發的遇難者。(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西元79年,維蘇威火山大噴發的遇難者。(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西元79年,義大利南部的維蘇威火山大噴發,摧毀龐貝(Pompeii)等城市,遺跡被埋在火山灰下千餘年,為羅馬文化研究提供珍貴的資料,而在高溫的特殊環境下保存的罹難者遺骸。

維蘇威火山(Mount Vesuvius)西方的赫庫蘭尼姆古城(Herculaneum),也在火山噴發時被厚厚的火山灰掩埋,直到1960年代才重見天日。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義大利拿坡里腓特烈二世大學(University of Naples Federico II)法醫人類學(Forensic anthropology)專家佩特羅涅(Pier Paolo Petrone)領導的研究團隊發現,在一具罹難者的遺體中,仍保留著完整的腦細胞。

這名罹難者是約25歲的男性,陳屍地點是赫庫蘭尼姆城中、第一任羅馬皇帝奧古斯都(Augustus)的紀念建築,他臉朝下趴在木床上。佩特羅涅表示,「2018年時他在遺骸的頭顱裡發現類似玻璃的物質在閃爍」,他檢查後發現,原來是頭蓋骨內類似黑玻璃狀的物質反射光線所致。

約2000年前維蘇威火山爆發時,古羅馬的赫庫蘭尼姆城與毗鄰的龐貝城一起被埋在火山灰下。

據媒體報導,專家稱從發現受害者遺骸的位置可以判斷,當毀滅性的火山爆發席捲龐貝古城時,這名男子可能正在睡覺,可能是守衛古城的看守。

彼得羅內解釋說,暴露在火山灰高溫下的死者頭顱形成高壓密閉環境,大腦瞬間被加溫液化,然後又迅速冷卻而導致玻璃化

該團隊用電子顯微鏡深入分析後,發現玻璃化後的大腦細胞「保存得非常好」,研究人員在骸骨上的脊髓也發現玻璃化的完整神經細胞。

彼得羅內表示,發現古代人遺骸中的腦組織是一件不尋常的事情,也是非常罕見的事情,這是保存近2000年的完整中樞神經系統神經元結構。

參與研究的羅馬第三大學(Roma Tre University)火山學家喬丹諾(Guido Giordano)表示,他們在遺骸附近發現碳化的木頭,推斷該地於火山爆發時曾達到攝氏500度以上的高溫,用以佐證遺體玻璃化的論點。

喬丹諾說遺體保存的完整程度前所未見,對研究者來說,也使古代人類的研究成為可能。

研究團隊往後的研究目標包括:災難發生時、罹難者經歷的確切溫度,其後火山灰冷卻的速率,以及遺骸蛋白質和基因的分析等。佩特羅涅認為,維蘇威火山是全世界最危險的火山,其活動危及鄰近逾300萬居民的安全,他的團隊進行的研究,能夠提供有關當局珍貴的資料,用以評估未來維蘇威火山可能造成的災害。

責任編輯:王姵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