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地牛不斷翻 網傳大屯火山將噴發?(視頻)

作者:鐘靈 發表:2019-02-18 10: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火山噴發示意圖,非大屯火山
火山噴發示意圖,非大屯火山。(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2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台灣最近地震頻發,2月至今已有5起震感顯著的地震,包括台北9、10日也發生2起,引起網絡熱議、更傳出「大屯火山噴發」、「台灣將成新龐貝」。

台北士林連續發生2次淺層地震,引起網絡熱議,並轉發「大屯火山地底下有岩漿庫」、「大屯火山噴發,台北就變新龐貝?」等文章。其中「大屯火山地底下有岩漿庫」一文取材自2017年中研院地球所、大屯火山觀測站主任林正洪的研究,林當時在文中指出大屯火山地下可能存在岩漿庫,而林也估計,岩漿庫的大小可能在「四分之一個台北市」左右,並確認為活火山。該研究在2017年也獲刊於國際頂尖《科學報導》期刊。

《ETtoday》報導,科普作家阿樹則持不同意見,並在昨日透過臉書說明,指大屯火山連科學家都還沒有斷定活動性,「要談它噴了會怎樣,還早得很吧?」他也表示,即使存在岩漿庫、但據今所知岩漿庫位於20公里深的地方、距離噴發有一段距離,但有關可能性也不能放著不管,因為現在無法推算大屯火山噴發的狀況,只能用國外的火山噴發情境作參考、制訂防災演習等。

根據國立台灣大學氣候天氣災害研究中心繪製的模擬圖,假設大屯山噴發的發規模介於1980年美國西部聖海倫斯火山,則台北市可能遭受火山熔岩流、火山碎屑流堆積物和火山泥流堆積物等3種災害,其中「火山泥流災害區」會擴散至士林區。

國立台灣大學氣候天氣災害研究中心繪製的模擬圖
國立台灣大學氣候天氣災害研究中心繪製的模擬圖。(國立台灣大學氣候天氣災害研究中心)

中央氣象局地震報告,2月5日晚間7時32分,宜蘭近海先發生了4.3級地震、8日嘉義大埔8日凌晨0時52分發生4.9級強震、13日凌晨2時23分花蓮近海發生4.1級地震、15日深夜10時08分花蓮近海再發生5.0級強震、整個北台灣都有震感、太魯閣也達最大4級地震、17日台南玉井也罕有發生4.0級地震。

根據紀錄,2月至今已經發生13起大小地震、震央不乏內陸地區,包括台北士林9日下午4時20分也發生3.2級小區域地震,而且地震深度僅9.1公里、屬極淺層地震。當日陽明山、台北市及新北五股也都1級有感。

10日凌晨4時12分,台北再度發生3.8級地震,深度僅7.7公里,令台北市信義區、新北五股區、大台北區等都出現一陣搖晃、嚇壞不少人。

大屯火山最高峰七星山
大屯火山最高峰七星山。(Peellden/Wikipedia)

中央氣象局表示,9、10日的台北2次地震,主要由張裂環境的破碎帶活動所造成,與火山運動「較無關聯」。氣象局也表示,如果火山準備噴發,會出現多重徵兆,包括地震數量增加、震源越來越淺、地表出現異常升高或噴氣、溫泉水質改變等,並指台灣處於板塊交界帶,地震活動原本就較為頻繁;地質所也指出,大屯火山未出現相關徵兆,可暫時排除火山活動的可能性,呼籲民眾無須擔心。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