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言利君雅員工大會訴屈 6萬人聯署力挺(圖)

發表:2020-10-13 08: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電台《視點31》主持利君雅遭被延長試用期120日及重啟調查,被視為對這位敢言女記者的打壓。(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香港電台《視點31》主持利君雅遭被延長試用期120日及重啟調查,被視為對這位敢言女記者的打壓。(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看中國2020年10月13日訊】香港電台《視點31》主持利君雅遭被延長試用期120日及重啟調查,被視為對這位敢言女記者的打壓,香港民間至今已有近6萬人聯署支持她。港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12日召開員工大會要求管理層交代重啟調查的理據,副廣播處長馮建業宣稱會以「無罪假定」進行調查,引起員工譁然,質疑把利君雅當成「犯人」;據報利君雅也有出席大會,對事件感到含冤。

巴基斯坦裔港台女主持利君雅,以尖銳的提問見稱,包括在7.21事件後當面要求特首林鄭月娥「講人話」,因而遭到藍絲針對和集體投訴。她原定今年10月滿試用期,可轉為正式員工,但突然被要求延長試用期120日;港台管理層又會重新調查針對她的投訴。

《蘋果日報》報導,「撐公共廣播運動」10月12日中午到港台遞交近5.9萬份支持利君雅的聯署,是在9月底至10月初收集而來。港台機構傳訊組總監伍曼儀到場接信,但拒絕評論事件。

毛孟靜:中共箝制意識形態 新聞界受壓

任職傳媒機構多年的立法會議員毛孟靜說,短時間內收集到如此多簽名,反映香港人支持香港電台和新聞自由。她指,港台內部明明已完成對利君雅投訴的調查,現時突然重啟,猶如「雙重審訊」,港台至今未能清楚交代重啟調查的理據,反映背後有「更高層人士」施壓,針對曾問「政治不正確」問題的利君雅。毛孟靜指,中共最愛箝制意識形態,香港新聞界必然受壓,首當其衝的正是用公帑營運的香港電台。

前港台電視部公共事務組監製麥麗晶形容事件「絕無僅有」。利君雅被投訴提問大聲、對某人無禮貌等,並不在港台主管對員工的評核標準內。她也知悉利君雅的工作表現極佳,質疑今次事件是貶低利君雅的專業水平,以達至「殺雞儆猴」效果,恐嚇傳媒界噤聲。這損害了香港令新聞界及港台作為公共廣播機構應有的角色。

官稱按「無罪假定」調查港台員工譁然

另外,《蘋果》報導,港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12日召開員工大會,要求管理層交代重啟調查利君雅的理據,出席的包括廣播處長梁家榮、負責處理重啟調查的副處長兼政務官馮建業。據了解,大會有約百名員工參加,當事人利君雅也有到場。

港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主席趙善恩會後表示,馮建業在會上形容利君雅的情況獨特,看過相關文件後認為有需要重啟調查。員工質疑做法是「對人不對事」,對利君雅不公道,又多次追問重啟調查的理據和準則、調查進展等,惟管方都未能正面回應。她說,例如管方引用《公務員事務規例》第280條作為延長利君雅試用期的依據,但該條文列明,員工要工作表現和行為令人滿意才可延長試用期120天,與重啓調查自相矛盾,「同事工作同操守無問題,那為何還要調查?」

會上不少港台員工質疑管方程序出錯,但馮建業和行政秘書卻稱,會憑「無罪假定」原則進行調查,即引來全場員工譁然。馮最終僅表示不好意思,但未有收回言論。而梁家榮之後有向利君雅道歉。

利君雅控訴「含冤」 廣播處長向她道歉

趙善恩批評有關言論極不恰當,員工接獲投訴不等同干犯刑事罪行,利君雅更不是法庭上的「被告」,若有人自比法庭,將令利君雅聲譽受損和含冤受屈。她又指,「如今好像同事工作期間問了一些問題,令某些人心裏不舒服,已經形同犯罪,還如何用無罪假定去比喻這個處境?這顯示他們將利君雅擺在了犯人位置」。

《蘋果日報》引述消息指,利君雅在會上發言,對事件感到含冤,直指馮建業「無罪假定」的說法是詆毀她的人格及專業,同時批評事件明顯程序失當。利君雅又在會上透露,涉及她的投訴還包括種族歧視,過去平機會都有為此出聲,她質問管理層有沒有為她主持公道,「為何我變成受屈人?」

據了解,廣播處長梁家榮會上回應利君雅,說「你的表現如何,大家有認同」,但政府部門和自己作為主管必須要按照程序辦事。梁家榮又就「無罪假定」言論向利君雅道歉。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