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言記者利君雅被針對 港府再向港台開刀(圖)

發表:2020-09-28 10: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年港府打壓港台做法越見明顯,一向以專業、犀利見稱的港台主持利君雅也被針對。(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近年港府打壓港台做法越見明顯,一向以專業、犀利見稱的港台主持利君雅也被針對。(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看中國2020年9月28日訊】香港電台主持人主持利君雅一向以專業、敢言見稱,採訪提問問中要害,深得觀眾支持。去年反送中運動中,特首林鄭月娥在發布會上閃爍其辭,多番迴避記者提問,利君雅再提問時,一句「講句人話好嗎?」頓時成為金句。但日前,利君雅突然被延長試用期,並被重啟投訴調查,似乎港府打壓港台的做法越見明顯。據《蘋果》報導,商務及經濟發展局(下稱商經局)年中更成立專責小組,所謂檢討港台工作,民間則有建制派組織頻繁要求「整頓港台」,解僱部份敢言的記者或主持。港台工會今日早上趁港台顧問委員會開會時,於會議室外抗議,批評政治打壓,要求新任顧委會主席林大輝遵守約章,切勿干預編採運作。

敢言記者利君雅被針對 港府再向港台開刀

有港台員工質疑,今次針對利君雅的行動來自商經局,皆因商經局局長邱騰華一直向港台管理層施壓,要求大舉整頓港台,今次利君雅被針對,明顯也是局方在背後搞作。

香港電台至今已開台 92年,為香港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轄下的部門,是首家廣播機構,亦是香港唯一一間公營廣播機構及電子傳媒。港台節目公正、客觀、不偏私,屢屢揭露時弊,因此得罪香港政府和建制派。

其中節目《左右紅藍綠》、《頭條新聞》和《鏗鏘集》等,近年都被政府批評「內容偏頗」。有港台員工透露,政府借今次行動,威嚇其他港台員工,製造寒蟬效應,令港台自我審查並噤聲。

多年前港府以「向廣播處長提供意見」為由成立港台顧問委員會,成員均由特首委任,被指是凌駕於港台的「太上皇」。新一任主席為全國政協林大輝,今日他將首度主持港台例會。

今年3月,在港台英文節目《脈搏》(The Pulse)中,主持人與世衞高級顧問艾沃德(Bruce Aylward)視像訪問,期間主持人問及台灣世衞會員資格問題,艾沃德旋即下線。對此,商經局局長邱騰華公開批評港台,指節目有違「一中原則」,他還指,不是針對個別提問或片段,而是整個節目的策劃製作。

是次事件後,節目女主持遭建制派群起批鬥,多番要求港台將她辭退。中共在港喉舌《大公報》更批鬥她借機鼓吹「台獨」,又將她「起底」,指她曾到訪大陸多個地方,並製作抹黑大陸的影片等。

港台另外兩個受歡迎節目《頭條新聞》及《左右紅藍綠》分別被建制派投訴「侮警」及批評警隊等,遭到通訊局警告,節目隨後被停播。《頭條新聞》被警告後,商經局聲明逼迫港台道歉,並懲處相關製作人員,事件引發社會很大迴響,有市民寫公開信支持港台,譴責政府粗暴干預新聞自由。

今年5月底,商經局甚至成立專責小組所謂檢討港台的管治及管理。署理副廣播處長(節目)陳敏娟在港台任職超過30年,在小組成立3日後以健康為由請辭。港台亦有消息傳出指,邱騰華要港台「交人」。電視部製作班底都是陳敏娟下屬,當時陳一日頂著政府、建制派壓力,力保媒體可以編採自主、對敏感新聞事件進行追踪報導。

即使面對多重施壓,港台前線員工仍然堅持報導真相。早前在警方例行記者會上,有港台新聞部的記者多番向警方追問,亦有包括港台記者在內的6名記者,於警方記者會上,在頭盔上貼「查警暴,止警謊」的字眼抗議警方粗暴對待前線記者。而港台節目《鏗鏘集》曾詳細追踪報道7.21元朗恐襲及反送中示威等敏感議題,獲得多個新聞獎項。

港台工會抗議打壓利君雅 籲顧委會勿干預編採自主

據《立場新聞》報導,香港電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28日早上在顧委會的會議場地外舉起寫有「無理打壓 從速交代」的標語無聲抗議,而顧委會的成員與港台管理層,均沒有與工會接觸。

工會主席趙善恩表示,員工在試用期期間,會有大約6次考核,而利君雅於各次考核中均沒有被指能力不足或者表現不佳,與她同期的員工也完成試用期,質疑港台用甚麼原因決定延長試用期。

趙善恩還說,之前利君雅已就投訴接受過一次調查,可調查已結案,不理解為何又重啟調查,「法庭都唔會一案兩審」,因此相信港台是被商經局施壓。

趙善恩更反問,是否接獲多宗投訴,就代表同事工作有問題,認為網上難免會有「haters(憎恨者)」,港台的做法會影響員工履行職責,尖銳地提問本就是記者的責任,卻因「haters」而被調查。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