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提案主張與美恢復邦交 撼動美中臺關係?(圖)

作者:燕青 發表:2020-10-14 10: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民黨提案主張與美恢復邦交撼動美中臺關係?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圖片來源:中央社fl11fl)

【看中國2020年10月14日訊】目前在臺灣處於在野黨位置的國民黨日前提出兩項決議案,呼籲臺灣政府藉著美臺之間互動頻繁之際,進一步要求美國在一旦中國對臺武力侵犯時,對臺灣在外交、經濟、乃至軍事上予以援助,並且力爭恢復雙邊外交關係。國民黨在立法院推出這兩項提案時還表示:臺美建交以及請美國協助臺灣兩項決議案提出的目的,是希望「藉此讓國際社會看到、聽到、體認到,臺灣朝野上下不求戰但也不懼戰的決心。」

上述兩項國民黨的提案星期二(10月6日)在臺灣立法院無異議通過。民進黨稱此舉出自國民黨實屬「前所未有」,國民黨方面在得到民進黨大力支持之後,也表示衷心感謝。由此,兩黨在涉及台海議題一向存有嚴重分歧的時代,似乎要開始劃上句點。評論人士認為,臺灣兩大主要政黨都表達希望與美國恢復外交關係,並且希望藉助美國的力量來對抗中共,這對台海局勢和臺灣的未來,意義深遠。

常駐臺北的國際著名台海局勢觀察人士、麥克當諾-勞雷爾研究院以及臺灣全球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Senior Fellow, Macdonald-Laurier Institute and Global Taiwan Institute)邁克爾.科爾(J.Michael Cole) 對美國之音表示, 是因為臺灣的主流民意已經越來越清晰,那就是完全不情願與中共統治下的中國合為一體。他說:「不管國民黨願不願意,臺灣的政體是民主體制,任何一個政黨想要有存在的基礎和發揮的可能,都必須尊重民意,也才能有人把票投給你。」如果不改革的話,國民黨面臨著日益邊緣化的挑戰,完全有可能、而且已經有跡象顯示,將會從「百年老黨」的地位淪為無足輕重。勇於基於民意進行大刀闊斧的改革,恰恰說明國民黨仍然懷有「企圖心,」仍然希望有一天能夠統領臺灣。

科爾說,今年三月剛剛擊敗了國民黨「老一派」代表人物郝龍斌並由此躍升為黨主席的江啟臣和他的團隊,決定在立法院提出上述提案,事先應該說是完全能夠預料到中共可能的反應,但是仍然情願承受這種壓力和可能的後果,選擇遵從民意,是一個非常關鍵性的轉變。

科爾說,國民黨和民進黨現在都已經明確說,我們就是一個獨立的國家,等於是點明瞭海峽兩岸事實上兩個國家的存在,兩黨之間的不同在於到底是稱呼其為「臺灣」、或是「中華民國」。科爾之前在著作中曾將國民黨的立場形容為「華獨」,相對於民進黨的「台獨」。撇開稱謂上的不同,在關鍵的「獨」字上,兩黨之間的共識,目前已經瞭然。

「其實之前,包括在馬英九執政時代,我在跟國民黨人交談的時候,就已經注意到他們在這個問題上的觀點,跟民進黨差不多,只是不願意公開承認。近年來,中共的一系列作為、國內外的政治手段,讓臺灣民眾徹底拒絕做中共統治下的子民。」

不過,他提醒說,國民黨內部目前還處於「內戰」階段,江啟臣所領導的改革派更為堅定反共,守護臺灣,捍衛民主,積極尋求美國幫助,力爭恢復邦交關係的立場,在黨內仍然面臨壓力,而且明年國民黨主席的選舉,江啟臣是否能夠成功連任,還是一個問號。國民黨黨主席下一屆選舉預計在2021年8月舉行。

中國著名異議人士魏京生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也認為國民黨的提案象徵著臺灣政局的一個重大轉變。魏京生說:「這正是習近平領導下的中共戰狼外交的一個直接結果。」 他說,中共的所作所為「把臺灣推得越來越遠了,比民進黨的任何口號都更有效。」

魏京生還認為,臺灣內部意見的統一對它和其他國家和政府的交往,無疑將有深遠的意義。

對此,科爾也表示同意。「過去,美國在同臺灣打交道時,一向彷彿是在同兩方面打交道,國民黨和民進黨各說各話。」如今兩黨在關鍵議題上觀點一致,「華盛頓會覺得更容易跟臺灣打交道」。

臺灣內部就台海問題以及對美態度上的一致被推到台面上來,也引起北京相當的關注。儘管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仍然把問題歸咎於民進黨,但中國媒體已經開始討伐國民黨。中共喉舌媒體《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時報》大幅刊登中英文報導,一方面稱國民黨行為「蠢」,另一方面則由主編胡錫進親自撰文,稱不管國民黨此舉是否是給蔡英文主掌的民進黨政府出了一道難題,提案本身已經證明中共已經不再能夠依靠國民黨來完成和平統一的大業了,剩下的選項,胡錫進在文章中寫到,只能是通過武力解決問題了。他還呼籲中共要準備好,隨時準備給臺灣的分裂主義者一個決定性的打擊和教訓。

中共武統臺灣的前景,由於近期中共戰機不斷飛往臺灣海峽,甚至越過之前雖然沒有明確劃出、但是「私下」默認的中線,而引起國際間極大關注。

科爾在分析相關動向時說,中共頻繁派出戰機,甚至在9月18號那天單日派遣18架戰機飛抵臺灣海峽,有可能是對臺灣近期在國際間受到的積極關注、以及美國高層官員訪臺的報復,同時也包涵軍情探測的因素。另外,他說,「我們不知道中國國內現在的經濟狀況到底有多糟;眾所周知,內部矛盾達到一定程度,向外輸出,是經常被利用的一個手段。而如果要這樣做的話,美國、日本、印度、臺灣都是明顯的打擊對象。」除此之外,科爾在分析中共最近幾個月「大秀肌肉」背後的原因時也提到:「習近平的ego (自我感覺)龐大得跟中國領土可以相比擬。一直在說要解決臺灣問題,看到臺灣的民心越來越往反方向走,面對國內強硬派的壓力,他或許覺得不好什麼都不做。」「不能直接武力進犯臺灣,那麼我們來威脅他們一下,可以吧?」科爾在分析習近平和中南海的想法時說。

觀察人士注意到,臺灣總統蔡英文在雙十節講話中強調有決心追求台海和平,似乎含有希望緩和台海緊張態勢的意圖。關於蔡英文政府在美中臺問題上的立場,科爾說,就他所知,蔡英文政府瞭解美國目前沒有準備要與臺灣正式建交,而且也瞭解中共潛在的激烈反應,因此,她領導下的政府並沒有在積極推動法理台獨,而是在強調臺灣事實上主權獨立這一點,並希望由此能夠更為深入地參加國際社會。「目前我們看到的是越來越多的其他國家的政府官員、學界人士等等,到臺灣來交流,」科爾說。

在談到眾所關心的一旦中共武力犯臺,美國是否會出兵保衛臺灣這一話題上,科爾說:美國長期以來一直採取的是戰略模糊政策,而且以不劃出具體的紅線來阻止中共武力犯臺,過去幾十年來是有效的。不過,他說,美國和其他國家也都看到了,中共的實力、行為方式、以及潛在的企圖,似乎與過去已經有大不同,也正因為如此,要求美國擺脫過去的戰略模糊,在捍衛臺灣問題上明確其立場的呼聲,有日益增高的趨勢。他說,他本人也認為,基於目前的形勢,美國有必要更為清晰地闡述捍衛臺灣的意志。

川普(特朗普)總統的國家安全顧問羅伯特.奧布賴特(Robert O’Brien)最近在接受《華盛頓時報》採訪時談到這一問題時說:「中方很清楚我方在這一問題上的立場。」 《環球時報》日前也藉著奧布賴特最近的表述,發表文章譏諷臺灣說,美國不會親自來保衛臺灣的,最好放棄幻想。對此,美國太平洋艦隊前情報兼信息部主管詹姆斯.法奈爾海軍上尉(James Fanell, Captain, US Navy, Retired)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的時候說:「假如中方以為總統國家安全事務顧問講話的涵義是美國不會在PLA(解放軍)進犯臺灣的時候協助臺灣進行防衛,那將等同於嚴重誤判。事實上奧歐布蘭特是以清晰、同時也很微妙的方式,明確說長期以來的‘戰略模糊’概念,即美國或許不會去守護臺灣的說法,已經是過去時了。習近平和中共應當明白,假如他們要一意孤行的話,勢必要承擔後果。」

日前,德國議會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諾爾波特.霍特根(Norbert Roettgen)公開表示,鑒於中國對臺灣的企圖日益明顯,德國應該在沒有正式承認臺灣為獨立國家框架之下,加深與臺灣之間所有領域的往來,以強化臺灣所處的位置,一旦中國對臺動武,將意味著直接長期傷害到中國與歐盟所有國家之間的關係。

密切關注台海局勢的科爾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的時候說,過去,很多國家往往都依照中國設置的框架和要求,來為「一個中國」這一概念下定義、並採取相應的操作。現在有越來越多的國家開始從自己國家的角度來審視這一概念以及框架,可以預期將會有相應的政策上的變化。

魏京生說,越來越多的國家「不再害怕得罪中國了,所以對臺政策也會隨之轉變。」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