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身為人權理事國卻在全球網路自由度排名上多年墊底(圖)

發表:2020-10-15 11: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4日,自由之家公布了年度「網路自由報告」,中國在網路自由度已經連續6年當墊底
14日,自由之家公布了年度「網路自由報告」,中國在網路自由度已經連續6年當墊底。(圖片來源:自由之家網頁)

【看中国2020年10月15日讯】與俄羅斯古巴一道,中國也在最近成功進入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協商小組,今後將可參加國際調查員的篩選任命等程式。幾乎與此同時,美國人權組織“自由之家” (Freedom House)14日公佈一項有關全球網路自由度的調查報告顯示,6年來,中國網路自由度的國際排名一直處於墊底的位置。多年來在多項國際人權和自由度排名上,中國都一直止步不前。這種狀況不僅令人擔憂中國國民的自由權力,全球各地人權自由受到侵犯狀態的改觀,也難令人樂觀。

據法新社報導:美國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公佈的這份調查報告警告,數十個國家的政府以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為理由,“擴大他們的監控權力,並運用了一些曾被視為太具侵犯性的新科技工具”,擴大網路監控、收集資料、審查批判性言論,並藉此建立新的科技社會控制體系。

據這份調查報告,一些政府擴大監控並打壓網路批評言論,導致全球網路自由度連續10年倒退,而中國的排名連續6年墊底。報告中說,中國當局“結合低科技與高科技工具,不只是為了遏止疫情,也是要阻止網路用戶分享來自獨立來源的資訊及對抗官方的宣傳“。報告指出,中國的長城防火牆是世上最嚴格的數位防禦邊界,控制進出中國的網路資訊。中國長期封鎖受歡迎的外國服務商,並透過集中化科技基礎設施,以對進出中國的所有流量進行全面監控與過濾。

報告指出,這些趨勢顯示全球日益朝向中國式“數字獨裁主義“發展的傾向,並且因各國政府實施各自的管理規範,造成網路世界的“分裂”。許多國家並未保護網路使用者,反而更積極鎮壓人權,無視民間與國際社會的反對。中國是其中的佼佼者,在14日公佈的評分中,冰島再次名列最自由國家,其次為愛沙尼亞、加拿大,美國排名第7。敘利亞、伊朗和中國分列最差3國。

香港未列在今年的報告評估國家或地區中,但圖表將香港列為部分自由,並指出,北京頒佈的港區國安法威脅要把長城防火牆擴展到該地區。

報告指出,北京對香港實施嚴厲的港區國安法,制定嚴格的言論犯罪規範,其中包括對聲援示威者的懲處。為了避免涉法,政治網站、網路論壇、個人社群媒體帳戶與應用程式都預先關閉或刪除。美國科技業者也宣佈暫停與當地執法人員資料共用協議,以免侵犯人權。當局可能要求公司將使用者資料儲存在管轄範圍內,否則將面臨封鎖或巨額罰款。

南京學者郭泉在微信發表520篇《郭泉語錄》而入獄

談到網路自由,有無數中國人為此而付出代價,但並未後悔和退卻。除了著名的網路自由人士黃琦等外,再次被刑事拘留接近9個月的南京學者郭泉也是突出代表。曾是南京師範大學副教授的郭泉,因組建中國新民黨而服刑10年,出獄兩年後,郭泉今年年初又因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再次被刑事拘留將近9個月,他就是因為在網上發表大量文章,評論國情與疫情而被抓捕的。

據自由亞洲的採訪報導:郭泉近日與代表律師會面時承認:指控他的犯罪事實都是他在微信上寫的文章,即520篇《郭泉語錄》。新冠病毒剛在武漢流行的時候,他發表了一些批評政府控制不力的文章。他通過寫文章,表達對現有制度的不滿。” 律師說:郭泉“承認“文章”是自己寫的。他認為自己應該坐牢。對坐牢沒有異議。自己不坐牢就對不起這個政府。他幹的事政府都不喜歡,而他又不願放棄,所以必然要坐牢。但他認為他沒有違反網路審查的規定。” 對自己在網上發文,郭泉毫不後悔,而且已作好最壞打算。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