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箱食物別久放 「這東西」易致命(組圖)

發表:2020-10-22 14: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冰箱 食物中毒 黃麴毒素 致癌
冰箱
食物別久放,「這東西」易致命。(圖片來源:Adobestock)

日前,在中國大陸黑龍江省、雞西市雞東縣的興農鎮,發生了一起集體食物中毒事件。1個家族9口人在用餐後,發生食物中毒事件。恐怖的是,事發後先是7人喪命,2人在醫院搶救!而最後這2人也無法倖免,造成9人全部死亡的憾事。

那麼這家人到底是吃了什麼東西,發生這麼嚴重的食物中毒事件後。經調查,原來這一家是食用了一種在當地稱為「酸湯子」的麵食。只是由於「酸湯子」在冰箱裡已經存放超過一年,疑似因為過期太久,導致「黃麴毒素」(aflatoxin)嚴重超標釀禍。

據悉,由於中國大陸於10月1日開始放「長假」。所以這家人趁著假期期間,邀請親戚共9人,一起在家中用餐聚會。聚餐時大家都吃下了當地常見的麵食「酸湯子」。「酸湯子」是用新鮮玉米磨成粉狀、再將呈麵糊狀的玉米糊發酵而成,因為帶有微酸味,所以又被稱為「酸湯子」。

目前在調查後,初步判定為「黃麴毒素」中毒,而這個家族所吃的「酸湯子」,因為已經在冰箱冷凍存放超過1年,所以引發「黃麴毒素」嚴重超標,導致食用者喪命。

●屬「一級致癌物」的黃麴毒素

「黃麴毒素」也被稱作黃麴黴素、黃麴黴毒素,是一種具有強烈生物毒性的化合物,常由黃麴黴及寄生麴黴等幾種黴菌在黴變的穀物中產生,像是米、豆類、花生等。目前已知的黃麴毒素種類超過20種,常見的包括:黃麴毒素B1、B2、G1、G2。在紫外線照射下呈藍色螢光的為B型,G型呈現綠色螢光。

黃麴毒素之所以引起關注的原因之一,主要是因為黃麴毒素不僅具有肝毒性,也早就被證實為致癌物質,最毒的B1更是被列為一級致癌物。也因為黃麴毒素需加熱到280°C以上才會開始分解,所以一般的加熱方式不易破壞其結構。

黃麴毒素最主要危害的器官是肝臟。若長期或一次大量攝取遭到黃麴毒素污染的食品,會導致急性肝中毒。早期肝中毒的症狀包括發燒、倦怠、厭食,腹痛、噁心以及肝炎。黃麴毒素除了讓人易致癌外,也容易導致人畸形、抑制免疫功能而增加感染的風險。

冰箱不是萬能的儲藏箱,所以食物一定要趁新鮮,盡早食用完畢。
冰箱不是萬能的儲藏箱,所以食物一定要趁新鮮,盡早食用完畢。(圖片來源:Adobestock)

●避免黃麴毒素危害的3個方法

1、不要食入黃麴毒素

或許有人覺得這話有說跟沒說一樣,但由於黃麴毒素能耐高溫至280度以上,所以一般家庭的烹煮方式、甚至有些食品加工的製程都無法徹底去除黃麴毒素。因此如果發現食品外觀有異狀、發霉、蟲咬的痕跡,或是吃起來有苦澀味的情況,就盡量不要食用,以策安全。

2、妥善儲藏食物

有時長黴的食物,在外觀不一定能分辨出來,因此購買食物後,要儲藏在乾燥處,或是冷藏在陰涼處,除了密封好以外,也要盡快食用完畢,避免麴黴菌滋生。同時冰箱也不是萬能的儲藏箱,所以食物一定要趁新鮮,盡早食用完畢。

3、挑選有信用的廠商

食品在製程中的加工以及後續的儲存情況,是我們難以了解的,所以記得要選擇值得信賴的商家,不要購買標示不清及來路不明的食品。同時也要注意有效日期及存放條件,這樣才能安心享受美味健康的食物。

全球化的社會能非常便利地買到世界各國的食材、食品,但是各地的氣候環境不同,在到消費者餐桌上之前的路上有各種風險存在,黃麴毒素所產生的機率也不盡相同。因此不論是在國內或國外都要注意看清楚食品成分標示,並確認好有效日期及存放條件,才能安心地享受美食。

責任編輯:王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