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在上海金融峰會致辭 特別提一個騙局(圖)

發表:2020-10-24 20: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岐山 金融 龐氏騙局
龐氏騙局在中國各地已經比比皆是。(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10月24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10月24日,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以視頻方式在第二屆上海外灘金融峰會開幕式上發表致辭稱,中國金融不能走龐氏騙局的邪路。然而,龐氏騙局在中國各地已經比比皆是。

中國金融四十人論壇(CF40)聯合各組委會成員機構在上海召開第二屆外灘金融峰會,王岐山發表線上致辭稱,「要堅持金融服務於實體經濟。金融脫離實體經濟就是無源之水,無本之木。中國金融不能走投機賭博的歪路,不能走金融泡沫自我循環的歧路,不能走龐氏騙局的邪路」。

王岐山表示,要堅持防範化解金融風險,有序處置風險,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

王岐山的表述符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意圖,習近平近年多次要求各部委「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官媒《新華網》10月24日的報導《王岐山在第二屆外灘金融峰會開幕式上發表致辭》(原文鏈接),卻隱去了王岐山所說的「中國金融不能走投機賭博的歪路,不能走金融泡沫自我循環的歧路,不能走龐氏騙局的邪路」。

獨立智庫天鈞政經分析師任重道指出,過度的金融創新及金融監管的缺失,是釀成危機的重要原因。縱觀中國現代金融歷史,總是沿著「危機—管制—金融抑制—放鬆管制—過度創新—產生新的危機」的路徑發展。

然而,龐氏騙局在中國各地已經比比皆是。

中國財政部前部長樓繼偉此前公開演講表示,中國資本市場存在一級市場「龐氏」化、二級市場散戶化、會計估值操縱化等一系列問題。具體表現在以下幾方面:

一、一級市場存在大量的龐氏融資、龐氏投資現象。突出表現在一個普通合夥人(GP)管理了相同類型的多隻私募股權基金,很可能在各個基金間將項目進行倒手,操縱業績,並通過不斷新發基金來承接老基金中質量較差項目,從而用龐氏投資支撐龐氏融資。

同時,各種原因導致普通合夥人(GP)和有限合夥人(LP)之間的關係不正常,缺乏信任。比如,LP要求在基金份額中佔有較大比例,並擁有投資項目的否決權,或者把GP變成自身尋找投資機會的項目來源團隊。

二、二級市場機構投資者散戶化問題。機構投資者存在一定擇時和擇股的機會。但股票型基金賬戶持倉率過低,普遍在60%左右,遠遠偏離指定基準,也偏離配置要求。

三、投資人「充分」利用會計準則,以有利於自身方式對金融資產進行分類和估值。各類資金池就是底層資產混亂,層層嵌套,不斷加槓桿,並利用準則適用邊界不清晰,以更加有利的方式進行會計核算,操縱收益,掩蓋風險。對比國際成熟市場,在投資領域應當都採取盯市制度(Mark to Market),以公允價值計量。這樣才能夠客觀的、紀律性的反映投資的真實情況,有效監控投資風險,防止「龐氏騙局」的出現。

同樣,地方政府發行債券也是龐氏騙局。

浙江工商大學經濟學院教授朱海就指出,地方政府債務猛增,而各地的經濟增長卻普遍維持在低水平,這一方面意味著政府投資效率的下降,增加的債務已經不能帶來更多的產出,另一方面也意味著政府很大一部分新發行的債務可能用於償還過去的負債,這和龐氏騙局幾乎一模一樣。

中國各地方政府今年前三季度新增債券累計發行4.3萬億元人民幣,預計今年發債規模創新高。並且按照慣例,2021年地方新增發債額度會在今年第四季度提前下達至地方政府。財稅專家認為,考慮到經濟穩步恢復以及防控債務風險,2021年地方新增發債規模依然維持在4萬億元以上的高位。

地方債成為中國經濟運行軌道上的一顆「炸彈」,會令經濟陷入「死循環」。

龐氏騙局

龐氏騙局(Ponzi scheme)稱謂源自美國一名義大利移民查爾斯·龐茲,他於1919年開始策劃一個陰謀,成立一空殼公司騙人向這個事實上子虛烏有的企業投資,許諾投資者將在三個月內得到40%的利潤回報,然後龐茲把新投資者的錢作為快速盈利付給最初投資的人,以誘使更多的人上當。由於前期投資的人回報豐厚,龐茲成功地在七個月內吸引了三萬名投資者,這場陰謀持續了一年之久才被戳破。

是龐氏騙局一個著名的金融詐騙代表案例,時至今日各種變體(資金盤)依舊存在金融市場中。是一種欺詐形式,它吸引投資者並利用後期投資者的資金向早期投資者支付利息。

其運作模式多以投資名義,給予高額回報誘使受害人投資,看似與一般的證券基金的模式並無區別,但在龐氏騙局中,投資的回報來自於後來加入的投資者,而非公司本身透過正當投資盈利,即「拆東牆補西牆」。透過不斷吸引新的投資者加入,以支付前期投資者的利息,初期通常在短時間內獲得回報以利於推行,再逐漸拉長給息時間。隨著更多人加入,資金逐漸入不敷出,直到騙局泡沫爆破時,後期的大量投資者便會蒙受金錢損失。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