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債的構成:中國對外負債5.7萬億美元

作者:憑欄欲言 發表:2020-10-26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0年10月26日訊】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於2020年10月23日(星期五)上午10時舉行新聞發布會,外管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王春英介紹了2020年前三季度外匯收支數據,並答記者問。

01 數據中的反常現象

2020年前三季度,銀行結售匯按美元計價,銀行結匯14663億美元,售匯13901億美元,結售匯順差762億美元;

銀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數據看,按美元計價,銀行代客涉外收入31055億美元,對外付款30681億美元,涉外收付款順差374億美元;

從銀行涉外收付款數據來看(本數據是實際收付制,數據更為真實。而其他國際收支口徑是權責發生制,會涵蓋虛假出口或出口貨物錢不匯回的情況,數據容易失真),經常項繼續維持逆差,9月逆差28億美元;資本和金融賬戶則是順差151億美元。

6月,中國貨幣政策邊際收緊之後,資本和金融項順差增長迅速,2020年1-5月份,金融項累計順差92億美元,6-9月份累計順差606億美元。6月之後,資本和金融項月均順差較之前增幅823%。

但從結售匯數據來看,經常項(掙錢賬戶)淨結匯104.87億美元(銀行代客涉外收付款逆差28億美元),顯示9月中國企業(和個人)將所有當期淨收款全部結匯之後,還從往期拿出來132.87億美元用來結匯。而資本和金融項(借錢賬戶)9月淨結匯-5.85美元,(9月銀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是順差151億美元),資本和金融項大量順差不但沒有一分錢結匯,還購匯5.85億

經常項外匯沒掙著的正忙著結匯,金融項借來很多外匯不但不結匯,還忙著購匯!

02 潛在的表態

外管局方面在回答近期人民幣升值問題時強調:

第一,需要改變人民幣不是升就是貶的單邊直線性思維,樹立人民幣匯率雙向波動意識。

第二,要合理審慎交易,做好風險評估,對匯率敞口進行適度套保。

第三,要儘可能控制貨幣錯配,合理安排資產負債幣種結構。

第四,不要把匯率避險工具當做投機套利工具,承擔不必要風險。

其中蘊含兩個表態:

1)重複央行表態,有管理的匯率區間內雙向浮動。

2)外管局不希望企業將避險工具拿來套利。套利對參與者來說利益風險是相匹配的,或無需過於擔心,但對外儲的衝擊是單方面的。

03 外債的構成

外管局在回答全口徑外債問題時提及:「截至今年6月底,我國對外資產7.9萬億美元,對外負債5.7萬億美元,淨資產2.2萬億美元。從主體看,在全口徑外債中,銀行和企業等民間部門外債1.8萬億美元,與此對應的是對外資產2.4萬億美元,所以民間部門的資產是大於負債的。同時從資產負債結構看,7.9萬億美元對外資產中有3.1萬億美元儲備資產,5.7萬億美元對外負債中有接近3萬億美元是外商直接投資,是比較穩定的負債。」

之前的文章中,筆者估測民間對外資產2.3萬億美元,政府對外資產5.5萬億美元。此次外管局發言人給出的民間對外資產口徑為2.4萬億,以7.9萬億總資產減去民間對外資產就是政府對外資產5.5萬億,這個數據與筆者的估測極為接近。

在中國特色結售匯制度下,大部分外匯為央行購入,政府持有絕大多數對外資產。但央行也需對所有外匯負債承擔隱性貨幣兌換義務(民間對外資產不會主動去承擔貨幣兌換義務穩定幣值)。當前匯率下,政府對外資產(可動用資產5.5萬億)少於對外負債(5.7萬億美元)已經得到確認。

目前中國外債有兩個常用口徑,一個是中國國際投資頭寸表口徑總外債5.66萬億,另一個是全口徑外債為2.13萬億。全口徑外債雖然有個全字,但實際上只涵蓋了債權部分,不包括股權債務。

中國國際投資頭寸表數據,6月末總負債-股權投資(藍項-綠項)=2.1232萬億美元,可以發現與6月全口徑外債2.1324萬億極為接近(差額92億)。

筆者揣測誤差部分或為金融衍生工具(總金額107億)的一部分計入全口徑外債所導致,但這部分影響不大,基本關係可以表達為:

全口徑外債=中國國際投資頭寸表總負債-股權負債

當前匯率下,政府對外資產(可動用資產)已經少於隱性貨幣兌換義務約2000億美元。

然而外商直接股權投資或有嚴重低估,外商直接股權投資雖然流動性較差(即外管局發言人所說的比較穩定的負債),但收益率極高,而且相當部分利潤留存用於再投資,部分變相流入房地產,這部分外商投資留存利潤一直沒有得到準確統計,外商留存利潤長達幾十年的復利增長,或導致對外負債嚴重低估。

一旦外商股權投資留存利潤匯出或會對房產價格和外匯儲備形成雙重衝擊。

小結:

中國對外資產和負債可以分解為:

1)全口徑外債2.13萬億。

2)直接投資股權(低流動性)2.7萬億。

3)證券投資股權(高流動性)0.85萬億。負債部分皆需央行承擔隱性貨幣兌換義務。

4)資產部分,政府可動用資產包括外匯儲備3.14萬億,低流動性對外資產(「一帶一路」等)2.36萬億,民間資產2.4萬億美元(飛出鍋的肉)。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