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朝末年的天災異象(圖)

作者:林蘭 發表:2020-10-27 08: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的歷史是朝代更迭的歷史,連年起伏的天災似乎是這場大戲的主線。它警示天下;它譴罰違天理之徒。它導演著一代王朝的衰亡,另一明主的興起。
天災是上天對人不遵循天理的警告與懲罰。(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國的歷史是朝代更迭的歷史。你方唱罷,我登場,千萬個多姿多彩的主角,千千萬萬忍辱負重的百姓。然而,連年起伏的天災似乎是這場大戲的主線。它警示天下;它譴罰違天理之徒。它導演著一代王朝的衰亡,另一明主的興起。

關於夏朝天災,史籍幾乎無記載,僅《竹書紀年》略有涉及。夏朝第十二位帝廑(胤甲)時,夏王朝開始衰落。胤甲末年,天大旱,氣候酷熱異常。《竹書紀年》記載了這次旱災:「天有襖(妖)孽,十日並出。」古代先民認為高溫、乾旱天氣為妖孽作祟。夏王胤甲就在這高溫、大旱之年死去。

夏朝第十五位帝發七年(約前1627-前1615)的那次地震,是中國、也是世界上最早有記錄的地震。「帝發七年陟,泰山震。」《竹書紀年》在位七年的夏王發,也在這一年死去。

夏朝末朝,又發生過兩次大地震。

「帝癸十五年,夜,中星隕如雨;地震,伊、洛竭。」

「帝癸三十年,瞿山崩。」均見於《竹書紀年》)

帝癸又名桀,是夏王朝最後一個皇帝。這時夏朝已是危機四伏。但夏桀窮奢極欲,暴虐嗜殺。

據《竹書紀年》記載,他「筑傾宮、飾瑤臺、作瓊室、立玉門」。還從各地搜尋美女,藏於後宮,日夜與妹喜及宮女飲酒作樂。據說酒池修造得很大,可以航船,醉而溺死的事情時常發生,荒唐無稽之事,常使妹喜歡笑不已。

民眾的生活則十分困苦,他們每年的收成難得溫飽,更無兼年之食,每遇天災則妻離子散。夏代臣民指著太陽咒罵夏桀說:「時日曷喪,予及汝偕亡」。意思是說,你幾時滅亡,我情願與你一起滅亡。

夏桀性情暴躁,又很殘忍,動輒殺人。夏王朝還有一個大夫叫關龍逢,手捧「皇圖」來見桀。「皇圖」也稱作「黃圖」,是古代王朝繪製有帝王祖先們功績的圖,給後代帝王們看,以便效法祖先們治理國家。關龍逢捧去的「皇圖」繪有大禹治水等圖像,他是要桀效法先王,像始祖大禹一樣節儉愛民,以長久享國;若是像眼下達樣揮霍無度,任意殺人,亡國的日子就不遠了。

桀對這樣的忠言不僅不聽,反而將關龍逢殺害,並警告朝臣們說,今後再像關龍逢這樣來進言,一律殺頭。於是賢臣絕跡,勸諫消失,桀愈加驕橫。

就在這種情形下,夏王朝星隕地震,河水斷流。以致後世談到夏末地震時說:「昔伊、洛竭而夏亡!」(《國語·周語上》)

商湯見夏桀已是天譴眾離,遂順天意起兵伐桀。桀死,夏亡。天災是上天對人不遵循天理的警告與懲罰。夏桀多行不義而天亡之。

責任編輯:夏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