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祖爲何能活到820歲?(圖)

發表:2020-10-29 07: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歷史上記載的老彭祖活了820嵗
歷史上記載的老彭祖活了820嵗。(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從前洛陽城的東邊,住一個占卦先生,叫周公。周公精通易經、卜掛,佔算吉凶,非常神準,早已遠近馳名。他在相命的店舖前用大字書寫著:「如不靈驗,賠銀十兩。」三十年期間,從來沒有失誤。周公也引以為傲。

同鄉有個姓石的青年,叫石宗輔。經常出外經商,有一次,竟日久未歸,他母親心中惦念,便到周公那裡問卦,周公佔得大凶,算定此人今夜三更必然會被壓死在破屋內。石婆婆聽了,悲啼回家。

同村有個叫桃花女,姓任,也是精通卜卦。這一天,正想繡花,少了幾根針,便到石家商借。卻見石婆婆哭得淒慘,一問之下,知道周公占卦石宗輔大凶之事,桃花女說:

「石婆婆,讓我也給妳占卜一下,石大哥說不定能逢凶化吉。」

一卜,同樣佔得凶卦,但因她懂得解決的方法,便對石婆婆說:

「今晚三更前後,側身坐在」門檻上。披散頭髮,將木製的杓子向門上敲三下,並叫三聲我兒石宗輔,他便不會死也。石婆婆依言,三更時分,依照桃花女的教導去做。

話說,這時石宗輔正在回家途中,這天黃昏以後,風雨大作,石宗輔走在荒郊野外,找不到宿處,只見路邊一座破窖,於是躲進窖中,暫避風雨。三更的時侯,忽聽外面有人喚了三聲「我兒石宗輔」,他覺得奇怪,走出窖外探視,猛然背後轟隆一聲,破窖整座塌下。石宗輔因此撿回一條性命。

兒子回來了,石老婆婆很高興,她同時又發一筆小橫財,向周公要了十兩銀子。

周公嚇了一跳,這是他有卜卦以來,第一次不準。周公對於這次的占卜不準,非常生氣,認為有人與他作對,但不知道是誰?

不久,周公又跟他的僕人彭煎卜卦,又卜到大凶,就說:「後天三更會有惡鬼來索你的命。」

並給了彭煎一些錢,要他盡情吃喝玩樂,等待死亡,彭煎聽了非常傷心,不知如何是好的時候,在路上遇到了石婆婆,彭煎知道上次石婆婆的兒子是被高人救的,但不知道高人是誰?禁不住彭煎苦苦哀求,石婆婆把桃花女救活兒子的事跟彭煎說了。彭煎來到了桃花女的住處說明來意,桃花女一開始不願意幫他,因為上回幫了阿婆,聽說周公很不滿,但仍受不了彭煎的苦苦哀求,遂與彭煎說周公算的卦是對的,但還是有方法可救命,明天七月十五日晚上,南北星君共八位,會聚集在東山廟,你買八份香紙、花果、魚肉和醇酒供在桌上,自己躲在桌下,等到三更時,八位星官下降之特,領受你的香紙、花果、魚肉和醇酒,你便從桌下爬出來,向他們懇求賜你壽命,你就死不了也。

彭煎在桃花女的指示之下買香花、水果、魚肉和醇酒,供奉在東山廟內的桌上,自己躲在桌下,不久八位南、北君星降臨在東山廟,他們有說有笑,就毫不客氣享受桌上的香花、水果、魚肉和醇酒。當他們正吃得津津有味時,彭煎從桌下爬出來,說:

「諸位星君,請賜給我壽命吧,後天三更閻羅王將派惡鬼來索我的命。」

果然八位星君吃人的嘴軟,每個人都幫彭煎延了一百歲的壽命,加上彭煎當時20歲,總共彭煎可以活八百二十歲,從此他就改名叫彭祖了,到後來年紀大了,鄉里的人索性叫他老彭祖。

日子就這樣一天、一天過去了,彭祖娶了一個妻子,夫妻感情很好,但是不久妻子便死掉了。彭祖痛悼不已,但是心靈空虛,不得已又續娶了一位女人來管理家庭的一切的瑣事。三十年後,這位續娶的夫人,又一病嗚呼死了。幾年後,他又續娶,又死了,再續娶,又死了,這樣前前後後,總共娶了數十個妻室,有些長命的,有些短命的,總比不上他的長命,不能自頭偕老。

後來,他的已死去的妻子聯合起來,在陰曹地府向閻王控告彭祖,她們說:「我們何以個個都那麼短命?但我的丈夫彭千煎怎麼活得那麼久?究竟是什麼道理?你若不把他帶來,我們誓不干休。因為我們一直在地府等他,想與他見面,但卻都等不到呢!」

閻王聽罷,就把司人間生死的壽命簿打開一看,發現彭祖的名字被劃掉!旁邊註明享年20歲,但根據他的妻妾控訴,彭祖的確仍然活在陽間,於是,派遣一批鬼卒,到陽間捉彭祖。但是始終沒有捉到彭祖。因為不知道他家的詳細地址,只知道他住的地方,門前有一條河流,河的上面有橋。橋上來來往往的人,熙熙攘攘!且沿河而居的房屋很多,彭祖的家,不知道在哪一間?

那一班鬼卒在橋上守了好幾天,只見路人來來往往,並不知道彭祖是那一個位。鬼卒們最後沒有辦法,只得回去稟報,閻王也束手無策,整天愁眉不展。後來有一個地府的參謀告訴閻王,閻王才喜溢眉宇,連呼要得。於是,呼叫那班鬼卒前來,附耳低言,告訴抓彭祖的方法,那班鬼卒聽了,就照閻王的吩咐去作。

彭祖這時已經八百二十歲,然精神矍鑠,經常出外往親朋的家聊天。每次,出外必須經過這座木橋。每天,當他出外或回家的時侯,總是見一個小孩子,在橋下洗拿著黑棒洗什麼似的,日日如此,不只一日了。

彭祖見了,覺得很奇怪,在好奇心的驅使下,有一天彭祖就來到這小孩的身邊問道:「小朋友!你日日在這裏洗什麼?

小孩子答道:「老公公,我們想把這些黑漆漆的木炭,洗成白的。」

彭祖答道:「哈!哈!我彭祖活了820歲,還未曾聽過木炭可洗成白色。」

話還未說完,小孩子就變成鬼吏,把彭祖捉到陰間閻王處去了。

責任編輯:張雲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