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祖为何能活到820岁?(图)

发表:2020-10-29 07: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历史上记载的老彭祖活了820岁
历史上记载的老彭祖活了820岁。(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从前洛阳城的东边,住一个占卦先生,叫周公。周公精通易经、卜挂,占算吉凶,非常神准,早已远近驰名。他在相命的店铺前用大字书写着:“如不灵验,赔银十两。”三十年期间,从来没有失误。周公也引以为傲。

同乡有个姓石的青年,叫石宗辅。经常出外经商,有一次,竟日久未归,他母亲心中惦念,便到周公那里问卦,周公占得大凶,算定此人今夜三更必然会被压死在破屋内。石婆婆听了,悲啼回家。

同村有个叫桃花女,姓任,也是精通卜卦。这一天,正想绣花,少了几根针,便到石家商借。却见石婆婆哭得凄惨,一问之下,知道周公占卦石宗辅大凶之事,桃花女说:

“石婆婆,让我也给你占卜一下,石大哥说不定能逢凶化吉。”

一卜,同样占得凶卦,但因她懂得解决的方法,便对石婆婆说:

“今晚三更前后,侧身坐在”门槛上。披散头发,将木制的杓子向门上敲三下,并叫三声我儿石宗辅,他便不会死也。石婆婆依言,三更时分,依照桃花女的教导去做。

话说,这时石宗辅正在回家途中,这天黄昏以后,风雨大作,石宗辅走在荒郊野外,找不到宿处,只见路边一座破窖,于是躲进窖中,暂避风雨。三更的时侯,忽听外面有人唤了三声“我儿石宗辅”,他觉得奇怪,走出窖外探视,猛然背后轰隆一声,破窖整座塌下。石宗辅因此捡回一条性命。

儿子回来了,石老婆婆很高兴,她同时又发一笔小横财,向周公要了十两银子。

周公吓了一跳,这是他有卜卦以来,第一次不准。周公对于这次的占卜不准,非常生气,认为有人与他作对,但不知道是谁?

不久,周公又跟他的仆人彭煎卜卦,又卜到大凶,就说:“后天三更会有恶鬼来索你的命。”

并给了彭煎一些钱,要他尽情吃喝玩乐,等待死亡,彭煎听了非常伤心,不知如何是好的时候,在路上遇到了石婆婆,彭煎知道上次石婆婆的儿子是被高人救的,但不知道高人是谁?禁不住彭煎苦苦哀求,石婆婆把桃花女救活儿子的事跟彭煎说了。彭煎来到了桃花女的住处说明来意,桃花女一开始不愿意帮他,因为上回帮了阿婆,听说周公很不满,但仍受不了彭煎的苦苦哀求,遂与彭煎说周公算的卦是对的,但还是有方法可救命,明天七月十五日晚上,南北星君共八位,会聚集在东山庙,你买八份香纸、花果、鱼肉和醇酒供在桌上,自己躲在桌下,等到三更时,八位星官下降之特,领受你的香纸、花果、鱼肉和醇酒,你便从桌下爬出来,向他们恳求赐你寿命,你就死不了也。

彭煎在桃花女的指示之下买香花、水果、鱼肉和醇酒,供奉在东山庙内的桌上,自己躲在桌下,不久八位南、北君星降临在东山庙,他们有说有笑,就毫不客气享受桌上的香花、水果、鱼肉和醇酒。当他们正吃得津津有味时,彭煎从桌下爬出来,说:

“诸位星君,请赐给我寿命吧,后天三更阎罗王将派恶鬼来索我的命。”

果然八位星君吃人的嘴软,每个人都帮彭煎延了一百岁的寿命,加上彭煎当时20岁,总共彭煎可以活八百二十岁,从此他就改名叫彭祖了,到后来年纪大了,乡里的人索性叫他老彭祖。

日子就这样一天、一天过去了,彭祖娶了一个妻子,夫妻感情很好,但是不久妻子便死掉了。彭祖痛悼不已,但是心灵空虚,不得已又续娶了一位女人来管理家庭的一切的琐事。三十年后,这位续娶的夫人,又一病呜呼死了。几年后,他又续娶,又死了,再续娶,又死了,这样前前后后,总共娶了数十个妻室,有些长命的,有些短命的,总比不上他的长命,不能自头偕老。

后来,他的已死去的妻子联合起来,在阴曹地府向阎王控告彭祖,她们说:“我们何以个个都那么短命?但我的丈夫彭千煎怎么活得那么久?究竟是什么道理?你若不把他带来,我们誓不干休。因为我们一直在地府等他,想与他见面,但却都等不到呢!”

阎王听罢,就把司人间生死的寿命簿打开一看,发现彭祖的名字被划掉!旁边注明享年20岁,但根据他的妻妾控诉,彭祖的确仍然活在阳间,于是,派遣一批鬼卒,到阳间捉彭祖。但是始终没有捉到彭祖。因为不知道他家的详细地址,只知道他住的地方,门前有一条河流,河的上面有桥。桥上来来往往的人,熙熙攘攘!且沿河而居的房屋很多,彭祖的家,不知道在哪一间?

那一班鬼卒在桥上守了好几天,只见路人来来往往,并不知道彭祖是那一个位。鬼卒们最后没有办法,只得回去禀报,阎王也束手无策,整天愁眉不展。后来有一个地府的参谋告诉阎王,阎王才喜溢眉宇,连呼要得。于是,呼叫那班鬼卒前来,附耳低言,告诉抓彭祖的方法,那班鬼卒听了,就照阎王的吩咐去作。

彭祖这时已经八百二十岁,然精神矍铄,经常出外往亲朋的家聊天。每次,出外必须经过这座木桥。每天,当他出外或回家的时侯,总是见一个小孩子,在桥下洗拿着黑棒洗什么似的,日日如此,不只一日了。

彭祖见了,觉得很奇怪,在好奇心的驱使下,有一天彭祖就来到这小孩的身边问道:“小朋友!你日日在这里洗什么?

小孩子答道:“老公公,我们想把这些黑漆漆的木炭,洗成白的。”

彭祖答道:“哈!哈!我彭祖活了820岁,还未曾听过木炭可洗成白色。”

话还未说完,小孩子就变成鬼吏,把彭祖捉到阴间阎王处去了。

责任编辑:张云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