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一帶一路外交受挫 國際影響力動搖?(圖)

發表:2020-10-29 09: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0年9月23日,在上海舉行的華為連接大會上華為徽標
2020年9月23日,在上海舉行的華為連接大會上華為徽標。(圖片來源: 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0月28日讯】10月22日,歐洲重要的工業國意大利,已經禁止電信集團和華為簽署5G核心網路設備的供應協定。此外,巴爾幹半島的北馬其頓、保加利亞及科索沃三個國家,以及斯洛伐克在23日也都加入了美國「清潔網路」計畫,而拒用華為5G設備。這讓外界認為這是否反映出中國的「一帶一路」外交已受挫,其國際影響力出現了動搖?

意大利是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支援國家,居然第一次否決了該國電信集團和中國電信設備巨擘的華為公司簽署5G核心網路設備的供應協定,甚至也被「一帶一路」的重點發展地區歐洲巴爾幹半島三個國家反對。在23日北馬其頓、保加利亞和科索沃,以及斯洛伐克都與美國簽署了高速無線網路安全協定,而加入美國「清潔網路」(Clean Network)計畫的行列,該項協議主要是在該國的5G建設中,排除了華為和中興等中國大陸的5G技術的供應商。

歐洲重要工業國意大利政府22日在內閣會議中決定,動用特別審查權,封鎖了瑞士電訊(Swisscom)意大利子公司(Fastweb)與華為簽署提供5G核心設備協定,並要求該公司選擇多元化的供應商,這是到目前為止,羅馬採取更強硬立場來排除華為的最明確行動。

去年,意大利成為首個加入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主要西方國家,可是並未帶給意國經濟利多,使得近期意大利當局對於中國5G供應商愈發疑慮,因此對華為的規定也越來越嚴格,如此一來,使得企業對與華為的交易,更為謹慎,意大利的最大電話集團意大利電信(TIM)已於七月主動排除了華為參與其5G設備投標。

意大利總理辦公室指出,政府必須針對是否允許華為來參與意大利5G核心網路建設一事,進行評估。此為意大利對於中國運營商的首度干預。其實,之前英國等美國盟友已經宣佈於未來的電信基礎建設上,決定要禁用華為設備,不過與北京關係友好的意大利都未跟進實施禁令。

今年九月,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訪問意大利之時,曾宣稱中國移動通信技術對於意大利國家安全會構成威脅。歐盟內部市場的專員佈雷頓(Thierry Breton)說,能夠理解美國的策略,我希望歐洲人的資料能於歐洲得到處理、存儲及應用。美國總統川普也說同樣的話,中國人與俄羅斯人正在如此做,因此我們歐洲亦應這麼做。

23日,北馬其頓、保加利亞和科索沃,以及斯洛伐克皆與美國簽署了5G無線通訊網路安全協定,並加入美國國務院所提出的「清潔網路」計畫,據聲明中表示,他們承諾會保護其網路,以免遭受華為等不受信任的中國科技公司侵害。

現今在歐盟與北約國家,有25個國家回應了「清潔網路」。而在保加利亞當局所公佈的視頻影片之中,美國國務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表示,此意味著他們只使用或承諾僅會使用有被信任的5G供應商。在30個北約成員國之中,已經有27國加入了「清潔網路」。

此次參與封殺華為的巴爾幹半島國家,它們在過去與中國之間的經貿關係密切,亦為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戰略重點。現今這些國家都加入了美國的計畫,這是否意味著地緣政治格局已經出現改變?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