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的經濟破壞力剛開始 三現象致危機來臨(圖)

作者:如松 發表:2020-10-29 09: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疫情 經濟 危機 房地產
疫情對世界經濟的影響或將超過美國的次貸危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10月29日訊】2006年年底,美國的房地產價格已經見頂,美聯儲清楚經濟和金融系統正在進入危機窗口期,2007年9月18日、10月31日、12月11日,美聯儲分別將利率調降50、25、25個基點,三次降息之後的利率為4.25%。

2008年9月15日,雷曼兄弟公司宣布申請11號破產保護法案,這標誌著次貸危機全面爆發。

從2006年底美國房價見頂到2008年9月這近兩年的時間,就成了誘導期,也是美國房地產相關產業鏈上的企業和金融機構流動性枯竭的時期。

所有經濟問題的惡化總有這樣的誘導過程,也是事物由隱性到顯性的轉變過程,這不以任何人的意志為轉移。

武漢肺炎疫情重創世界經濟

本輪武漢肺炎病毒的全球大流行,最終會證明其對世界經濟的影響或將超過美國的次貸危機。

從今年三四月間開始,隨著世界衛生組織宣布武漢肺炎病毒出現了全球大流行,標誌著百年一遇的大瘟疫再次肆虐全球。

基於世界各國經濟發展水平的不同,政府和社會應對疫情的能力有很大的差別,發達國家的政府更有能力對居民的生活進行補助。

隨著全球大多數主要經濟體的經濟活動幾乎在一夜間進入暫停狀態,政府、企業、家庭的資產表開始受到破壞,即開始進入消耗現金的階段。

比如,根據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臺(NPR)、羅伯特.伍德.約翰遜基金會和哈佛大學陳曾熙公共衛生學院發布的一份聯合調查:大約46%的受訪者表示,自美國疫情爆發以來,他們的家庭至少一個成年人面對著以下其中之一的情況--失去了工作、失去了生意、被停薪留職、被削減了工資或工時。

在年收入低於10萬美元的家庭中,54%的家庭面臨嚴重的財務問題,而在年收入超過10萬美元的家庭中這一數字降至20%。拉美裔、非裔和美國原住民家庭面臨嚴重經濟困難的比例分別為72%、60%和55%,相比之下,亞裔和白人家庭面臨嚴重困難的比例分別為37%和36%。

疫情影響加速流動性危機

不要把目光僅僅侷限在美國的家庭部門,全球有很多國家的政府、企業和家庭部門都處於與美國家庭部門一樣的狀態,即現金流不斷消耗的過程中。

政府現金耗盡、陷入債務危機的標誌就是本國貨幣會出現加速貶值。今年以來,巴西貨幣雷亞爾兌美元已經貶值40%,阿根廷貨幣比索兌美元的官方匯率今年已經貶值約30%(阿根廷已經進入外匯管制階段,黑市匯率遠遠低於官方匯率),土耳其里拉今年的利率下跌了約33%。

可以毫不猶豫地說,這些國家的政府已經將自己的一條腿邁進了破產法院的門檻。今年,國際黃金價格大漲代表的是全球所有紙幣的價值都在大跌,反映的同樣是各國政府的現金流正在惡化,財政問題正在惡化。

全球最困難的企業主要集中在航空、運輸、能源、工業製造、娛樂等行業,隨著病毒的全球大流行,這些行業的業務量驟減,它們就被動進入了消耗現金的階段(裁員是這一時期的必然現象),隨著現金的耗盡,未來出現破產潮是難以避免的。

政府、企業的現金流日趨緊張,導致的結局就是家庭部門的收入萎縮,只能被動消耗儲蓄,美國家庭的窘況就是全球絕大多數家庭的窘況,未來違約潮也必然加速爆發。中國房地產市場二手房掛牌量的暴增和法拍房數量的井噴,反映的就是家庭部門的流動性危機。

這就是誘導過程。

三個現象預示著危機來臨

隨著誘導過程的不斷深入,重要金融機構倒閉或資產價格暴跌的階段就會到來,事物就將逐漸進入了顯性階段。

幾個跡象顯示,最後時刻正在臨近:

第一,過去我們願意樂觀地認為,武漢肺炎病毒的全球大流行在歐亞大陸的夏季會趨於緩和,呈現季節性爆發的特點。現在看來,這種想法是過於樂觀的,從今年三四月病毒開啟了全球大流行之後,呈現的是愈演愈烈的態勢,現在的日新增病例已經超過了四十萬。

隨著幻想的破滅,也隨著秋冬季節的到來讓病毒再次加速傳播,歐洲很多國家的疫情嚴重程度已經遠遠超過今年三四月的水平。

包括英國、法國、西班牙、德國、捷克等國都已經再次收緊防疫措施,包括限制居民集會、娛樂場所再次封閉、限制旅行等,這一系列措施必然導致全球經濟的需求端再次下滑,對於全球很多國家的政府、企業、家庭部門已經岌岌可危的資金鏈來說,很可能帶來最後的一擊。

第二,疫情開始全球大流行之後,全球主要國家基本上用印鈔的手段應對病毒對社會帶來的衝擊,但這種抗疫措施會導致一個嚴重的後果,那就是生產持續中斷,物質供給能力下降,但市場中的貨幣存量卻在快速上升,最後的結局必然導致通脹在一夜間劇烈爆發。

瘟疫的全球大流行本身就意味著天象的異變。

在太陽黑子極小期,太陽活動極弱,這是病毒可以加速傳播的基礎性條件,也是歷史上所有瘟疫大流行時期的基本特徵。為什麼歷史上的瘟疫大流行總會伴隨著飢荒呢?

根源在於太陽黑子極小期太陽活動很弱,害蟲的蟲卵就會加速繁殖,導致病蟲害加劇,今年以來蝗蟲蟲災在世界各地不斷爆發就是太陽黑子極小期的典型特徵。太陽黑子極小期會導致全球的低氣溫,也會嚴重影響農業產量。

未來的這個冬季是十分特殊的。

太陽黑子數依舊處於極低的狀態;多個月份都很有可能是強潮汐月份;如今依舊處於拉馬德雷冷位相時期;月亮赤緯角也還處於持續加大狀態;而權威的研究機構已經預報這個冬季將發生拉尼娜,諸多因素疊加將導致極寒爆發。

根據吉林大學楊學祥教授的研究,2020-2021年冬季與1675-1676年冬季的天文條件一樣,而1676年處在竺可楨先生所稱的近一千年來的第三次物候低溫期內,冰雪災害比2008年1月還要嚴重得多。

這或許就意味著未來一至兩年地球可能會遭遇嚴重的低溫氣候。而嚴重的低溫會進一步打擊全球的農作物與養殖業生產活動,導致供給的下降。

生產活動停滯、病蟲害加劇、低溫氣候的出現都將嚴重限制供給,推動食品價格進而推高貨幣利率,加速推動政府、企業和家庭的資金鏈斷裂。

第三,在以往的經濟全球化時期,發展中和不發達國家都積累了一定的外匯儲備,在慾望不斷高漲的時期,各國政府、企業和個人都熱衷於投資,這很可能演繹成最大的問題。

全球需求驟降,很多國家的國際收支平衡就會被打破,此時發展中國家和不發達國家就很可能進行外債違約,這是今年阿根廷進行外債違約的根源。

當全球各國的國際收支不斷受到衝擊之後,各國的外匯流動性就會繃得越來越緊,一旦有任何一個比較大的經濟體(比如巴西)進行外債違約,就會在全球各國之間出現火燒連營的態勢,許多國家只能跟隨進行債務違約,這就像是上世紀八十年代的拉美危機一樣,迅速波及幾十個國家。

此時,不僅爆發債務危機的國家將失去外匯流動性,過去不斷使用自身的外匯儲備進行對外投資的國家也會失去外匯流動性,造成的結局是這些國家的進口能力被快速削弱。

經濟全球化之後,世界各國的供給端都有對外依存度,一旦外匯流動性緊缺、喪失大部分進口能力之後,本國的通脹就會惡化。而商品出口國無法實現出口,國際收支平衡也會惡化,本國貨幣就會加速貶值,帶來的也是通脹惡化。而通脹惡化會導致市場利率上升,政府、企業和家庭的資金鏈就會加速斷裂。

這種國際市場的外匯流動性快速枯竭,必然是未來最大的威脅。這帶來的結果是進一步推動各國的利率,讓國家財政、企業和家庭部門加速進行債務違約。

上述三個問題的不斷深入,正在加速推動最後時刻的到來。最後時刻的到來,意味著「鞋子」將加速落地。

2020,只是冰山一角

現在,一些「鞋子」開始蠢蠢欲動:

據《經濟學人》報導,二季度西班牙地中海沿岸部分地區的房價就已經出現了下跌,跌幅7%∼9%不等;

9月,中國北方城市的房價出現了普跌;

澳大利亞等地的房價從年中開始已經顯示頹勢……

這都是資金鏈緊繃之後開始顯示出來的早期效果,應該說明「鞋子」正處在準備落地的過程中。

2020年,我們遭遇了百年一遇的武漢肺炎病毒全球大流行,其在經濟上的影響,我們迄今所看到的很可能僅僅是它的「頭部」而已。

未來,商品供給市場、利率市場、債務市場、資產價格市場將愈發明顯的顯示出來,與氣候上的寒冷相生相伴。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