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最厲害的後悔藥(圖)

發表:2020-10-31 11: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後悔 教育 諸葛亮 孔子
世上最厲害的後悔藥。(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人的一生,總會有這樣那樣的遺憾,會有幾件讓人後悔的事情:有人後悔年輕時努力不夠導致一事無成;有人後悔在年輕的時候選錯了職業;還有人後悔對子女教育不當……每當回想起來,真恨不能吃些後悔藥。

其實古人早就給我們準備好了後悔藥,想要擁有更美好的生活,最好能一直「服用」。

【1】

人生最大的不幸,就是認不清自己。

有些人,在重要管理崗位上,手握重權,每一個決策都會影響到眾多人的利益,於是便飄飄然,利用手中的權力為自己謀私利。

殊不知,如果有權力,別人崇拜的只是手中的權力,不是你這個人。離開了位子,自己什麼都不是。

曾看過一篇寓言:

廟裡有一頭驢,每天都在磨房裡辛苦拉磨。

有次,一位僧人帶著驢下山去馱佛像。在回寺院的路上,路上行人看到驢時,都虔誠地跪在兩旁,對它頂禮膜拜。

驢不禁飄飄然起來,原來人們如此崇拜我。回到寺院裡,驢認為自己身份高貴,死活也不肯拉磨了。僧人無奈,只好放它下山。

驢剛下山,看見一隊迎親的隊伍敲鑼打鼓而來,心想,人們前來歡迎我,於是大搖大擺地站在馬路中間。

人們被這頭驢攔住了去路,憤怒不已,棍棒交加抽打它。

驢倉皇逃回到寺裡,不解地問僧人:「為什麼前次下山時,人們對我頂禮膜拜,可是今天他們對我下毒手呢?」

僧人嘆息一聲:「果真是一頭蠢驢。那天,人們跪拜的,是你背上馱的佛像,不是你啊!」

認清自己的位子,才能克制自己的私心,才不致於走入歧途。

【2】

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過慣了大手大腳的舒服日子,一旦窘迫,不但物質上感覺匱乏,心理上也接受不下來,這就是富不儉用的惡果。

物極必反,最繁華也就是蕭條的開始,最巔峰時也就是跌落的信號。

歷史上因奢侈無度導致滅亡的例子不勝枚舉。商紂王的酒池肉林、兩晉奢侈鬥富、晚唐的享樂奢侈、晚晴八旗的奢侈腐化……等等典故歷歷在目。凡是裝門面、講排場、驕縱揮霍的人,很快就會陷入匱乏貧困的境地。

所以,人無論何時何地,都要有時思無日、居安思危。

諸葛亮在《誡子書》中說:「靜以修身,儉以養德」。只有依靠內心安靜才能修養身心,只有依靠儉樸的作風才能培養品德。

「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切莫到了一貧如洗時,再去望空流淚。

【3】

時間是最寳貴的資產,是最昂貴的成本,也是最公平的給予。

如果想不虛此生,在有生之年做一點事情,讓生命更為有意義,那麼就不可浪費光陰。歷數古今中外一切有大建樹者,無一不惜時如金。

胡適說:「你的閒暇往往定你的終身」。

平庸的人,為了省錢,凡事都親力親為,哪怕為此要多花時間,心想,「反正我的時間又不值錢」。可是,不省出時間來投資自己,自我提升,那麼,時間只會越來越不值錢,從而陷入廉價人生的惡性循環。

東漢末年有個叫董遇的人,是當時非常著名的知識份子。

有人問董遇:「你是怎麼讀書的?」

董遇回答:「我遇到讀不懂的書,就反覆地看,反覆地讀。」

這個人反問:「反覆讀一本書,哪有那麼多時間呢?」

董遇:「那就利用『三餘』的時間。」

這個人好奇地問:「什麼是『三餘』的時間?」

董遇:「冬者歲之餘,夜者日之餘,陰雨者時之餘也。」

優秀的人,早已洞悉成功的秘密,知道時間才是人生最大的變數,蘊含著巨大的能量和改變未來的無限可能。

「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你若惜時如金,定然前程似錦。

【4】

俗話常說,活到老學到老。但活到老容易,學到老真難。

一個人如果不及時更新自我的知識,很快就會進入所謂的「知識半衰期」,很快就會被淘汰,所以才更應該不斷的學習。

但請注意,這裡的學,絕不僅僅是學習的意思,還有在過往中不斷總結、反思。在總結提升自我,在反思促成進步。

孔子曰:「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自省也」。看到別人的優點,就要使自己具有同樣的優點,看到別人的缺點,反思自己,是否也存在這樣的缺點。

一個人一生的時間是很有限的,很多經歷和故事不可能都靠自己親自去體驗一遍,唯有多觀察,多感悟,去總結別人的經歷才能有效提升我們的經驗和智慧。

【5】

佛教把戒飲酒作為佛門弟子的基本戒律之一,確實有極深刻的道理,在許多佛教的經典中都談到了酒的危害,例如在《長阿含經》就有云:「飲酒有六失:一者,失財。二者,生病。三者,鬧事。四者,惡名流布。五者,恚怒暴生。六者,智慧日損。」

有個老話說,「酒品看人品」,這話很有道理。

有不少人喝酒時狂飲猛拼,好像很豪爽,等到醉時,就開始嘴把不住門,什麼話都敢說,什麼話都敢往外倒,等到酒醒之後,拍腦袋搧嘴巴,說自己喝多了,酒後失言,說錯話了。

一個人喝酒之後,所說的話,所表現的行為,才是真真切切的本性。在酒精的麻醉之下,一個人可以酒後健談,但絕不可以亂談。

喝酒之後滿嘴跑火車的人,不能深交,因為對方心中沒數,自製力差;喝酒之後沒話的人,也不能深交,因為對方心思重,有事全藏心裏。

【6】

酒如此,其實生活的一切無不如此,過度的放逸總是有害的。

一個過著正常生活的人,都是一日一日地在燃燒,在老化,在走往衰竭與死亡的道路,何況是放逸的人?

放逸的生活是加速燃燒、加速老化,加速了衰竭與死亡的時間。

人,總是對自己擁有的東西不珍惜,直到失去後才會加倍懷念和惋惜。

生活中有許多人,在生病時多會反思,後悔自己沒能按時作息、勞逸結合,只可惜病情一旦好轉,舊態復萌,依然故我。

名利的計較,瑣屑的操勞;酒色縱欲,不加節制;晨昏顛倒,不稍安息,等到身體吃不消,又開始生病,再開始後悔。

同時,健康是一種責任,很少人能明白這一點。健康不是一個人的,它是愛人、父母、子女、兄弟姐妹這個大家庭的。如果連自己都不在乎自己,不善待自己,又怎能善待他人?珍重他人?在健康問題上,生活習慣比老天爺更管用。

你是否也有自己的後悔藥呢?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