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何人能當城隍神?(圖)

發表:2020-10-31 20: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清廉正直的官吏,死後有的會成為城隍神。(繪圖:志清/看中國)
清廉正直的官吏逝世後,有的會轉為城隍神。(繪圖:志清/看中國)

為官清正 逝世當城隍

歷史上有傳說,清廉正直的官吏逝世後,有的會轉為護佑一方土地的城隍神

清代人戴開庭先生,是康熙戊辰年的進士,任邵武(在今福建西北部)知府。戴先生為人平和,襟懷坦白,有著「君子之交淡如水」的準則,疏於交際,生來不說大話。從任縣令起家,歷任禮部郎官,出任過大郡太守,從不妄取一物。

戴先生在邵武任上,似並無疾苦。一天,他坐在堂上審犯人,忽然莫名其妙地舉起朱紅筆,向空中寫判語一樣揮動後,扔掉筆,退入後堂,正襟危坐。家人不知是何緣故,案前囚犯還跪著等候發落呢。先生揮手說:「押下去,交給經歷司,審錄供詞。」然後,對幕僚說:「趕快準備移交的文書,我要走了。」

說罷,命僕從備好洗澡水,他沐浴完畢,換好朝服,面朝南,閉目端坐,一言不發。他的幾位公子,見他像要去世的樣子,急得大哭,求他留下遺言。戴先生大聲答道:「正直無私!」只此四字,再不多言。

等到次日天明,他的家人們,都隱約聽到:空中有迎駕之聲和鼓樂之聲,再看戴先生,已經仙逝。

戴先生邵武的官府,離戴先生的老家湖州,相距有四千多裡。戴先生去世的消息,傳到家鄉之前,有一天,忽然有個城隍廟的廟祝(管事人),登戴府之門,向戴家詢問:戴先生在任所,是否康健?戴家見他問得稀奇,便盤問再三。那廟祝才遲疑地說:「昨天夜裡,我夢見本地,調派來一位新的城隍老爺。仔細一看,竟是戴知府戴開庭先生,所以今天,我誠惶誠恐地前來恭問戴先生近狀。」

後來,邵武的喪報送到湖州老家,人們發現,戴先生去世那天,正是此地廟祝夢中接待新城隍神之夜。這是陽世和陰間的同理,並且息息相通的驗證。

戴先生畢生正直無私,死後成為護佑本鄉的城隍神,是完全合理,毫不足怪的。

做人公道 委任城隍神

清乾隆癸未年,合肥的城隍廟建成,在落成前夕發生了一件奇事。

當時安徽舒城的縣令徐紹栳,到合肥處理完公事連夜返回時,遠遠看見有一大隊人馬舉著官員的儀仗,從合肥城出來,他們打的大燈籠上寫著「合肥宰」的字樣。在古文中「宰」字有主管、掌管、治理的意思。徐紹栳一看這不是長官的儀仗嗎?於是馬上命手下的差役快步趕上去詢問並通報。

差役連忙追趕這隊儀仗,可就是忽遠忽近的趕不上。差役跟著追了十幾裡地,看到這隊儀仗進入一戶村民家後就不見了。差役立刻趕到村民家,聽到裡面傳來陣陣的哭泣聲。經詢問才知道這家的老人剛剛去世了。去世的老人姓王,今年已有七十多歲,性格方正不徇私情,為人處世非常公道,是一個大善人。

老人去世前曾做了一個夢,醒來後跟家人說:「我睡夢中去了陰間,見到了閻王。閻王對我說,你的善行,早已被上天知曉,現在你陽壽將盡,上天將委任你當合肥的城隍神」。老人說完後不久便去世了,死前沒有任何疾病,走的非常安詳、坦然,沒有任何痛苦。

差役把這一切匯報給徐紹栳聽,徐紹栳才知道剛剛看見的並不是陽間的長官,而是迎接王姓老人死後當城隍神的儀仗。

人的生命並不只有一世,人做的任何善事或惡事都會有相應的報應。很善良的人死後生命將會得到昇華,故事中的王姓老人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

資料來源:《前徽錄》、《秋燈叢話》

責任編輯:靜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