竇娥的故事 原來是從她而來(圖)

歷代故事集錦 之一:東海孝婦

作者:紫君 發表:2020-08-12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六月飛雪竇娥冤」是元代大雜劇家關漢卿根據東海孝婦這個歷史記載編寫而成的。那麼,東海孝婦是怎麼回事呢?
「六月飛雪竇娥冤」是元代大雜劇家關漢卿根據東海孝婦這個歷史記載編寫而成的。那麼,東海孝婦是怎麼回事呢?(網絡圖片)

說起東海孝婦,可能知道的人不多,但是要提起「六月飛雪竇娥冤」那可能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了。

竇娥冤是元代大雜劇家關漢卿根據東海孝婦這個歷史記載編寫而成的。那麼,東海孝婦是怎麼回事呢?

婆媳相依爲命,周青拒不改嫁

話說漢代東海郡有個村莊,有戶人家。一個寡婦婆婆,一個兒子。娶了個媳婦叫周青。一家人雖不富裕,但還過得去。婆婆還有一個女兒,早年出嫁,不常回家。平淡的日子過了沒多久,兒子卻得了暴病死了。也沒有留下一男半女。從此,就是孤寡的婆婆和一個年輕守寡的兒媳婦過日子。婆媳兩個相依為命度日。

周青對婆婆十分孝順。每天自己要紡紗織布,還要燒茶做飯伺候婆婆。儘管辛苦,但是從來沒有怨言,對婆婆總是溫言暖語。恭敬體貼。婆婆年老體弱,經常有病。她就衣不解帶,日夜照顧。

婆婆看媳婦年輕守寡,兒子又沒有留下一男半女,就勸周青改嫁,這樣將來周青也可以有個依靠。可是周青不願意拋下婆婆孤苦一人,沒人照料。不肯改嫁。周青的娘家人也勸她改嫁。周青都給回絕了。

周青說:「一日夫妻百日恩,百日夫妻似海深。夫妻之間有恩更有義。人都有雙重父母。丈夫死了,他的母親就是我的母親,我怎麼能只顧自己而拋下母親不管呢?」

痴婆婆自裁殞命,大姑姐誣告賢婦

起初的那幾年,還有人來給周青説親。時間長了,大家都知道了,對周青的孝義十分敬佩,慢慢的也就沒有人再來勸她改嫁了。這一過就是十幾年。一天天的,眼看著周青從一個二十歲的少婦變成了一個中年婦人,可是她對婆婆的孝行始終如一日。婆媳倆的感情竟如母女一般。這期間,周青的娘家父母也都相繼過世了。婆婆身體也越來越羸弱。婆婆總是擔憂將來周青一個人孤苦伶仃,沒人照料,無人相伴,怎麼過那個日子啊?一天,婆婆看著周青出門去幹活,望著周青遠去的背影,心中不由的難受。默默的轉身進了屋子……

周青幹活回來,推門進屋,一邊叫著:「婆婆,我回來了。您一定餓了吧,我馬上就去做飯。」但沒聽見婆婆像往常一樣的回答,心裡不由納悶,猛抬頭看見,啊?!只見婆婆竟然懸梁自盡了!周青當時嚇得心膽俱裂,大聲哭喊起來。

鄰居們聽到哭喊聲都跑了來,一看,大家趕緊七手八腳把人救了下來,一摸心口,已經沒有氣息了。周青六神無主,只知道哭。還是鄰居張羅著,趕緊給周青的大姑姐送了信。人們圍著議論紛紛,都十分嘆息,不知道怎麼會這樣。

鄰居趙媽媽說:「唉,昨天我到她家去借東西,看到婆婆在那兒一個人嘆氣,婆婆對我說:『唉,我是心疼我家媳婦青兒,年青喪偶,又沒子女,勸她改嫁不肯。都是我這個老不中用的拖累她,我活著還有什麼意思啊!』」

趙媽媽說:「我當時連忙勸了她幾句。婆婆也沒有再說什麼。誰想到今天就出了這個事兒!」

可是更沒想到的是,周青的大姑姐卻認定是周青害死了婆婆,一紙訴狀告到了官府,告周青忤逆殺害婆母的大罪!

昏太守剛愎自用賢愚不辨,義于公據理力爭冤案難平

太守接案,立即就把周青拘捕歸案,不問青紅皂白,用盡刑具拷打,周青一個弱女子,哪裡吃過這樣的苦頭,實在受不了酷刑折磨,被屈打成招,畫押認罪。

那時在太守府擔任獄吏的是于公,就是後來在漢宣帝時官至丞相的于定國的父親(于定國在漢書中有記載,是漢朝名相。東海孝婦之事就是此文記述)。于公認為周青孝養婆婆十餘年,以孝順而聞名鄉里,一定不會殺害婆婆。就向太守進言,說這個裡面一定有冤情,請太守慎重考察。

太守不聽,執意認為就是周青殺人,說她本人已經認罪畫押,鐵證如山,還有什麼說的?于公據理力爭,舉出鄰居的說話,數年周青不改嫁的事實,但是無論于公怎麼力爭,就是不被太守理會,于公心中十分悲痛,抱著那個案子的供詞卷宗,在太守府衙門外仰天長嘆,悲痛的說「孝婦如果冤枉被殺,那天理何在?蒼天不容啊!」痛哭後向太守告病離去,辭職不做了。太守最後還是判定周青死刑。

三年大旱天公示警

據《列女傳》及《長老傳》中所記述,周青被斬首之前,刑車上裝載著十丈長的竹竿,用來懸掛五幡。周青當眾立誓道:「蒼天在上,天理昭昭。我周青若真有罪,當殺不赦。砍頭後血落地下;青若枉死,血當逆流。」劊子手行刑之後,周青的一腔鮮血,按書中所記載:「緣幡竹而上標,又緣幡而下雲。」

就是說,周青的血都順著竹竿而上流,到桿頂後又順著流下來。

周青被殺後,東海郡中當年大旱,此後接連三年沒有下雨。郡內土地乾涸,莊稼枯死,顆粒無收。百姓飢餒。當時的太守也因事牽連受到彈劾,被罷免官流放戌邊,人們都說這是冤殺好人的惡報。新任太守到任後,體察民情,召集當地父老鄉紳到太守府中,詢問旱情原因及解決辦法。于公也在其中。大家都說連年旱情嚴重,河乾井枯,祭天求雨也不靈。正是不知如何是好。

新太守躬親問災情,勇于公直言指冤案

于公說道:「依老夫之見,就是孝婦周青不應當被判死刑,前任太守冤殺了她,上天震怒,才有此災。過失就在這裡。」

也有鄉紳質疑,說:「周青確實冤枉,但那只是前太守一意孤行,罪也只是他一人之罪,為何要全東海郡大旱,牽連眾百姓呢?百姓也沒有殺孝婦啊?!」

還有一位員外說:「某鄉紳向來憐老惜貧,經常捨財助人於患難,是人人稱頌的大善人,但也沒免於旱災之苦。他地裡的莊稼也是顆粒無收,家境每況愈下?」

言外之意就是這個鄉紳沒有殺孝婦,還是個好善之人,怎麽天災也沒有饒過他?

新太守聽了,心中也不免有疑問。於是就命人把周青案子的卷宗取來,要自己親自審閱,然後再做定奪。

據傳説,那天待眾鄉紳離去後,新太守坐在大堂之上的文案前,打開案卷,仔細看下去。不知不覺,天色已晚。忽然看到堂前來了兩個差役,自己並不認得。對他拱手作揖說到:「我家皇爺有請太守。」

那太守不由自主的跟了去,到了一個很巍峨堂皇的大殿之前。一位高冠紫袍的王爺模樣的人來迎請他進去,兩人分賓主坐下。原來竟是本郡城隍神。

城隍神細解前因,那城隍爺說:「聽說新太守詢問災情,本王特意請你來告知:那于公說的就是實情。確實是因為孝婦冤枉,所以天公震怒,連年大旱,以警世人。」

那太守聽了,拱手向城隍爺問道:「如此說來,下官還有幾點疑問,還望吾王給與點悟。於是就把那幾個鄉紳的問題說了出來。」

城隍爺點頭答道:「誠然,判處死刑,是太守一人獨斷專行,草菅人命。更甚的是,作為百姓的父母官,他本應提倡和嘉獎孝悌,扶正民風。但是他這樣冤殺孝婦,誣陷好人,就使得民風不正,民心下滑,道德敗壞,民間不講正義,他的罪是很大的。不要說他在人世間的福分大消,陽壽大減,死後還會下地獄受罪償還的。不僅如此,還要累及子孫後代。至於說為什麼天降旱災,危及百姓?這東海郡的人,很多人素來都知道周青的孝行,明知道她是冤枉的,卻不敢說句公道話,竟然都保持沉默,緘口不言,只為了保護自己,不敢站出來伸張正義,實際上都起了幫凶的作用。是謂不義。更有人相信昏官,認為周青真的殺了婆婆,是謂不仁。神最重人心,人沒有了仁義之心,難道不該懲罰嗎?從這個角度講,整個東海郡的人,都是有罪的。所以全郡大旱,老天有眼,從來沒有無妄之災,天災人禍就是在懲治不仁不義之徒哪!天理唯公,天心最正。一切都有原因啊。」

新太守聽了,連連點頭,又問:「那麼還有那個大善人……」

城隍打斷他的話,說:「那個就不用多說了。他自己心裡也應該明白。借祖上的福蔭,他此生有福德,能成為一方鄉紳。不錯,平時他喜歡做好事,但那都是在不損害他自己根本利益的前提下,而且做的好事都是能夠為自己贏得『善人』的好名聲的。也就是說,他是為了得到好處,才會做的那些善事。這在神的眼裡看,是有求而為,就如同做交易。如果遇到會損害他的人間利益的事,就是看著是真正的好事,他也不會去做。就如孝婦被冤殺這件事,他心裡清楚知道有冤情。但是他不願冒得罪官府的風險,怕對自己不利。眼睜睜看著,也不發聲。他做事的標準就是對自己是否有利,哪裡是真心為別人好?他做的那些表面的『善事』,只是為自己沽名釣譽而已。我說過:神看人心。這樣的人,心已經是非常骯髒了,他的德已經損沒了,還指望有什麼好運嗎?」

真心懺悔還孝婦清白,天心愉悅立降甘霖

新太守聽得是喏喏連聲,十分心服。不由連連點頭,拱手對城隍神說:「下官明白了,下官知道該如何做了。謹此受教,謝謝尊神!」

城隍神聽了,點頭稱許,下令差役送新太守回府。

這太守猛然跌了一跤,吃驚醒來,原來卻是南柯一夢。但是夢中情形歷歷在目,城隍神的話還在耳邊迴響。看著眼前周青案的卷宗,心裡不由感嘆:神目如電,神目如電哪!天心不可欺,天理不可違啊!

第二天天一亮,太守就把眾位父老鄉紳再請來,把夢中城隍神的話對眾人宣講。之後,準備了祭奠物品,帶領著眾父老鄉紳,親自去祭奠孝婦周青的墓,在墓前刻石立碑,表彰她的孝悌德行,還寫了一篇悼文,還孝婦清白。

文中還代表整個東海郡的黎民百姓,誠心懺悔認錯。祭奠儀式還沒結束,就見那天空瞬時烏雲密佈,立即下起大雨來。東海郡那一年風調雨順,獲得大豐收。

史書記載:於是太守殺牛自祭孝婦塚,因表其墓,天立大雨,歲孰。郡中以此大敬重于公。

持正義犯顔直諫,積陰德福澤後代

史書記載:始,定國父于公,其閭門壞,父老方共治之。于公謂曰:「少高大閭門,令容駟馬高蓋車。我治獄多陰德,未嘗有所冤,子孫必有興者。」至定國為丞相,永為御史大夫,封侯傳世云。

説的是于公,家中大門壞了。鄉民幫助修理。于公吩咐開闊大門,可以容駟馬高蓋車通過。言外之意就是家中後人可以有做高官者。正是由於于公堅持正義與良知、敢於犯上直言,不草菅人命,不計個人利害,德澤後代。他的兒子,也就是漢書中記載的于定國,做了丞相,還被欽賜封為永世御史大夫,封侯傳世。這正是善有善報啊。

天災其實都是人禍。佛説:禍福無門,唯人自招!

就是說:無論是天災還是喜慶,看起來好像是「自然」的,其實都是人自己的所作所爲招來的。善惡有報,是絕對的天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