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性危機:舉目四望皆放水(圖)

作者:憑欄欲言 發表:2020-11-02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0年11月2日訊】10月28日,歐美股市、貴金屬和原油,一起崩盤,原油一度跌超6%。而中國的上證走出獨立行情,午後翻紅。

01 恐慌頻現

2020年3月份、6月份,全球資本市場都曾不同程度的發生恐慌。9月份,資本市場恐慌,道瓊斯自高點下挫超9%,納斯達克下跌約13%。

10月份,資本市場恐慌再現,道瓊斯自本月高點下跌約7%,納斯達克下跌超8%,恐慌出現的越來越頻繁。

貨幣長期是中性的,即長期經濟增長其實跟貨幣發行沒太大關聯,但短期不是。長期的中性和短期的作用,意味著回調的必然。

一恐慌就放水,越放水就越恐慌。

02 舉目四望 皆是放水依賴

但意外的是,海外普跌背景下,中國股市走出獨立行情。

上證翻紅背後拉指數是一個原因,另一個則是央行逐步加大的水量。

中國央行大力放水與上證指數翻紅是直接因果
中國央行大力放水與上證指數翻紅是直接因果(網路圖片)

10月26-10月29日四個工作日,中國央行分別進行7天逆回購500億、1000億、1200億、1400億。4天4000多億的水量,上證逆勢翻紅。

03 金融角度

對金融市場來說,貨幣量的持續寬鬆,只是將頻次高傷害小的金融風險,轉換為頻次低傷害大的系統性金融風險。

頻次出現的越少,反而代表積累的問題越嚴重,喻示將造成傷害越大。以宏觀的後果(即頻次x威力)來說,這兩種組合方式(高頻x小威力,低頻x大威力)的宏觀後果或許不會出現太大的差別。即從宏觀後果角度,各國央行實際上在做無用功。但對金融系統微觀個體經驗總結以及應急反應鍛練來說,則大不相同。好比一個人一次只跳一個台階跳100次,這是一種鍛練,可以通過高頻低量的刺激來提高身體綜合素質,進而增長壽命。但低頻高量則不同,一次性跳100個台階,則可能直接讓壽命歸零。

各國央行正在試圖讓金融微觀個體一次性跳100個台階,但在沒跳之前,則給金融微觀個體創造了一種高收益低風險的致富路徑。

04 實物角度來看

從實物資產來看,放水只是一場實物財富再分配遊戲。

離央行水龍頭越近的人,越容易先得到放水的資源,這時候社會整體尚未表現出通脹效果(房產漲價也是一種通脹),先得到放水資源的人就有條件將放水資源低價置換為實物資產。而當水資源漫溢至整個體系的時候,實物資產價格水漲船高,末端只能以高價購入實物資產。

貨幣放水的好處近水樓臺先得月,但成本卻會均攤給所有的社會成員。這一過程中,那些遠離水龍頭的人,享受不到放水的好處卻會飽受放水(房產通脹等)洗劫之苦,從而富人越富,窮人越窮。

但誰才可以更接近央行的水龍頭並不是一種完全的市場力量決定的,階層固化由此趨向嚴重。

05 階層交流和經濟增長

自古至今,階層一直存在,存在階層是人類社會一個很正常的現象,存在階層並不可怕,可怕的是階層固化。

階層流動是社會穩定的重要基礎,階層流動通過讓個人承擔其本應承擔的風險,減少了系統性風險的積累,從而賦予社會穩定性。而階層固化,則反之。它讓個人通過將風險轉嫁系統,減少了個人風險,固化了個人階層地位,但增加了系統性風險的積累,而問題總是源自積累。

中國古代實現階層流動多為讀書做官模式,實際上是以權背書。歷史上的很長時間,當官和發財是連在一起的,相當一部分人讀書的目的並不是為了促進社會效率做大蛋糕,而是為了存量乃至縮量情況下多分蛋糕。

以權背書特別容易形成階層固化,這實際上也是一種優勢路徑的固化,後果是不斷龐大的統治階層總是試圖分走更多蛋糕,擠壓了下層民眾的生存空間,最終演變為社會系統性風險。

這種情況積累到一定程度,就需要社會系統性危機的爆發將毒素整體出清,重新實現階層流動,穩定社會秩序。整體出清多會伴隨血與火。過程中財富重新聚散,賦予經濟以新的活力。而市場經濟下實現階層交流手段多已演變為賺錢能力,階層流動以財背書。市場經濟最大優勢就是路徑依賴具有不穩定性,優勢路徑隨時會轉換,從而會抑制階層固化。

個人可以通過參與優勢路徑、通過(投資)承擔風險的大小、通過技能積累等多種方式獲得報酬,成功的投資和成功的路徑選擇可以迅速積累大量財富(技能積累則需要更長時間累計財富),可以實現階層躍遷。但也可能因承擔風險過大或優勢路徑轉換而階層下沉。

階層交流就此實現,躍遷過程中被聚攏起來的大量財富(邊際效應,很少被用作消費),在下沉時就此散去(大量被用作消費,比如創業失敗者累積的財富會被轉化為大範圍的消費能力),給予經濟以增長拉動(消費拉動)。財聚財散,生生不息。而階層固化則讓大量財富無法循環,社會總消費能力下降,驅動經濟下滑,蛋糕變小,進而擠佔下層民眾生存空間。階層流動有利於實現社會穩定,階層流動過程中的財富聚散循環則有利於拉動經濟增長。社會和經濟良性反饋,欣欣向榮。

06 固化的路徑

但各國央行的干預已經改變了市場經濟的公平性(風險和收益匹配),市場經濟下花無百日紅,而央行的干預會讓某條路徑一直紅(收益或機會特別多,風險特別小)。

路徑發生固化,這條優勢路徑上的專精者就不會因優勢路徑變換而發生階層下沉,階層固化跟隨而來。

古語云:「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而路徑依賴的固化則讓一部分人一直在河東。幾十個人競爭一個公務員崗位就是一種路徑依賴固化之下的必然反應,以收益和風險相匹配的原則來看,其職業風險小的不成比例。優勢路徑的確立讓競爭激增。因為一旦進入,就可以搭上優勢路徑的順風車,而且不必擔心會被擠下車。

現在的中國優勢路徑職業包括了IT、房地產、金融業和公務員等。但IT和房地產仍屬於可變化的優勢路徑,而金融業(跳100個台階之前)和公務員,則屬於較為固化的優勢路徑。金融業的優勢路徑固化的主要原因就是央行干預,導致金融業高收益和低風險並存。

人們總是敬佩那些風險與收益匹配之下的成功,這種情況下的財富聚攏很少會誘導「仇富」心理產生,而對風險與收益不匹配情況下的財富聚攏則極其容易產生「仇富」心理。這是社會成員對公平性缺失(風險匹配收益)的天然反應。

07 擁抱系統性危機

當前整個世界的路徑依賴固化已經非常明顯,全球性放水依賴正在迅速積累毒素,系統性危機已經非常逼近。

然而,系統性危機固然可怕,卻也是社會進化的必須:

1、可以倒逼改革;2、掃清階層交流的障礙;3、打破固化的優勢路徑依賴;4、出清積累的毒素;5、提醒各國央行對複雜體系保持敬畏,而不是視自己為神,肆意干預經濟。在未知知識領域中,最重要的知識就是學會敬畏。

沒有系統性危機,就沒有社會進化。

人類的民主、自由和法治的進步,皆源自於系統性危機的推動。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