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華美企撤離 員工稱讚補償高 怪事出現了(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0-11-02 23: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史丹利百得 補償 經濟
在華美企史丹利百得撤離深圳,給予高額補償受到員工稱讚。(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11月2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在華美企史丹利百得撤離深圳,給予高額補償受到員工稱讚,但是,網傳文章指其給員工的經濟賠付超過了中國勞動合同法的規定,應責令其整改。

史丹利百得是美國史丹利百得集團(Stanley Black & Decker)在深圳投資的獨資公司,坐落在深圳市寶安區石岩街道水田社區捷和工業城。是一家集設計、研發和製造為一體的電動工具製造企業,公司主要產品:吸塵器、電鑽、電鋸等。

早在1995年,百得總部率先在中國蘇州新加坡工業園區建立亞洲生產基地,同年,百得與香港捷和合資的捷和百得在深圳沙井成立。2010年3月15日,擁有167年歷史的史丹利公司宣布與擁有100年歷史的百得公司合併組建為史丹利百得集團。2019年,史丹利百得集團在美國500強排行榜中位列第228位。

今年8月,史丹利百得剛剛被深圳官方表彰為堅守先進位造標桿的老牌製造企業。但是,10月26日,史丹利百得正式發布提前解散公告稱,公司自即日起全面停止生產經營活動。這讓外界頗感意外,眾說紛紜。

史丹利百得這次到底遣散了多少員工,說法不一。公司內部人士透露員工數是830多人,具體補償方案為:N+1+X+2000,其中N為法定標準補償金,X代表工齡獎勵補償,2000為10月26日當天簽約的獎勵金。

據《界面新聞》11月2日報導,員工透露,有個部門經理拿到了64萬,因為他的工齡20多年。「26號上午幾乎全部簽完了,整個過程很順利,賠得那麼高,沒有誰不願意簽」。 

史丹利百得在員工們心中是家好公司,「從這個廠出去的,你隨便問哪個,沒有多少人說不好。」

公司員工其中絕大部分直接能找到工作,很多當天就在其它工廠入職。據偉創力電子設備(深圳)有限公司的招聘人員講,他們招了約200名由史丹利百得出來的員工。

內部管理層人士透露,史丹利百得要搬往蘇州和越南,「電動工具生產線搬到越南,越南那邊的分廠去年已建好,由於疫情耽擱了,吸塵器生產線搬到蘇州。」

據官媒《證券時報》報導,史丹利百得在捷和工業城的租期明年到期,由於租金漲得太高,難以承受,而蘇州的地是史丹利百得自己的。

由於土地廠房租金、員工工資、原材料成本等要素成本上升,深圳近年來陸續有企業外遷,在深圳周邊、內地以及印度、東南亞等地有計畫地開展產業轉移,史丹利百得只不過是其中一家。

據《深圳市2018年中小企業發展情況的專項工作報告》顯示,2018年,深圳有91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外遷,約佔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總數的1.1%。此外,近三年外遷的192家企業中,電子信息製造企業共27家,佔全部外遷企業的37.5%。

此外,一些知名外企如飛利浦、三星電子、愛普生、奧林巴斯等也陸續撤離了深圳。

而史丹利百得這樣被員工稱讚的好公司,卻成為一些中國大陸媒體攻擊的對象,在網路流傳的文章《美企史丹利違背勞動合同法,超額支付經濟賠付,勞動監察部門應責令其整改》中,引用了媒體記者的報導稱,史丹利百得深圳公司關門時,給員工的經濟賠付超過了中國勞動合同法的規定。

文章依據中國的勞動合同法,結合深圳2019年的人均工資,進行了測算:最高標準,3倍的人均工資賠付,也只能賠付30多萬,而史丹利百得給某經理卻支付了60萬,很顯然,這遠超出勞動合同法的規定。同時,還有一位工作了八個月的員工,獲得了經濟賠付是2萬多。畢竟,按照勞動合同法,也就只是一個月的工資補償而已。

如此以來,文章得出結論:史丹利百得用超額經濟賠付,這不但違背勞動合同法,而且還有兩個陰謀,包括收買人心和給國內企業挖坑,因此呼籲勞動監察部門干涉。

對此,從事人力資源行業的人士評論說,若是企業在解除勞動合同時,願意支付更多標準的經濟賠付,這只能說明企業有人性,只能說明企業也有經濟實力承擔賠付,更說明這樣的企業才是真正值得員工選擇與熱愛的。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