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7.21事件港台名記者突被捕 震驚港各界(圖)

發表:2020-11-04 01: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電台節目《鏗鏘集》7.21元朗事件節目編導蔡玉玲11月3日被捕,晚上獲保釋後見記者。(圖片來源:立場新聞直播截圖)
香港電台節目《鏗鏘集》7.21元朗事件節目編導蔡玉玲11月3日被捕,晚上獲保釋後見記者。(圖片來源:立場新聞直播截圖)

【看中國2020年11月4日訊】反送中期間元朗白衣人721襲擊市民,港警對此視而不見,廣被批評警黑勾結。有份製作香港電台《鏗鏘集》「721誰主真相」節目的編導蔡玉玲,11月3日突然遭港警上門拘捕,稱她透過車牌追查車主資料時涉嫌違反《道路交通條例》。事件震撼香港社會,各界怒轟港府對揭露警黑真相的記者秋後算賬。身為港台總編輯的廣播處長梁家榮擔憂事件造成寒蟬效應,強調不會叫停調查報導。香港記者協會等多個傳媒工會組織聯署要求警方立即無條件放人。

港警11月3日下午上門拘捕蔡玉玲,先將她押往長沙灣警署,再送往大埔警署調查。這位負責追查7.21元朗白衣人襲擊市民的《鏗鏘集》編導,由港警新界北重案組負責調查。諷刺的是,管轄新界北重案組的港警高層,正是7.21當晚帶隊搜查南邊圍、聲稱沒見到有人持械的警司游乃強。

被捕記者:恪守新聞工作者原則

香港電台報導,蔡玉玲遭扣查約6小時後,獲准以現金一千元保釋。她已被暫控兩項「為取得道路交通條例下的證明書而作出虛假陳述」罪,案件將於下星期二(10日)在粉嶺裁判法院提堂。大埔警署外大批港台員工默站支持蔡玉玲。她向在警署外守候的傳媒表示,拘捕事件不止涉及她個人,也涉及香港電台作為新聞機構的角色,以及香港新聞工作者如何從事新聞報道。

蔡玉玲強調,港警以721專題報道為理由拘捕記者,已造成公眾憂慮警方是否藉此打壓新聞自由,為業界帶來寒蟬效應。她指事件涉及重大公眾利益,希望香港新聞工作者繼續無畏無懼無私,做應做之事。她又強調自己作為新聞工作者,多年來做所有事也恪守新聞工作者原則。

節目揭露港警放任元朗白衣人

《立場新聞》報導,蔡玉玲任編導的港台時事節目《鏗鏘集》,分別於去年7月和今年7月播出專題片《721元朗黑夜》和《721誰主真相》。去年播出的《721元朗黑夜》中,整理了大量事發當日的閉路電視片段,顯示警方在當日下午已多次在白衣人聚集地巡視,並有多輛警車經過,惟警員最終放任白衣人襲擊市民。該節目獲得2020年紐約電視電影節「最佳新聞調查報導優異獎」。

至於今年7月播出的《721誰主真相》,首次揭發有懷疑手持委任證的便衣警員,在襲擊發生前早已在鳳攸北街徘徊,目睹大批白衣人手持武器聚集,卻沒有任何行動。節目透過香港政府的網上系統查冊車主資料,嘗試聯絡最少3輛當日接載白衣人到現場、甚至在現場分發竹枝的車輛登記車主,查問721當晚的情況,包括屏山鄉輞井圍村代表鄧輝泰、新田鄉竹園村代表黃廣寧等。

偵查報道常需查冊 拘記者史無前例

香港新聞界過去進行偵查報導時,經常透過港府運輸署的系統調查車主資料,並常見於報導之中。連中聯辦旗下的《大公報》、《文匯報》也經常以此起底民主派人物,甚至刊登他們的全名。不過,今次港警卻以此作為拘捕記者的理由,可謂史無前例。

警方宣稱接獲市民投訴,指有人在電視節目中公開報道車主資料,懷疑侵犯個人私隱,調查後拘捕一名女子。她涉於今年5月至6月期間,透過查冊系統取得相關車主的姓名、住址等個人資料,「其後將所得資料用於不符合聲明所指的用途,涉嫌違反香港法例第374章《道路交通條例》第111(3)條,即『為取得道路交通條例下的證明書而作出虛假陳述』」。警方稱違例者最高可被判罰款5,000元及監禁6個月。

廣播處長憂釀寒蟬 記者組織促放人

蔡玉玲是港台製作人員工會前主席,她的被捕震驚香港傳媒界。港台報道,身兼港台總編輯的廣播處長梁家榮回應事件,關心同事被捕會否對新聞工作造成重大影響,製造「寒蟬效應」。他認為今次事件少有,若控罪涉及採訪或搜集資料,整個新聞界都應該認真看待。梁家榮又強調港台不會暫停調查報道。

香港記者協會、香港電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獨立評論人協會等多個傳媒組織及工會,對警方橫蠻無理及荒誕的行動表示極度震驚及憤怒,聯署要求警方立即無條件放人。「我們必須指出,追查事件真相屬傳媒天職,過去不少涉及重大公眾利益的報道,包括政府高官僭建及選舉舞弊等事件,均透過查冊方式揭露,而查車牌亦為記者常用的調查方法。是次警方濫用《道路交通條例》打壓正常採訪行為,勢必摧毀新聞自由,造成寒蟬效應。」

民主派轟警放生真兇 顛倒黑白

《蘋果日報》報導,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在7.21元朗恐襲中被白衣人打傷,反而被港警控以暴動罪。他強調7.21恐襲「是非黑白清楚,傳媒天職就是追查來龍去脈」,蔡玉玲盡力提出問題,不應受到阻嚇。他也強烈批評港警「這麼多在逃的白衣兇手不拘捕,拘捕追查事件的記者?」他強調,7.21恐襲中涉及刑事問題的只有逾百人暴動,以及有人鼓動武力;7.21恐襲中的傷者正循民事起訴警務處處長。

本身是大律師的公民黨黨魁楊岳橋指,去年元朗7.21事件是香港之恥,特區政府不但沒有就事件作出公正獨立的調查,反而羅織各種罪名,拘捕用心搜集資料調查真相的記者,這是專制政權「解決提出問題的人」的典型做法,是可恥及令人憤怒。楊又指,香港的新聞界,不論其政治背景,在過去數十年均有使用查冊方式作偵查報道,以揭露各種社會陰暗﹑監察公眾人物以防舞弊貪腐。今日政府突然執法,其意圖是製造寒蟬效應,打擊新聞界的調查工作。

另外,港台記者蔡玉玲並非首個因車牌查冊被捕的人。今年8月,港警曾在屯門拘捕一名51歲男子,指他涉嫌「披露未經資料使用者同意而取得個人資料」罪。警方聲稱他從去年6月起受他人指使,在運輸署網上申請「車輛登記細節證明書」系統,申請超過1,200份證明書,懷疑他故意在網上「起底」。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