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堅稱法律前議員無豁免 民主派痛斥(圖)

發表:2020-11-04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出席行會前見記者時聲明,立法會議員沒有特權,遭民主黨主席胡志偉痛斥可笑,明顯就是「選擇性檢控」。資料照。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出席行會前見記者時聲明,立法會議員沒有特權,遭民主黨主席胡志偉痛斥可笑,明顯就是「選擇性檢控」。資料照。(圖片來源:ANTHONY WALLACE/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1月4日訊】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出席行會前見記者時聲明,法律之前立法會議員沒有特權,檢控工作不受包含她在內的干預。此言遭民主黨主席胡志偉痛斥可笑,質疑律政司未有檢控建制派的暴行,明顯就是「選擇性檢控」。5名因為立法會內委會衝突被捕的現任民主派立法會的議員,原定於周四需要出庭應訊,惟當日立法會極有可能表決譴責許智峯的議案,為免因為「撞期」而出現憲制後果,多名民主派議員前日向律政司和警方提議申請押後聆訊。警方初步回覆會將聆訊延後到周五下午,要待法庭正式落實。

林鄭堅稱法律前議員無豁免

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警方日前以《立法會(權力及及特權)條例》拘捕了8名民主派人士,民主派質疑特權法原是為了保障議員,政府卻以此檢控議員,已違反立法原意。有民主派質疑政府的大搜捕意在針對立法會之反對聲音,反問律政司為何沒有以同一標準,起訴早前將陳志全拖行的工聯會郭偉強。

3日早上林鄭出席行會前被問到《特權法》原意和警現以有關法例拘捕立法會議員是否相違背時表示,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無人可以受到優待,「所以我冇睇到任何一條法例提到,立法會議員不受法例影響,因為冇人可以在法律之上,包括我本人」,揚言香港的法治根基有如「穩如磐石」,所有刑事檢控歸律政司處理,不受任何的干預。

胡志偉斥林鄭無資格講「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今次也被控的胡志偉責斥林鄭「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說法可笑,質疑律政司的檢控工作僅針對持反對聲音的民主派,卻沒有檢控建制派的暴行,明顯就是「選擇性檢控」,令港人對現時法治信任度低。

而同樣被捕的尹兆堅亦狠斥林鄭是「最冇資格講嘅人」,斥她縱容政府「只許建制胡作非為,不准泛民為民發聲」,並舉出大量司法不公例子,包含政府針對市民提出大量的濫捕濫告、林卓廷於7.21事件中原告變被告、律政司選擇性去檢控民主派人士等,以及郭偉強將陳志全拉跌並在地上短暫拖行都沒被控告,質問:「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林鄭好意思講?有資格講?」

公民黨黨魁楊岳橋更批評林鄭縱容建制派的違法行為,卻利用相關法例針對民主派。

聆訊料押後到周五 泛民力阻DQ許智峯

5名現任的民主派議員包含胡志偉、尹兆堅、黃碧雲、許智峯跟工黨張超雄早前先後涉5月8日的內會違反《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而被捕,法庭安排於本周四下午2時半至庭應訊,料當日立法會大會需要開會,並且會討論民建聯周浩鼎和許智峯的譴責議案。

2日他們通過代表律師向警方、律政司與法庭要求押後開庭,稱當日有可能表決之譴責動議為根據《基本法》提出,若然議員不作投票將會有憲制後果,立法會有機會因此出現改選,故建議法庭改期。據了解,警方3日午向5名議員的代表律師表示,上庭時間可改到周五下午,但要待法庭最後確實,暫未定案。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