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句人生】大道之行 不責於人(圖)

作者:雲中君 發表:2020-11-05 15: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特大

寬容大度是一種美德。
寬容大度是一種美德。(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人生在世,每個人都生活得不容易。芸芸衆生之中,好人難免有生老病死之苦,「惡人自有惡人磨」。正如電視劇《千山暮雪》中所說的那樣:「在這世上,每個人都活得這樣辛苦,我曾經羨慕過的人,我曾經嚮往過的人,我曾經愛過的人,我曾經恨過的人。最後我才知道,他們每一個人,其實都和我一樣,活得千辛萬苦。」

道家始祖老子在《道德經》第七十九章中說:「和大怨,必有餘怨。安可以為善?是以聖人執左契,而不責於人。」白話文的意思就是:「和解大的怨恨,必然還有殘餘的怨恨,怎麼能算是妥善呢?因此,聖人執借據卻不逼索於人。有德者就像執借據而不逼索一樣,施德不求報,得理能讓人。」古人云:「人非聖賢,孰能無過。」金無赤足,人無完人,每個人都有可能會犯錯,真實的世界並不完美。只要我們學會了反躬自省,懂得了去理解,學會了去寬容體諒,將心比心,就不會再輕易地去責備別人。

寬容他人就是拯救自己

楚莊王是春秋時期的楚國國君,春秋五霸之一,很多人都聽過楚莊王一鳴驚人的故事。他在位期間為楚國的強大、華夏文化的傳播和民族精神的形成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楚莊王姓羋,大家喜歡看的電視連續劇《羋月傳》中的羋月是戰國人,就是他的後代。有一次,楚莊王率軍打了一場大勝仗非常高興,就在宮中大辦宴席,招待文武官員,對將士們論功行賞,他的妃子們也盡數出席助興。不覺天色已晚,楚莊王意興盎然,命人點上蠟燭繼續飲酒狂歡,還讓兩位他最寵愛的美人許姬和麥姬輪流向文臣武將們敬酒,一時間,美酒佳餚,觥籌交錯,輕歌曼舞,美人飄曳,大家一直喝到晚上還沒盡興,根本不想罷宴。一下子就把宴會的氣氛推向了高潮。

然而,突然一陣大風吹來,把蠟燭都吹滅了,剎那間一片漆黑,亂作一團。有人趁機拽住許姬的衣服,想要拉她的手,於是黑暗中許姬奮力掙脫了糾纏,扯下了那人帽子上的纓帶。許姬手握纓帶氣憤地回到楚莊王面前告狀,要楚莊王點亮蠟燭,查看諸位將士的帽纓,找出那個無禮之人,好為自己出這口惡氣。

莊王聽完許姬的話,沉默了一會,突然傳令說,先不要點蠟燭,咱們先玩一個遊戲。莊王舉起酒杯對眾人大聲說:「寡人今天設宴宴請諸位,大家一定要開懷暢飲啊。酒逢知己千杯少,能喝多少喝多少。現在我們做個遊戲哈,大家都把帽子上的纓帶取掉吧,讓我們忘掉一切煩惱憂愁,盡情地喝酒吧。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愁來明日愁啊!」

大家都不知道這莊王葫蘆裡賣的什麼藥?管他三七二十一呢,反正莊王說了,那就使勁喝吧。等到大家都把帽子上的纓帶取掉了,侍衛們才點上蠟燭,君臣將士最後盡歡而散。這就是歷史上非常著名的「絕纓之宴」。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