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選熱搜被排名 中國人好奇點擊衝破56億(圖)

發表:2020-11-05 09: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總統大選 川普
2020美國總統大選於美國時間11月3日投票,決定下一屆總統與副總統人選。(圖片來源:Samuel Corum/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1月5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美國大選全球矚目,唯獨中共政府下令官媒冷處理相關報導,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更是3日冷冷丟出一句,「中方在這個問題上不持立場」。不過,大陸民間卻對有關信息極度關注,根據微博熱搜4日數據顯示,關於「美國大選」的話題閱讀量高達56.3億次,但在熱門話題榜上卻只排第12位,顯示微博人為操控排位,刻意淡化美國大選的熱度。

微博話題閱讀量及討論次數,向來是中國大陸網民關注何事的指標之一。不過,這個指標於美東時間11月3日在美國總統大選開票當天出現異常。根據北京時間11月4日深夜的數據顯示,標籤為​​「美國大選」的內容,閱讀量高達56.3億、討論次數達133.9萬次,遠遠超出近來大陸熱點新聞「螞蟻集團暫緩上市」的閱讀量10.5億次、討論次數達10萬次。

川普 美國大選
根據北京時間11月4日深夜的數據顯示,標籤為​​「美國大選」的內容,閱讀量高達56.3億。(圖片來源:微博)

最誇張的是,標籤為「孩子出生時撒貝寧發的第一條微信 」的內容竟然排在熱搜榜第一位,點閱量只有23萬。而「美國大選」竟無法進入排行榜前10位,只排在第12位。

事實上,中共官方、官媒3日對美國大選的相關報導及評論的表現都極為低調。

在美國總統大選逐漸進入計票階段之際,有外媒記者在11月4日舉行的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向發言人汪文斌提問說,雖然總統大選結果還未公佈,但有些說法認為川普將再次獲勝。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對此,汪文斌淡淡回應, 開票還在進行中。

另據自由亞洲電台披露,一份據稱是來自中共中央宣傳部的指令已下達中國各媒體。內容要求,有關美國總統大選的新聞必須經過「統一安排」,且以新華社等「規範稿源」為主。相關消息隨後至少得到4名分別在3家中國媒體工作的編輯證實。

在此前提下,中國民眾近日在電視、網路上看到的美國大選新聞,都是官媒報導的美國商家封閉門窗,在「紛亂中迎來大選」;央視更是反覆播出先前街頭騷亂的舊片;環球網則發表<這次美國大選坑了全世界>文章等;均屬負面消息。

具有新華社背景的微信公眾號「牛彈琴」發文宣稱,美國大選背後其實反映美國社會的極度撕裂。他又揶揄美國一些城市的商家因怕選舉結果引發暴動,因而用木板將所有門窗釘死,「未來幾天,美國街頭會平靜嗎?美國還能放下一張平靜的書桌嗎?」

而當拜登選情告急時,中共大外宣代表、《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又急忙「翻牆」狠酸美國民調機構不如中國「義烏指數」準確,引發不小爭議。

針對中共官方上述一系列舉動,《蘋果日報》報導,資深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認為,其原因之一是中國人一向視美國為最嚮往的移民與求學目的地。即使中共政府加以醜化美國,封鎖或限制相關新聞報導及資訊,也無法影響他們對美國的關注。再加上,中國沒有民主選舉制度,大陸人享受不了這個權利,自然就對相關資訊極為好奇,甚至產生很強的求知慾。

劉銳紹還表示,其實今年初的中華民國總統大選,在大陸民間中就有很大「市場」,特別是那種熾熱的競選氣氣,也是大陸人完全沒有機會感受得到的。但中共藉由像胡錫進及牛彈琴之類的寫手,肆意抹黑美國大選,也是離不開那種鬥爭心態,同時亦顯示中共想在意識形態領域盡量打擊美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