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选热搜被排名 中国人好奇点击冲破56亿(图)

发表:2020-11-05 09: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总统大选 川普
2020美国总统大选于美国时间11月3日投票,决定下一届总统与副总统人选。(图片来源:Samuel Corum/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1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美国大选全球瞩目,唯独中共政府下令官媒冷处理相关报导,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更是3日冷冷丢出一句,“中方在这个问题上不持立场”。不过,大陆民间却对有关信息极度关注,根据微博热搜4日数据显示,关于“美国大选”的话题阅读量高达56.3亿次,但在热门话题榜上却只排第12位,显示微博人为操控排位,刻意淡化美国大选的热度。

微博话题阅读量及讨论次数,向来是中国大陆网民关注何事的指标之一。不过,这个指标于美东时间11月3日在美国总统大选开票当天出现异常。根据北京时间11月4日深夜的数据显示,标签为​​“美国大选”的内容,阅读量高达56.3亿、讨论次数达133.9万次,远远超出近来大陆热点新闻“蚂蚁集团暂缓上市”的阅读量10.5亿次、讨论次数达10万次。

川普 美国大选
根据北京时间11月4日深夜的数据显示,标签为​​“美国大选”的内容,阅读量高达56.3亿。(图片来源:微博)

最夸张的是,标签为“孩子出生时撒贝宁发的第一条微信 ”的内容竟然排在热搜榜第一位,点阅量只有23万。而“美国大选”竟无法进入排行榜前10位,只排在第12位。

事实上,中共官方、官媒3日对美国大选的相关报导及评论的表现都极为低调。

在美国总统大选逐渐进入计票阶段之际,有外媒记者在11月4日举行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向发言人汪文斌提问说,虽然总统大选结果还未公布,但有些说法认为川普将再次获胜。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对此,汪文斌淡淡回应, 开票还在进行中。

另据自由亚洲电台披露,一份据称是来自中共中央宣传部的指令已下达中国各媒体。内容要求,有关美国总统大选的新闻必须经过“统一安排”,且以新华社等“规范稿源”为主。相关消息随后至少得到4名分别在3家中国媒体工作的编辑证实。

在此前提下,中国民众近日在电视、网络上看到的美国大选新闻,都是官媒报导的美国商家封闭门窗,在“纷乱中迎来大选”;央视更是反复播出先前街头骚乱的旧片;环球网则发表<这次美国大选坑了全世界>文章等;均属负面消息。

具有新华社背景的微信公众号“牛弹琴”发文宣称,美国大选背后其实反映美国社会的极度撕裂。他又揶揄美国一些城市的商家因怕选举结果引发暴动,因而用木板将所有门窗钉死,“未来几天,美国街头会平静吗?美国还能放下一张平静的书桌吗?”

而当拜登选情告急时,中共大外宣代表、《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又急忙“翻墙”狠酸美国民调机构不如中国“义乌指数”准确,引发不小争议。

针对中共官方上述一系列举动,《苹果日报》报导,资深时事评论员刘锐绍认为,其原因之一是中国人一向视美国为最向往的移民与求学目的地。即使中共政府加以丑化美国,封锁或限制相关新闻报导及资讯,也无法影响他们对美国的关注。再加上,中国没有民主选举制度,大陆人享受不了这个权利,自然就对相关资讯极为好奇,甚至产生很强的求知欲。

刘锐绍还表示,其实今年初的中华民国总统大选,在大陆民间中就有很大“市场”,特别是那种炽热的竞选气气,也是大陆人完全没有机会感受得到的。但中共借由像胡锡进及牛弹琴之类的写手,肆意抹黑美国大选,也是离不开那种斗争心态,同时亦显示中共想在意识形态领域尽量打击美国。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