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美對臺出售的無人機有2大亮點(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11-05 10: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政府宣告將對臺出售4架MQ-9B「海上衛士」無人機
美國政府宣告將對臺出售4架MQ-9B「海上衛士」無人機。(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看中國2020年11月5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美國政府宣告將對臺出售4架MQ-9B「海上衛士」無人機,對此,軍事專家說,若搭配衛星系統為軍規,臺灣即可望取得美國以往僅與盟國分享的衛星資料,顯示雙方互信提升。此外,針對中國國臺辦發言人朱鳳蓮今嗆聲,反對美國對「中國臺灣地區」軍售,陸委會呼籲,北京應自我克制,停止對臺軍事挑釁,並承擔維護臺海和平應盡責任。

相關新聞報導如下:
雄風搭配魚叉飛彈 台灣變身「刺蝟島」
美國總統大選牽動臺海 國軍已完成整備
美售台飛彈或撤共軍?專家揭重大意義
美國大選結果影響對臺軍售?軍方已回覆
美國無人機鬆綁 台灣最先取得並表感謝

美售臺無人機 專家:搭載武器衛星通聯是亮點

中央社報導,美國國防安全合作署(DSCA)於美東時間11月3日發布新聞稿表示,國務院已經批准一項對臺軍售,內容包括了4架可以搭載武器的MQ-9B「海上衛士」(Sea Guardian)無人機與SeaVue海洋多功能巡邏雷達等,總金額約為6億美元。

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雲對中央社記者表示,就技術層面而言,這個軍售案的兩大亮點是「武器搭載能力」與「衛星通聯能力」,其中主要電子裝備包括了MX-20多光譜目標標定系統(multi-spectral targeting systems)、SAGE 750電子監測系統(electronic surveillance measures)、SeaVue海洋多功能巡邏雷達(SeaVue maritime multi-role patrol radars)、Ku頻衛星通訊(Ku-band SATCOM),以及C波段「直視性」地面通訊站(C-band line-of-sight ground data terminals)。

蘇紫雲表示,這樣的配備可謂「大全配」,相當於美軍一線裝備的等級,而且將是將國軍首度擁有「偵察打擊一體」無人機,具有重大軍事與政治意義。若搭配美國先前出售的攻陸與攻船魚叉飛彈、海馬士多管火箭等軍備,相當於結合了戰場的「眼」與「拳」,將可賦予國軍更強的嚇阻戰力。

蘇紫雲說道,美國政府出售臺灣如此高階防衛性武器,凸顯了雙方互信提升。MQ-9B可以提供美方基本上只與盟國共享的衛星資料上下鏈。軍事上,新武器可以快速強化國軍的指管通電情監偵(C4ISR),並且大幅度地提升戰場管理與目標獲取能力。自「國防自主」角度分析,相關的電子設備未來可以搭配中山科學研究院研發,以及生產的「騰雲」無人機,形成組合戰力。

一名軍方人士受訪時表示,臺灣主要的情報、監視與偵察設備多數為固定系統,戰爭時若遭敵軍飛彈及空中攻擊後,將會喪失能力。目前已有飛彈系統,諸如國產雄二、雄三、美國近期對臺軍售的「魚叉」(Harpoon),射程均達到百餘公里以上,但縱然有遠距打擊能力,若情監偵設備遭到敵軍破壞之後,將會面臨無法識別目標的窘境。因此,MQ-9B這一款高效、遠距、長滯空的無人機,擁有極佳遠距離目標獲取能力,可以彌補不足。

這一名人士還說,MQ-9B平時也可以用在包括防空識別區(ADIZ)的區域監控,並能應對共軍的灰色進犯,藉此減輕國軍的軍機艦消耗。

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揭仲說,MQ-9B無人機的飛行距離遠、滯空時間逾40個小時,明顯是多於國軍現役滯空時間最長的17個小時的P-3C反潛機,因此可以執行大範圍海洋巡邏,不只是有助於增強國軍對臺灣周邊戰略水道、特別是巴士海峽的監控,甚至能針對在西太平洋巡弋、演訓的航艦戰鬥群進行情蒐。不過,前提是這批無人機能夠獲美國衛星系統一定程度的支援。

至於MQ-9B無人機針對共軍能達到的作用,揭仲表示,當共軍出現大規模異常活動時,MQ-9B無人機可以用於偵察中國沿海,特別是針對東部、南部戰區的沿岸重要軍事設施、部隊集結及裝載區、主戰單位戰術陣地等,藉此掌握共軍動向。此外,國軍在實施「聯合制壓作戰」之後,MQ-9B無人機可以用於協助評估行動成果,能讓指揮官判斷是否有必要再針對同一目標發動攻擊,也促進國軍的遠距精準彈藥發揮更大的效益。

不過,鑑於中國大陸東南沿海的空防能力近年來是不斷提升,揭仲研判,運用MQ-9B無人機來執行高價值目標「滲透打擊」的效益不大,應該以其它任務為優先。他強調,如果這批無人機只能獲「商用」,而不是「軍規」衛星系統支援,則只可以執行非戰時期的海洋巡邏及監視任務,大幅降低了整個武器系統的效益。

另外,關於「不對稱作戰能力」等概念,近日前參謀總長李喜明上將撰寫一篇以「臺灣整體防衛構想說明」(Taiwan’s Overall Defense Concept, Explained)為題,並發表於「外交家」(The Diplomat)雜誌的文章。

美售臺無人機惹怒北京 陸委會:應自我克制

自由時報報導,針對美國國務院發出通知,將對臺出售總金額為6億美元的4架MQ-9B死神無人機之後,中國國臺辦發言人朱鳳蓮對此嗆聲,堅決反對美國向「中國臺灣地區」出售武器,並要求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及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尤其是八一七公報所規定的,停止售臺武器的錯誤行徑。

稍後,陸委會表示,感謝美方以對臺軍售的具體行動,繼續落實「臺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中共不放棄對臺灣用武,持續部署軍力恫嚇施壓,是無助於兩岸關係發展。

陸委會也呼籲,北京當局應該自我克制,立刻停止對臺的軍事挑釁,承擔維護臺海和平應盡之責任;臺灣政府也將持續強化自我防衛能量,定捍衛國家主權民主、維護臺海和平與民眾福祉安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