螞蟻潛藏著反習派?時評家:馬雲被整牽出大佬 習要動手(圖)

發表:2020-11-09 11: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螞蟻潛藏著反習派?時評家:馬雲被整牽出大佬習要動手
螞蟻集團總部位於中國浙江東部的杭州。(圖片來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1月9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中國金融科技巨頭螞蟻集團上市前夕,戲劇性和震盪性訊息接踵而至,令輿論嘩然。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稱,螞蟻被喊停的真正原因可能是潛藏反習近平股東;香港時評家劉銳紹分析認為,北京擔心資金外流,同時要清理螞蟻背後的「皇親國戚」。

曾有望成為歷來最大型新股IPO集資的螞蟻集團在臨上市前兩日突然被叫停,外界分析原因估計是馬雲於上海外灘金融峰會一番狠批大陸金融的言論惹禍。10月24日,馬雲炮轟傳統銀行是「當鋪思維」,抨擊監管只會發文件扼殺創新,直言中國金融「沒有系統性風險」,因為壓根就沒有「系統」。

在螞蟻集團上市被煞停的同時,11月2日,馬雲等螞蟻高層被中共4大金融監管機構約談。有觀察人士認為,此次風暴看似馬雲言語得罪高層,但馬雲多年遊走於中共權貴之間,建立了如此龐大的商業帝國,事件背後或涉及中共高層的權力鬥爭。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11月8日在臉書上以「螞蟻事件滋事體大!」為題撰文分析,螞蟻集團在掛牌前最後一刻,突然喊停,這在全球資本市場是頭一遭的個案,因為所有大型機構法人已經完成圈購,一般散戶投資人也繳了錢,且向銀行融資,且付出和息費用,而華爾街的投資銀行正準備開香檳,切牛排,迎接幾十億美元的承銷及股票圈購利益入帳。「結果就在臨門一腳的關鍵時刻,馬雲被約談,螞蟻上市案喊停。」

謝金河說,「螞蟻上市案中止,肯定是一個大事件,也可能牽動著中南海政局的變化」。這當中有幾個重點:

謝金河分析,從去年以來的阿里巴巴,網易,京東相繼回港上市,這些在美國上市的中資企業,一直以來都是華爾街投資銀行業者的龐大利益,這次螞蟻金服的上市案,創下地表上最大集資案,中,港兩地全面動員,單是集資IPO的金額就達2672億港元,香港涷結散戶的資金超過1.3兆港元,至少有155萬人參加申購。臺灣的國泰及富邦集團也參與認購。在美中角力時,中國用利益綁住華爾街,在華爾街,親中反川普(特朗普)是主流,這次事件很不尋常。

謝金河說,媒體報導這次螞蟻的IPO喊停是因為馬雲出席上海外灘金融峰會,批評中國金融市場根本沒有系統,巴塞爾協定是老人俱樂部等得罪當道。不過馬雲口鋒向來犀利,一個鋒會編壇發言,讓整個IPO停擺,華爾街準備切牛排的刀子被迫放下,這十分不單純。

他指出,最近馬雲又成為胡潤百富排行榜的首富,中國登上首富榜的大亨,後來下場都不怎麼好,這次馬雲被約談,一定是一個很不好的訊號。這必須從螞蟻背後的股東細究,也許大家把肖建華的事件及以後發生的事情聯想在一起,「如果螞蟻潛藏著反習派的股東?螞蟻上市市值可能竄升至4000億美元以上,這個力量非同小可也許這是一個缐索」。

為什麼螞蟻上市案喊停?熟悉中國事務的香港時評家劉銳紹則分析,官方實際就是怕資金外流,他說:「官方擔心螞蟻集團,或者裡面有些人他真的財大氣粗,或者他用某種方法移走了一些資產,然後引發一個跌價,有些人不滿,接著又有很多中上投資投入,之後引起社會動盪。這一個是一個連鎖反應的可能性。所以,從中國政治的運作,它一定要從最根本那裡壓止你。」

現在當局擔心的是:「背後還有多少皇親國戚,要將你整個陣營壓住,如有需要,將你瓦解。就是將之煞停螞蟻上市,不行之後,很可能要內部整頓。」

劉銳紹強調大陸當局每一個動作皆是一環扣一環,「我經常講中國的經濟是高成本、高浪費,但是低效益。它不會死的,因為它會轉嫁成為全民承受。所以,到這裡,大家要繼續關注,螞蟻事件餘波是怎樣發展,又會不會引發到一些政治上面的互相鬥,現在習近平為了穩定又好,怎樣又好,他一定會壓制,但是一壓制就會連自己的經濟生機也壓死,這些都是值得關注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