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中國的「脅迫外交」 加拿大會低頭嗎?(圖)

發表:2020-11-12 08: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加拿大 特魯多 華為 孟晚舟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Justin Trudeau)(圖片來源:DAVE CHA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1月12日訊】加拿大與中國關係不斷惡化之際,總理特魯多(Justin Trudeau) 再次對中國的「脅迫外交」表達不滿。他11月11日表示,中國就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事件向加拿大施壓,但加拿大不會屈服於中國的「脅迫外交’。

孟晚舟是華為創始人任正非的女兒,2018年12月1日她在加拿大溫哥華機場過境時被加拿大警方逮捕。美國依據美加引渡條約要求加拿大逮捕孟晚舟。美國司法部指控她和華為違反了美國對伊朗的制裁禁令,要求加拿大把她引渡到美國接受審判。

中國則在孟晚舟被逮捕後很快地拘押了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 以及商人斯帕弗 (Michael Spavor)。這被普遍認為是對孟晚舟被捕的報復行為,北京則一直否認這個說法。

特魯多11月11日在金融時報的網路會議上接受採訪時說:「我們不相信脅迫式外交,而且我們深信,如果你開始給出這種壓力,長期而言會對你更加不利。」他說,中國繼續認為如果他們對加拿大施加足夠壓力,加拿大就會屈服,「但這跟我們的立場完全相反」。

上個月,加中爆發又一輪外交風波。中國駐加拿大大使叢培武10月15日在一次視頻記者會上把香港親民主抗議者說成暴徒,警告加拿大不要給他們政治庇護,還稱如果加拿大真正關心在香港的30萬加拿大護照持有人的健康與安全,以及大量在港的加拿大公司的利益,就應該支持中國政府為打擊暴力犯罪所作的努力。

叢培武的說法引發巨大爭議,招致加拿大朝野的嚴厲批評。加拿大批評中國採取「脅迫外交」,中國則駁斥說加拿大「縱容反華言論」。

之前,特魯多在加中建交50週年當天舉行的記者會上,強烈批評北京的「脅迫式外交」。他說,中國在香港實施鎮壓措施,拘押維吾爾穆斯林,以及任意拘押兩名加拿大公民,這些做法對中國自身以及對世界其他國家而言只會適得其反。

特魯多11月11日在記者會上說,中國的脅迫外交手法起不了作用。他說,他對美國未來政府繼續作為加拿大和世界其他國家的良好夥伴具有極大信心,「因為我們看到中國正在採取的這種做法根本無效。」

據悉,今年3月24日,川普(特朗普)政府簽署建設基石XL輸油管道的許可。一旦建成,這條輸油管可以把加拿大的石油輸送到美國德克薩斯灣(Texas Gulf Coast) 的各煉油廠。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