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港生感嘆:母親叫我別回香港(組圖)

發表:2020-11-16 09: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叫我不要回香港了」,香港國安法通過後,有成功大學的香港學生聽見母親這樣的交代,這些在台港生用軟性的方式,帶台灣民眾看到香港抗爭行動的另一面。
「叫我不要回香港了」,香港國安法通過後,有成功大學的香港學生聽見母親這樣的交代,這些在台港生用軟性的方式,帶台灣民眾看到香港抗爭行動的另一面。

【看中國2020年11月16日訊】「叫我不要回香港了」,香港國安法通過後,有成功大學的香港學生聽見母親這樣的交代,這些在台港生通過書法,寫出他們對家鄉的牽掛、無力感和愧疚感,用軟性的方式,帶台灣民眾看到香港抗爭行動的另一面。

據《自由時報》報導,成大人文社會科學中心與文學院配合「沒有歷史的人」國際學術研討會,於11月13日到29日在成功校區圖書館B1舉辦「一筆不勾消—樂生、台南與成大白恐、我與香港」聯合展覽,其中,我與香港部分,主要參展者為成大在台港生,展區呈現的形式,就像他們位在台灣的宿舍。

成大歷史系副教授謝仕淵對此表示,過去1年他經常聽到香港學生說,他母親「叫我不要回香港了!」聽了令人相當不忍,該次展覽從在台港生的角度出發,通過書法為媒介,讓無法回香港的在台學生表達他們想說的話,從他們的觀點與情緒,看見在台港生想要告訴我們的事,也從他們的敍述當中,看見事件的另一面,並且希望未來能將這一套方法帶到其它的學校。

策展學生說,香港抗爭事件之後,他常在網路上分享自己的心情與想法,在港版國安法通過後,母親擔心他回去會有危險,要他不要再回香港了。由於他們遠在台灣,無法跟香港人民併肩站在一起,無力感與愧疚感,也均通過文字方式,在此次展覽中傳達。

走進展場就像走進在台香港學生的宿舍,全部文字都是參展學生書寫的,架上的衣服連結「我是誰」的主題,牆上有讓自己變勇敢的標語,手搖杯寫的是港生在台灣常會遇到的事物,尚有想說對台灣人問的問題。

頭盔在香港抗爭行動中,為香港人保護自己的工具之一,參展學生說,他們初期也曾寄台灣的安全帽到香港支援,而展出的安全帽上貼滿學生想對香港政府說的話跟控訴。

手搖杯、安全帽
手搖杯、安全帽

打開的筆記型電腦也象徵與世界的連結,而在筆電上面貼的小標語,則是想對世界說的話。

筆電
筆電(以上圖片來源皆為自由時報)

牆上掛的時鐘一樣有1到12的數字,表現的卻是12個月中的代表日子,包括3.31首次反修例大遊行,6.12市民包圍了立法會,11.16香港理工大學攻防撤離,以及12.24「聖誕三部曲行動」開端等,每個數字背後,對港人都有特別的意義,是香港抗爭中最重要的日子,也是不能忘記的日子。

在展覽中也表現出學生對香港未來的想像,並且最後參觀民眾也一起寫下微小的日常,並珍惜每個日常。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