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港生感叹:母亲叫我别回香港(组图)

发表:2020-11-16 09: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叫我不要回香港了”,香港国安法通过后,有成功大学的香港学生听见母亲这样的交代,这些在台港生用软性的方式,带台湾民众看到香港抗争行动的另一面。
“叫我不要回香港了”,香港国安法通过后,有成功大学的香港学生听见母亲这样的交代,这些在台港生用软性的方式,带台湾民众看到香港抗争行动的另一面。

【看中国2020年11月16日讯】“叫我不要回香港了”,香港国安法通过后,有成功大学的香港学生听见母亲这样的交代,这些在台港生通过书法,写出他们对家乡的牵挂、无力感和愧疚感,用软性的方式,带台湾民众看到香港抗争行动的另一面。

据《自由时报》报导,成大人文社会科学中心与文学院配合“没有历史的人”国际学术研讨会,于11月13日到29日在成功校区图书馆B1举办“一笔不勾消—乐生、台南与成大白恐、我与香港”联合展览,其中,我与香港部分,主要参展者为成大在台港生,展区呈现的形式,就像他们位在台湾的宿舍。

成大历史系副教授谢仕渊对此表示,过去1年他经常听到香港学生说,他母亲“叫我不要回香港了!”听了令人相当不忍,该次展览从在台港生的角度出发,通过书法为媒介,让无法回香港的在台学生表达他们想说的话,从他们的观点与情绪,看见在台港生想要告诉我们的事,也从他们的敍述当中,看见事件的另一面,并且希望未来能将这一套方法带到其它的学校。

策展学生说,香港抗争事件之后,他常在网络上分享自己的心情与想法,在港版国安法通过后,母亲担心他回去会有危险,要他不要再回香港了。由于他们远在台湾,无法跟香港人民并肩站在一起,无力感与愧疚感,也均通过文字方式,在此次展览中传达。

走进展场就像走进在台香港学生的宿舍,全部文字都是参展学生书写的,架上的衣服连结“我是谁”的主题,墙上有让自己变勇敢的标语,手摇杯写的是港生在台湾常会遇到的事物,尚有想说对台湾人问的问题。

头盔在香港抗争行动中,为香港人保护自己的工具之一,参展学生说,他们初期也曾寄台湾的安全帽到香港支援,而展出的安全帽上贴满学生想对香港政府说的话跟控诉。

手摇杯、安全帽
手摇杯、安全帽

打开的笔记型电脑也象征与世界的连结,而在笔电上面贴的小标语,则是想对世界说的话。

笔电
笔电(以上图片来源皆为自由时报)

墙上挂的时钟一样有1到12的数字,表现的却是12个月中的代表日子,包括3.31首次反修例大游行,6.12市民包围了立法会,11.16香港理工大学攻防撤离,以及12.24“圣诞三部曲行动”开端等,每个数字背后,对港人都有特别的意义,是香港抗争中最重要的日子,也是不能忘记的日子。

在展览中也表现出学生对香港未来的想像,并且最后参观民众也一起写下微小的日常,并珍惜每个日常。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