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年臺海危機 李登輝政府有19套劇本(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11-16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智庫15日在市長官邸藝文沙龍舉辦了「李登輝學」座談會,談「臺海危機的今昔與臺灣的選擇」。
臺灣智庫15日在市長官邸藝文沙龍舉辦了「李登輝學」座談會,談「臺海危機的今昔與臺灣的選擇」。(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0年11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臺灣智庫15日在臺北市長官邸藝文沙龍舉辦「李登輝學:臺海危機的今昔與臺灣的選擇」座談會,出席該會的自由時報總編輯鄒景雯表示,兩岸在1996年發生臺海危機之前,前總統李登輝早在1995年10月就已經下令掌握機先,國安單位也在11月8日就完成了19套危機劇本演練。

相關新聞報導如下:
森喜朗抱傷來臺追思李登輝 蔡英文:盼臺日深化合作
蔡英文追思李登輝全文:把民主和自由留給臺灣
「民主先生」臺前總統李登輝 成就關鍵在「此」
陸委會:臺灣不會在威脅下屈服北京
美國亂局 北京有機可乘?

綜合自由時報與信傳媒報導,15日臺灣智庫舉辦了首場座談會,討論前總統李登輝是如何對應國際及兩岸局勢、化解臺海危機,並討論如何運用「李登輝學」來面對當前危機四伏的臺海現狀與國際形勢,出席與會人士包括臺灣智庫共同創辦人林佳龍、臺灣智庫執行委員賴怡忠、李登輝基金會副董事長李安妮、自由時報總編鄒景雯、立法委員蔡適應、民進黨連江縣黨部主委李問、立法委員陳柏惟、前外交部次長高英茂、國際橋牌社製作人汪怡昕等。

首先資深媒體人鄒景雯表示,臺灣是很特別的國家,直到今天都面臨著外在挑戰,有很明顯敵國在對面。至於1996年爆發臺海危機的本質是什麼?李登輝的團隊又是如何界定臺海危機的本質,危機的本質是在爭奪臺灣的主權。

鄒景雯表示,事實上,1996年臺海危機發生前,李登輝早在1995年10月就已經下令掌握機先,國安單位在11月8日也完成了19套危機劇本演練,國安局長殷宗文在12月8日下令對中國大陸進行全面情蒐,隔年2月則正式召開國安會議,後來行政院也成立小組來因應,並決定籌措穩定股市的基金,這一些步驟就是告訴大家,一個有為的政府要做充分準備。

鄒景雯表示,果然,中國後來向外發布要在3月8日進行軍事演習,而國安團隊也正式進入了戒備,時任行政院長連戰當日即刻發布聲明,當時的政府沒有搞不清楚狀況,國安單位也跟美國交換情報。3月8日中共如期發射導彈,3月13日又試射了4顆導彈,戰機更是飛越海峽中線,藉此來測試美國的底線,美國面對中共的恫嚇,則是派出了航空母艦巡弋臺海。

鄒景雯說,由敵人對李登輝的註解來看,是會比自己來講更有趣。當1996年的臺海危機過後,中方開了一系列檢討會,其中包括一名涉臺人士在內部會議上對李登輝進行註解,「通過這次行動,看出李登輝具有危機處理能力,他在軍事上,做了低調處理及有秩序的準備,經濟上設立基金穩定股市,雖然說了許多瞎話,但還是掌握了輿論」。

臺灣智庫執行委員賴怡忠則表示,1996年的臺海危機只是「前戲」,美中臺三方關係後續是衝突不斷升漲,例如美國駐臺代表遭到美方官員拒見等。賴怡忠表示,當時中方希望透過「忠誠協議」以對臺灣提出要求,至於該協議是依據香港的「一國兩制」,亦即所謂「50年不變」協議進行。

賴怡忠說,李登輝當年所提出的「特殊國與國」,就是要讓兩岸對話的前提是接受我方(臺灣)的框架,才得以推掉此番協商。賴怡忠認為,若當時的領導者沒有前瞻性視野,無法掌握時代脈絡,是無法做出這樣的危機應變機制的。

由於當時有一派主張,兩岸關係好,自然有辦法擴展外交、讓外界看見臺灣,臺灣若將中國視作最高關係,也就認為不需要和臺灣發展關係,只要與中國培養好,就能夠接觸臺灣。對此,賴怡忠認為,這派想法成了阻撓臺灣與他國外交的最大阻力。此種情形跟現在外交所面臨的問題類似,賴怡忠認為,現在恢復「李登輝學」,對於現況會有非常多的幫助。

臺灣基進立委陳柏惟則表示,李登輝建立了臺灣主體性,並在以外省人為主的公務體系裡,將主體拉回至臺灣,李登輝是國民黨的黨外,結合了黨內的一些反對力量進行改革;第二、李登輝對中國是採取懷疑態度,當時誰知道中方的改革開放是好是壞,而李登輝採取「戒急用忍」,並針對中方抱持懷疑,美國國務卿龐皮歐迄今才學會這個話,而李登輝當年就能意識到這一點,可能是對於身邊的中國人保持著懷疑。

陳柏惟又批評,一個政治人物的真正言行,要觀察從職位上退下來之後的言行,李登輝卸任總統後,堅持臺灣主體性且推動各種事物,反觀馬英九自卸任後,附和中共來恐嚇臺灣民眾「首戰即終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李登輝就是好的,馬英九是壞的,正的反的都是可以拿來借鑑。

李登輝的女兒、李登輝基金會副董事長李安妮則致詞表示,希望研討會能夠藉著人文、藝術觀點,來了解父親的「臺灣民主要更深化,臺灣要更團結」等語。此一系列活動是意義深遠,臺灣智庫是第一個非常有系統、整理李登輝過往做過的事情,並理出邏輯。這件事情很沈重,因李登輝的事情要從很多方面來討論,能夠一系列座談設計是非常好,自不同時空環境,看哪些事情能夠依循及突破。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