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制裁華為出售榮耀業務 如意算盤難打響(圖)

發表:2020-11-17 23: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制裁 華為 榮耀
華為把「榮耀」出售給逾30間代理及經銷商組成的財團。(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1月17日訊】中國電信設備商華為把手機品牌「榮耀」出售給逾30間代理及經銷商組成的財團。外界相信,華為此舉是為了避過美國的制裁,但由於收購「榮耀」的財團具官方背景,新管理層也是由華為轉任,業界人士質疑,是否能避過美國制裁。

華為與深圳市智信新信息技術簽署協議,華為將全面出售「榮耀」品牌相關業務資產。交易後,華為將不再持有新「榮耀」公司任何權益。

有關公司是30多家榮耀代理及經銷商共同設立,11月17日發表聯合聲明,形容收購是「榮耀」相關產業鏈發起的自救及市場化投資,能最大保障消費者及員工等利益,是產業互補。股權變動不會影響榮耀發展,「榮耀」管理層及團隊將保持穩定。

華為的聲明則表示,手機部門無法獲得技術部件,消費者業務正面臨巨大壓力,出售榮耀是為了確保榮耀存活,並透露是代理商先提出交易。華為將不佔有任何股份,也不會參與經營管理與決策。

榮耀出售後管理層由華為高層轉任

榮耀品牌的智能手機每年出貨量逾7000萬部,早前據報這次出售業務,交易作價達到一千億元人民幣。根據大陸媒體報導,華為榮耀業務部總裁趙明會在新公司出任首席執行官,而董事長則由華為高層轉任。

「榮耀」作為華為手機的子品牌,從2013年開始運作,效仿小米的網際網路手機打法,從線上起家,主攻中低端市場。

學者:華為將繼續操控「榮耀」

收購聲明開宗明義提到華為撤資是為了「自救」。比較樂觀的看法是,「榮耀」徹底獨立出來,有望突破美國針對華為的供貨和技術限制,實現升級轉型,進軍高檔手機市場,但臺灣中華經濟與金融協會副秘書長曾志超相信,美國不會輕易讓「榮耀」過關。

曾志超:「美國人‘沒有笨’,不會放鬆在這方面的管制,必定會詳細查閱它們的交易細節時怎麼樣,包括整個技術來源,整個營銷團隊。榮耀過去是以‘低價’作為最主要的訴求,如果它轉向成為高端品牌的話,就會非常容易讓美國認為,它還是依靠華為的資源,要用其他名義移轉美國的限制,如意算盤恐怕沒法打響。」

曾志超認為,有理由相信,股權轉讓後,華為將繼續操控「榮耀」。

曾志超:「它實際上只是把商標的部分賣出去。實際操盤還是由華為技術團隊負責。這樣做的話對華為是有好處的。它就可以維持華為過去的高端形象。因為過去它們什麼都賣。在銷售高端品牌時就會遇到阻力。」

美國制裁華為已成長期策略

美國政治風險管理顧問方恩格(Ross Feingold)相信,無論美國會否改朝換代,都不會輕易改變制裁華為的方針。

方恩格:「要取消現行的行政命令,不會那麼快就寫出來(制定),必須確定有足夠的法律依據,要進行研究,要總統簽名,可能需要一段時間,另外是政治考量,要在短期內,對中國釋出這麼友善的動作,(政府)將受到攻擊,尤其是在國會。」

外界認為,「榮耀」的崛起與華為的支持密不可分。無論晶元、演算法、操作系統,甚至通信、材料及終端應用上,「榮耀」都受惠於華為集團的研究成果。

但另一方面,「榮耀」也受制於華為。以晶元為例,基本都是華為旗艦先用,然後「下放」到「榮耀」。

新主要股東擁濃厚官方背景

官方聲明沒有公布「深圳市智信新信息技術」的背景,但中國大陸財經媒體以往報導過,實際持有人是深圳市政府。

方恩格:「美國會向其他國家施壓,說這家公司(榮耀)背後是官方(操控)的,不管是省政府還是中央政府,在目前很多國家對抗中國的情況下,Honor(榮耀)不管在哪裡賣它們的手機,當地的媒體還是政治人物,所以美國不用特別制裁榮耀,因為這家公司短期內還是會被抹黑是中國官方公司。」

綜合大陸媒體消息,股權轉讓完成後,「榮耀」將保有大部分管理團隊和7000多名員工,並計畫在3年內上市。

版權所有 © 2006, RFA。 經自由亞洲電臺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許可進行再版。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