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制裁华为出售荣耀业务 如意算盘难打响(图)

发表:2020-11-17 23: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制裁 华为 荣耀
华为把“荣耀”出售给逾30间代理及经销商组成的财团。(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1月17日讯】中国电信设备商华为把手机品牌“荣耀”出售给逾30间代理及经销商组成的财团。外界相信,华为此举是为了避过美国的制裁,但由于收购“荣耀”的财团具官方背景,新管理层也是由华为转任,业界人士质疑,是否能避过美国制裁。

华为与深圳市智信新信息技术签署协议,华为将全面出售“荣耀”品牌相关业务资产。交易后,华为将不再持有新“荣耀”公司任何权益。

有关公司是30多家荣耀代理及经销商共同设立,11月17日发表联合声明,形容收购是“荣耀”相关产业链发起的自救及市场化投资,能最大保障消费者及员工等利益,是产业互补。股权变动不会影响荣耀发展,“荣耀”管理层及团队将保持稳定。

华为的声明则表示,手机部门无法获得技术部件,消费者业务正面临巨大压力,出售荣耀是为了确保荣耀存活,并透露是代理商先提出交易。华为将不占有任何股份,也不会参与经营管理与决策。

荣耀出售后管理层由华为高层转任

荣耀品牌的智能手机每年出货量逾7000万部,早前据报这次出售业务,交易作价达到一千亿元人民币。根据大陆媒体报道,华为荣耀业务部总裁赵明会在新公司出任首席执行官,而董事长则由华为高层转任。

“荣耀”作为华为手机的子品牌,从2013年开始运作,效仿小米的互联网手机打法,从线上起家,主攻中低端市场。

学者:华为将继续操控“荣耀”

收购声明开宗明义提到华为撤资是为了“自救”。比较乐观的看法是,“荣耀”彻底独立出来,有望突破美国针对华为的供货和技术限制,实现升级转型,进军高档手机市场,但台湾中华经济与金融协会副秘书长曾志超相信,美国不会轻易让“荣耀”过关。

曾志超:“美国人‘没有笨’,不会放松在这方面的管制,必定会详细查阅它们的交易细节时怎么样,包括整个技术来源,整个营销团队。荣耀过去是以‘低价’作为最主要的诉求,如果它转向成为高端品牌的话,就会非常容易让美国认为,它还是依靠华为的资源,要用其他名义移转美国的限制,如意算盘恐怕没法打响。”

曾志超认为,有理由相信,股权转让后,华为将继续操控“荣耀”。

曾志超:“它实际上只是把商标的部分卖出去。实际操盘还是由华为技术团队负责。这样做的话对华为是有好处的。它就可以维持华为过去的高端形象。因为过去它们什么都卖。在销售高端品牌时就会遇到阻力。”

美国制裁华为已成长期策略

美国政治风险管理顾问方恩格(Ross Feingold)相信,无论美国会否改朝换代,都不会轻易改变制裁华为的方针。

方恩格:“要取消现行的行政命令,不会那么快就写出来(制定),必须确定有足够的法律依据,要进行研究,要总统签名,可能需要一段时间,另外是政治考量,要在短期内,对中国释出这么友善的动作,(政府)将受到攻击,尤其是在国会。”

外界认为,“荣耀”的崛起与华为的支持密不可分。无论芯片、算法、操作系统,甚至通信、材料及终端应用上,“荣耀”都受惠于华为集团的研究成果。

但另一方面,“荣耀”也受制于华为。以芯片为例,基本都是华为旗舰先用,然后“下放”到“荣耀”。

新主要股东拥浓厚官方背景

官方声明没有公布“深圳市智信新信息技术”的背景,但中国大陆财经媒体以往报道过,实际持有人是深圳市政府。

方恩格:“美国会向其他国家施压,说这家公司(荣耀)背后是官方(操控)的,不管是省政府还是中央政府,在目前很多国家对抗中国的情况下,Honor(荣耀)不管在哪里卖它们的手机,当地的媒体还是政治人物,所以美国不用特别制裁荣耀,因为这家公司短期内还是会被抹黑是中国官方公司。”

综合大陆媒体消息,股权转让完成后,“荣耀”将保有大部分管理团队和7000多名员工,并计划在3年内上市。

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