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缺席APEC峰會會產生怎樣影響?(圖)

APEC峰會看點:美國缺席中國參加會產生怎樣影響?

作者:木風 發表:2020-11-19 08: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缺席APEC峰會會產生怎樣影響?
2018年在巴布亞新幾內亞召開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峰會。(圖片來源:SAEED KHAN/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1月19日訊】亞太經合組織(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將於週五(11月20日)舉行,中國領導人的出席和美國總統的缺席成為會議的一個看點。會議主辦方是馬來西亞。由於疫情原因,會議將通過視頻方式進行。

美國方面已經表示,美國總統川普將不參加這次峰會。由於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出現糾紛,川普團隊正在跟他的競爭對手拜登團隊進行司法大戰。

截至到目前為止,美國方面還沒有公布參加這次會議的美國代表團人選。不過,美國副國務卿比根(Stephen Biegun)在週一參加了亞太經合組織部長級會議。

如果美方缺席這次峰會,這可能會給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提供一個重塑亞太貿易的一個機會。

自從美國和中國展開貿易戰以來,兩國關係迅速惡化。中國在美國全面壓制下一直處於被動地位。美國不僅在經濟、貿易、科技、軍事、外交、教育等多方面對中國採取了多種遏制措施,而且還聯合日本、印度、澳大利亞、加拿大等許多亞太國家推動地區供應鏈去中國化的進程,並收到了明顯的效果。

上週,由東盟主導的亞太15國自貿協定的達成被廣泛認為是中國在突破美國封鎖方面取得的一項重大進展。有觀察人士預計,習近平將會利用美國代表(可能)缺席的機會展開遊說,擴大中國在該地區經貿領域的影響。

按計畫,習近平將在這次峰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談論國際合作前途。

預計,習近平將在演講中再次呼籲有關國家支持多邊主義,促進自由開放,構建開放型亞太經濟,旗幟鮮明地反對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

觀察人士指出,川普上臺以來,國際上就出現了一種奇怪的現象,長期推動自由貿易的美國被視為保護主義、單邊主義的代表,而拒絕兌現開放市場承諾、堅持維護高關稅的中國則高調宣稱自己是自由貿易的積極倡導者和多邊主義的奉行者。

亞太經合組織組建於1989年11月,共有成員21個。其成員國的經濟規模超過全球經濟的一半,其貿易規模也接近全球的一半,目前是世界各經濟區中最具活力的經濟體之一。

據統計,1994年到2019年間,APEC各經濟體的平均關稅稅率從13.9%降低至5.2%,區域貨物貿易總額增長近5倍,服務貿易年均增長率6.7%。

目前,有關方面對這次峰會並不樂觀。法新社認為,峰會不會取得多少具體的成果。希望比較大的一點是,這個組織將會在控制新冠病毒疫情方面擴大國際合作。

報導引用一名外交官的話說,亞太國家領導人「需要給人們展示出疫後經濟增長的信心和確定性」。這位外交官說:「我們正處於許多不確定性之中。亞太經合組織必須髮出強烈信號,指出我們的前進方向。」

馬來西亞的貿易部長阿茲明.阿里(Azmin Ali)週二表示,成員國之間分歧很多,該組織在多邊貿易和經濟整合方面的宏偉規劃未必能夠達成共識。他認為,過去幾年的情況並不令人鼓舞。

原定去年在智利召開的亞太經合組織峰會因該國國內發生騷亂而被取消。2018年的峰會因美國和中國在貿易和投資問題上立場對立而沒有就聯合公報達成共識。這在亞太組織的歷史上還是第一次。

這次視頻峰會計畫進行兩天。週一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部長級會議在一份聲明中說,成員國需要堅持自由、公平和非歧視性貿易活動,推動經濟從病毒大流行之後的復甦,此外,還要進行結構性改革,推動經濟持續和包容性增長。

路透社說,有關建議還需要在週五的峰會上尋求共識。但是,批評人士對此表示懷疑。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