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換照遭否決 學者挺NCC:種因結果(圖)

發表:2020-11-19 10: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以7比0否決中天新聞台換照一案。對此,傳播學者羅世宏與洪貞玲皆表示,本來NCC就有權利。資料照。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以7比0否決中天新聞台換照一案。對此,傳播學者羅世宏與洪貞玲皆表示,本來NCC就有權利。資料照。(圖片來源:Solomon203/Wikipedia/CC BY-SA 3.0)

【看中國2020年11月19日訊】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昨天召開中天新聞台換照審查,結果以7比0否決中天新聞台換照一案。(詳報導:反紅媒大勝利 NCC否決中天新聞台換照)對此,傳播學者羅世宏與洪貞玲皆表示,本來NCC就有權利不予換照。

一、中天換照遭否決 學者力挺:NCC有權、種因結果

據《中央社》報導,羅世宏指出,中天新聞台換照一案比較特別,因為電視台這2年違反新聞倫理的狀況較嚴重。他表示,中天新聞除了近期違反了新聞倫理外,在6年前換照之後,並沒有很努力履行當時換照的承諾,例如在獨立審查人方面。

羅世宏還說,民間有很多的申訴,認為中天新聞的內容有爭議,「也認為他們沒有善盡新聞台的責任。」如今中天新聞無法成功換照,是從6年前就種下的因,現在結成了果。

羅世宏接著表示,不需要把中天新聞換照失敗無限上綱變成政治化作為,「如果三立、民視,這些不同顏色的媒體有這樣的狀況,也應該不予換照。」

羅世宏更表示,有些聲音認為不讓中天新聞換照,這是政府打壓言論自由的作法,但他認為這樣的討論太過泛政治化,「而且旺中集團旗下有太多媒體資源了,沒有這一張執照,只是不能上MOD和有線電視,他們要在網路Youtube直播,跟這個集團想要說什麼話,應該都還是不受限制。」

羅世宏認為其他媒體要把中天新聞不能換照作為教訓,「不能夠說一面倒的,反應負責人的政治偏好跟意識形態,負責人不能任意去指揮、去呈現他樂見的內容。」羅說,希望未來媒體能回歸正常化。

另外,前NCC委員、台大新聞所教授洪貞玲對NCC否決中天新聞台換照也表達認同,她再三強調此案得看比例原則,「中天並沒有守好新聞自律規範,記者當然可能會出錯,但一犯再犯代表整個新聞組織的內控並沒有完善,甚至還有老闆干預」。

洪貞玲強調NCC是否給中天換照,這是法定主關機關的職責,也是依照嚴謹法律程序行使的正當職權,「這和侵犯新聞自由沒有關係」。她也說,「我很同情中天新聞的工作者,新聞自由應是給新聞工作者自主權,但在中天內部他們並沒有獲得」。

不過洪貞玲最後補充,後續中天將用法律爭取權益,以當事人角度無可厚非,既然NCC做出最後判斷,須得接受後續相關訴訟的檢視。

二、NCC駁回中天換照申請 5大關鍵一次看

問:中天新聞台為什麼需要換照?

依據「衛星廣播電視法」第11條,衛星廣播電視事業以及境外衛星廣播電視事業分公司之執照有效期間為6年,因此執照有效期限將至時,須提出換照申請。

NCC先召開「換照諮詢會議」,設置諮詢委員9到11人,並於諮詢會議完成初審、做成決議之後,再由委員會議做出正式決議。

只要執照到期,均需申請換照;雖然NCC駁回中天新聞台換照申請,但是較無爭議的中天綜合台則以附附款許可來換照。

問:NCC用什麼理由駁回換照申請?

在委員會議中,7位委員一致決定,主因是內控與自律機制失靈,而且中天新聞台雖然做出改善承諾,可不足以有效說明如何排除其大股東蔡衍明不當干預的問題,且該落實的附款無如實執行,考量過去違規狀況,認為更難落實營運計畫。

主委陳耀祥在記者會表示,已經給過中天機會了,2014年時因中天新聞台違規紀錄多,有條件換照。且2014年到2017年間中天表現算正常,並無任何裁處紀錄,2018年評鑑之後,中天新聞台便累積大量違規,顯見外部介入新聞台的製播才是真正的大問題。

問:NCC駁回換照申請的影響?

NCC的決議,代表中天新聞台只能依執照期限、播至12月11日為止,中天新聞台往後將不能在有線電視及MOD平台播出,但YouTube等網路平台不在此限。陳耀祥強調,藉此機會,告訴所有要購買媒體的財團大老闆,應該努力維持新聞自主。

問:中天新聞台要如何因應?

中天新聞台已公開表示,一定會提出後續法律救濟程序;而外界普遍預期,中天將會提行政訴訟,聲請停止執行。按照行政程序法第109條規定,如果不服行政機關經聽證做成的行政處分時,行政救濟程序,免除訴願及其先行程序。因NCC所做的決議已過聽證程序,中天不需要再走訴願,便能提行政訴訟。

問:未來將由誰入主52台頻道?

據市場說法,中天新聞同集團的中視新聞台、寰宇新聞台與三立財經台都想替補該台,不過陳耀祥於記者會向系統業者喊話,期望給公廣集團新聞頻道一個機會,華視已表態爭取。

排頻由有線業者系統對NCC提出申請,但若審核時間來不及,對此陳耀祥說,51台直接跳過到53台並沒有問題,不會出現所謂的「黑畫面」。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