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突然張口說話:天下將大亂(圖)

發表:2020-11-20 07: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中國歷史上有動物開口說話預言災禍的記載。《搜神記》卷七中就記錄了兩則。
在中國歷史上有動物開口說話預言災禍的記載。(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在中國歷史上有不少關於動物開口說話預言災禍的記載。《搜神記》卷七中就記錄了兩則。

出人言:天下將大亂

晉惠帝太安年間,江夏郡司功參軍張騁所乘牛車的牛突然張嘴說話了。牛說:「天下將要大亂,我累極了,你要駕御我到哪裡去呢?」

張騁和幾個隨從聞聽十分驚恐,就哄著牛說:「讓你回家,不要再說了。」到了家中,牛又說道:「為什麼回來的這麼早?」 張騁更加驚懼,把這件事情秘藏起來不告訴他人。

安陸縣有個善於占卜的人,張騁就去向他詢問吉凶。占卜的人說:「是大凶兆,天下將有兵亂,不只一家,整個郡縣都會被毀壞。」張騁回到家,牛又像人一樣站起來走路,附近的人都來圍觀。

就在這一年的秋天,張昌作亂,張騁的幾個弟兄也附從。不久,叛亂被平息,張聘全家族都被滅了。京房《易妖》說:「牛能夠說話,應依照它所說的占卜吉凶。」

狗出人言:天下人俱餓死

晉懷帝永嘉五年,吳郡嘉興張林家的狗突然說人話:「天下的人都要餓死了。」狗說個不停,聽到的人都覺恐怖而嚇跑了。

這一年,果然發生了二胡之亂,全國鬧飢荒,很多人被餓死了。

人們常說,動物是有靈性的。一些動物因為先天的因素,可以不受世間所迷而具備了一定的預知功能。當它們打破物種的界限,開始以人言示人時,或可被視作社會發生變化的異兆。

資料來源:《搜神記·卷七》

【原文】張騁晉大安中,江夏功曹張騁,乘車週旋,牛言曰:「天下方亂,吾甚極為,乘我何之?」騁及從者數人,皆驚懼,因紿之曰:「令汝還,勿復言。」乃中道還。至家,未釋駕,牛又言曰:「歸何也?」騁益憂懼,秘而不言。安陸具有善卜者,騁從之,卜之曰:「大凶,非一家之禍,天下將有起兵。一郡之內,皆破亡乎。」騁還家,牛又人立而行,百姓聚觀。其秋,張昌賊起,先略江夏,誑曜百姓,以漢祚復興,有鳳凰之瑞,聖人當世。從軍者皆絳抹額,以彰火德之祥。百姓波蕩,從亂如歸。騁兄弟並為將軍都尉,未期而敗。於是一郡殘破,死傷者半,而騁家族矣。京房《易妖》曰:「牛能言,如其言,佔吉凶。」

永嘉五年,吳郡嘉興張林家,有狗忽作人言曰:「天下人俱餓死」於是果有二胡之亂,天下飢荒焉。

責任編輯:唐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