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畢業生遊行續抗爭 校方報警國安處出動(視頻)

發表:2020-11-20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應屆中大畢業生穿上畢業袍、手持「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等橫幅在校內遊行,又在原定畢業禮地點合唱《願榮光歸香港》。(圖片來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應屆中大畢業生穿上畢業袍、手持「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等橫幅在校內遊行,又在原定畢業禮地點合唱《願榮光歸香港》。(圖片來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1月20日訊】反送中運動標誌性的「中大保衛戰」滿一周年,學生的抗爭意志仍未熄滅。中文大學校方以疫情為由,將今年畢業禮改在網上進行,學生11月19日就發起校內遊行,屆畢業生穿上畢業袍、手持「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等橫幅參加,又在原定畢業禮地點合唱《願榮光歸香港》。惟學生的標語口號遭中大校方指控涉「顛覆國家政權」,更報警舉報學生。當晚港警指學生涉違反《國安法》,國安處已展開調查。

《蘋果日報》報導,中大學生19日發起在校內遊行,呼籲畢業生及學生自備標語文宣參與。活動簡介指,港府以防疫爲名打壓自由,大學生面對社會不公應「勇敢說不」,繼承在去年反送中運動傷亡者及12名被扣押大陸港人的意志,表達訴求。中大學生會早前表示,不會干預同學自發的活動,希望校方勿出手阻止甚至報警。

中大校園保安監視 拍攝參加者樣貌

19日中午約12時,逾百位穿上畢業袍的中大學生、市民等陸續來到大學站民主女神像旁,有畢業生戴着V煞面具,手持「寧鳴而死,不默而生」、「一息尚存,抗爭到底」、「拯救12港人」等標語,也有人手持黑色氣球參加。眾人一度高喊口號。有校園保安在場以揚聲器警告學生聚集可能違反防疫條例,要求他們散去。

至中午12時半,約百名學生從民主女神像出發,他們手持「光復香港,時代革命」、「香港獨立」旗幟,又高喊光時等口號。現場保安警告他們可能違反《公安條例》,又用攝錄機拍攝參加者的樣貌。

當遊行隊伍抵達去年「中大保衛戰」爆發激烈衝突的「二號橋」時,眾人停下來默哀3分鐘。也有人舉起寫有被送中關押12港人名字的紙張,逐一喊出他們的名字,以示聲援。現場保安一直用揚聲器警告學生違法。有人斥責保安們:「你們去年在哪兒?」「這裡是我的學校,為何我不可以在這裡?」

畢業禮唱《榮光》 紀念中大保衛戰

出發約1個小時後,遊行隊伍到達中大「百萬大道」。在原定舉行畢業禮的地點,畢業生手持「Happy Graduation, CU rioters」(中大暴徒,畢業快樂)、「這一場革命最終無人取勝,但請你留低一起做見證」、「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等橫幅合影畢業照。他們並高喊「香港獨立、唯一出路」,再合唱《願榮光歸香港》一曲。

而在中大圖書館前的「烽火台」,有畢業生戴上頭盔、眼罩、雨傘等示威裝備,搬出一張塗成黑色、寫有「稜角分明、毋負期許」的大圓桌,重現去年中大學生抵擋警方催淚彈攻勢的場面。

在中大圖書館前的「烽火台」,有畢業生戴上頭盔、眼罩、雨傘等裝備,重現去年中大學生抵擋警方催淚彈攻勢的場面。(圖片來源:看中國視頻截圖)
在中大圖書館前的「烽火台」,有畢業生戴上頭盔、眼罩、雨傘等裝備,重現去年中大學生抵擋警方催淚彈攻勢的場面。(圖片來源:看中國視頻截圖)

有參加遊行的中大畢業生對《蘋果》表示,盼延續去年的社會運動,繼續爭取訴求。至於是否擔心遭《國安法》清算,她表示不擔心,因為要秋後算賬的話,無論做甚麼都一樣會被算帳,很快連網上說兩句話都不行。也有學生對保安全程跟拍表示不安,質疑「為何要趕盡殺絕?」也有畢業生指,香港學術自由大大下降,大學是下一個被教育局開刀的對象,但香港人仍然須「盡做」。

校方舉報學生「顛覆」 招來國安處

遊行結束後,中文大學發聲明強烈譴責,稱過百人擅自在大學校園進行集會及遊行活動,涉嫌違反限聚令及《公安條例》;部份人更展示「港獨」橫額及旗幟、以及喊「顛覆國家政權」口號。大學已經報警,並將相關遊行及集會情況即時通報警方。中大校方又稱示威者在校園遊行「嚴重阻塞交通」,也有人以噴漆塗鴉及懸掛標語,甚至有「觸犯國家安全」的行為,大學深表遺憾云云。

至晚上,港府教育局發稿譴責中大內的遊行,狠批增加播疫風險、破壞校園安寧及公物,而參加者的口號可能已觸犯《國安法》,重申校園並非「法外之地」,支持中大校方就事件報警。

及後,港警再發稿稱中大校園內有人聚集並展示「港獨」橫額和旗幟、叫喊「港獨」口號,涉違反《國安法》,警方高度重視並予以嚴厲譴責。國安處已接手處理,並展開調查。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