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才能避免遭災?醫神孫思邈妙語解説(圖)

作者:李劍 發表:2020-11-23 09: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神醫孫思邈。
神醫孫思邈。(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孫思邈是華原人,曾在太白山做隱士,是個修行有道之人。他擅長天象曆法和攝生養性之術。顯慶三年唐高宗召見他時,孫思邈已經九十多歲了,但是他的視力和聽力一點都沒有減弱。詩人盧照鄰和當時的名士宋令文等人,都用對老師的禮節待孫思邈

人體是自然的縮影

他們曾問孫思邈:「名醫能治好病,是根據甚麼道理呢?」

孫思邈說:「我聽說通曉天的人,一定能在人的身上找到它的本體;熟悉人的人,一定是以天為本體。所以天有春、夏、秋、冬,黑夜、白晝輪流更替,寒來暑往交換更迭,這是大自然在運動;人體有四肢和五臟,醒著、睡著,呼出吸進,吐故納新,經脈和氣血循環。流動就是氣血循環,顯現出來就是人的氣色,這是人體的正常運動。」

「陽用它的精華,陰用它的形體,這是天與人相同的,違背了正常規律就要生病了。蒸就發熱,不然就生寒,淤結就成為瘤贅(肉疙瘩),阻隔就成為癰疽(毒瘡)。根據表面的診斷可以檢查出身體內部的變化。從身體類比自然界也是這樣。星辰運行中出現差錯,日蝕、月蝕現象,彗星的隕落,這是自然界的危險徵兆!良醫用藥物進行輸導,用針灸治病救人。聖明的人用高尚的道德和善於用賢任能來治理天下。所以身體有可以消除的疾病,天有可以去掉的災害,這全都是氣數啊!」

做人要膽大心小

盧照鄰問:「人世間的事情該怎麼做?」

孫思邈回答說:「膽要大,心要小,智慮要圓通,行為要方正不苟。」

照鄰問:「怎麼講呢?」

孫思邈答道:「心是五臟的元首,它應該遵循規律辦事,所以要謹慎。膽是五臟的將領,它必須要堅決果斷,所以膽要大。有智慧的人行動如天,所以要圓通,仁義的人沉靜如同地,所以要方正不苟。《傳》說:『不因為有利可圖就返回去;不因為行仁施義就悔疚,這就是仁義之人的方正不苟。』《易經》說:『遇到機會就要立刻去做,不能整天等待,這就是明智人的圓通。』」

人有「五畏」 心思才清明

盧照鄰又問:「養性的道理,最重要是甚麼呢?」

孫思邈說:「天有滿有虧,人世間的事情有許多艱難困苦。如果不謹慎行事而能從危險中解脫出來的人,從來也沒有過。所以講求養性的人,自己首先要懂得謹慎。

「《詩經》說:『人不畏懼災禍,天就要降災難給你。』

「畏懼,最重要的是畏道,然後是畏天,其次是畏物,再次是畏人,最後是畏你自身。

「因此失掉了憂畏的人,就易心思紊亂沒有條理,行為焦躁難以自持,神散氣越,意迷志搖。

「能懂的這些道理的人,在水中航船,蛟龍不能害你;在路上行走,兇猛的動物不能傷你;各種疾病、瘟疫也傳染不上你;愛說別人壞話的人也譭謗不了你。了解這個道理的人,人世間的一切事情就全明白了。」

不久,孫思邈被授予承務郎,執掌藥局事務。孫思邈在唐高宗永淳初年去世,他留下遺囑:要薄葬,不要焚燒那些紙紮的陰間器物,祭祀時不宰殺牲畜。他死後一個多月,顏色還和活著的時候一樣。當抬他的屍體放入棺中時,給人的感覺就像抬的是空衣服一樣。孫思邈一生撰寫《千金方》三十卷,傳給後世。

責任編輯:張雲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