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議員被捕 林卓廷疑警變超級執法部門(圖)

發表:2020-11-23 09: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元朗區議員王百羽等人3人涉因「天價」選舉開支申報問題,被指串謀詐騙遭到商業罪案調查科拘捕。曾任廉政公署調查主任之民主黨林卓廷質疑警方是否欲取代廉署成為「超級執法部門」。資料照。
香港元朗區議員王百羽等人3人涉因「天價」選舉開支申報問題,被指串謀詐騙遭到商業罪案調查科拘捕。曾任廉政公署調查主任之民主黨林卓廷質疑警方是否欲取代廉署成為「超級執法部門」。資料照。(圖片來源:周秀文/看中國)

【看中國2020年11月23日訊】香港元朗區議員王百羽、其「超級區議會」參選名單上的成員九龍城區議會議員李軒朗,以及向其捐贈逾400萬選舉開支的「U Made This」董事陳梓謙,涉因「天價」選舉開支申報問題,被指串謀詐騙遭到商業罪案調查科拘捕。曾任廉政公署調查主任之民主黨林卓廷認為,王涉及的案件性質明顯是屬於《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的範圍,質疑警方是否欲取代廉署成為「超級執法部門」。他又指報名參選新界東立法會選舉之方國珊選舉開支也疑點重重,並促執法部門以同一標準調查,否則或令人質疑「放生自己友」。

區議員被捕 林卓廷疑警變超級執法部門

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林卓廷指,雖然警方有權執行全港多項法規,但執法部門都各有角色和責任,根據廉署和警方的長期共識,相關案件應由廉署調查;若警方接獲舉報,也應轉介廉署跟進。

因此林卓廷質疑警方是否有意取代廉署調查選舉舞弊案件之功能,憂先例一開,警方日後可以用串謀訛騙跟洗黑錢等指控,調查涉選舉案件、貪污案甚至是公職人員行為失當案件,從而取代廉署變成「超級執法部門」。所以他要求廉署回應該職能是否已拱手相讓予警方了。

林卓廷同時質疑報名參選立法會新界東之方國珊,參選兩日即申報達260萬元的選舉開支,認為疑點重重。日前民主黨亦已就此向廉署舉報,林卓廷要求執法部門用同一標準嚴肅調查案件,否則會讓公眾質疑執法部門以雙重標準放生「自己友」。

查錫我:不排除有人報警

曾任廉署總調查主任的大律師查錫我指,選舉候選人開支主要由選舉事務處負責,如果發現涉嫌違例情況就轉介廉署,「報數字唔啱應該轉介廉署」。

律師文浩正則指,執法機構會在管轄權上有所重疊,而且廉政公署一般調查違反選舉舞弊情況。惟警方目前未有公佈進一步指控,包括涉及的詐騙內容與涉及甚麼法例,文認為難以評論警方介入調查合不合適。他指一般涉及選舉的案件,由廉署跟進會比較專業。

政制局曾指若有問題則轉交廉署跟進

翻查資料可見,早前曾在立法會一小組會議中,席間的政制局代表曾指,會要求選舉開支的申報內容不完備或錯誤的參選人補充資料,若真有問題會轉交廉署跟進。

陸委會斥利用法律的手段打壓異己

台灣陸委會也回應了2名區議員被捕,指港府近期對媒體、學生以及政界進行連串搜捕,將國安無限上綱,嚴重地剝奪及侵犯港人的自由及人權,台方與國際社會關切憂心。

陸委會強調,一再使用法律手段打壓異見,只會讓民心越離越遠,無助社會穩定,更損及香港身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呼籲有關方面要加以克制,放棄脅迫打壓行為,切勿一再自陷於損人不利己的惡性循環。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