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中君】退步原來是向前(圖)

作者:雲中君 發表:2020-11-24 10: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退一步海闊天空
在人生的修行之路上,退一步海闊天空。(摄影:洪堯紋/看中國)

人類的科學技術日新月異,智能手機的性能不斷地更新,電腦上網的速度也在不斷地提升,毫無疑問這些技術更新為人類的生活提供了極大的方便。然而,現代人的生活素質與古人相比,似乎沒有得到更多的舒適,反而變得比過去的人更加繁忙。

我在古書中看到「湖廣熟,天下足」一語,意思是說,古時的中國只要湖廣兩地當年的農作物獲得豐收,就足夠全國人民食用,所以當時即使沒有先進的科學技術,吃飽睡足的生活其實不難滿足。而現在不管是白領階層和藍領階層都在為生活打拚,夜晚加班的人不少,必須上夜班的崗位也大有人在。親朋好友之間見面的機會越來越少,許多友情深厚的老朋友也只能在網上通過網路虛擬的屏幕相見。

遊戲人間 張果老倒騎毛驢

傳說中的八仙之一張果老,總是倒騎著毛驢趕路。他看到人類道德日下,塵世中人迷於功名利祿,還自以為日子過得越來越好,於是他就倒騎著毛驢遊戲人間。他想用這種方式告訴人們,衡量人類進步與否的標準是「道德」,道德在下滑就說明人類在逐漸地倒退。

張果老倒騎毛驢的形象,同時也在警示世人,提醒人們時時回頭看已經發生過的事,以便及時總結經驗教訓,少犯錯誤,避免重蹈覆轍。

中國五代時期後梁的高僧布袋和尚在他的詩中說:「手把青秧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六根清靜方為道,退步原來是向前。」這首詩告訴我們:從近處可以看到遠處,退步也可以當作進步。

退一步海闊天空

一般人總以為人生向前走,才是進步風光、令人羨慕的。而布袋和尚的這首詩卻告訴我們退步也是向前的,只是人的視角不同而已。古人說:「以退為進」,在物質利益之前退讓一步,這是何等的瀟灑自在!在爭你我是非之前忍耐三分,是何等的悠然自得!這種謙恭中的忍讓才是真正的進步。

人生不能只是往前直衝,有的時候,若能退一步思量,往往使人能有海闊天空的豁然開朗之感。人生路上,有時確實需要勇往直前,但是也不能為了虛榮或面子一味地蠻幹下去,要有勇於回頭的氣魄。

「退步原來是向前」,這句話非常富含人生哲理。觀想農夫在水田中插秧,一面插青秧,一面往後步步退,返到田邊,一畦田的秧苗剛好插完,似退而實進。有時候,退讓或退卻並不是完全的消極,反而是積極的轉進。

與人相處,斤斤計較爭執,互相排擠詆毀,又能成就什麼?倒不如退一步放下爭鬥之心,靜心反思找到自己的不足,精神狀態就會變得淡定而祥和,生命境界也會隨之而提高。在人生的轉折點上懂得「以退為進」,就是大智慧。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