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路上最不幸的3種現象(圖)

發表:2020-11-24 18: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教育 家長 老師 學生
教育路上最不幸的3種現象。(以下圖片來源:Adobestock)

所有的教育都要彼此共同出力。在教育這條路上,家長、老師、學生應各司其責,各安其位,扮好各自的角色,這樣教育才是成功的!

家長在教育中的越位,是對孩子最大的傷害;

老師在教育中的讓位,這是教育最大的悲哀;

學生在教育中的錯位,這是在給未來挖深坑。

●家長越位

家長事事包辦的結果,孩子未來的路將走不遠。因為大部分父母都愛自己的孩子,但就算是母雞,也都會愛護自己的小孩。所以父母愛孩子無可厚非,但要懂得正確教育孩子。

在現實生活中,太多父母為了讓孩子有更好的未來,常喜歡「越位」,事無鉅細地包辦孩子的一切。但這樣過度的溺愛,往往適得其反。

在中國,曾有位13歲的神童以高分考上名校,成為當時年齡最小的大學生,他在17歲時又考上了中科院研究生。按理來說,他的前途是一片光明,但卻在20歲時被中科院勸退。主要的原因,竟然是生活不能自理。

原來這小孩的母親認為孩子只要讀書就好,於是事事包辦,從給孩子洗衣服、端飯、洗臉,甚至怕孩子在吃飯時誤看書,還親自給他餵飯。

孩子小時沒培養獨立生活的能力,長大自然無法料理自己的生活,或許很會讀書,卻受不起一點挫折,成了一個巨嬰。

孩子小時沒培養獨立生活的能力,容易受不起一點挫折,成為巨嬰。
孩子小時沒培養獨立生活的能力,容易受不起一點挫折,成為巨嬰。

●老師讓位

老師在教學上如不敢管教,輸掉的是孩子的未來。在以前的教育裡,「戒尺」一直握在老師的手中。可如今不僅戒尺消失了,老師管教學生的權利,也在逐漸消失,想管卻不能管,也不敢管。

一位老師就講述了自己的親身經歷。他的班上有個調皮的學生,他教育了很多次,學生都不聽,最後在忍無可忍的情況下,他罰學生站了15分鐘。結果學生回家之後反而跟家長告狀,說老師打了他。

憤怒的家長不分青紅皂白,跑到學校裡找老師麻煩,後來更告到了教育局。雖然最後真相大白,老師沒有受處罰。但是經過這事件後,他也變安靜了,再也不想用心管學生了,因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畢竟自己還要養家餬口,若還想當老師,那現在的學生就不能多管。

以前老師處罰學生,家長知道還會跑來感謝老師,請老師繼續嚴格教育自己孩子的年代已經過去了。只是,當老師放棄了孩子,不再管教孩子時,一時吃虧的是老師,但一輩子吃虧的卻是孩子。

當老師放棄了孩子,不再管教孩子時,一時吃虧的是老師,但一輩子吃虧的卻是孩子。
當老師放棄孩子,不再管教時,一時吃虧的是老師,但一輩子吃虧的卻是孩子。

●學生錯位

現在很多的學生動輒抱怨學習,殊不知他們偷的懶,到了將來都會付出代價。

雖說「行行出狀元」,但不知從何時起,社會上居然開始流行起「讀書無用論」。

「大學畢業就失業,讀那麼多書有啥用?」「本科畢業又怎樣,還不是給低學歷的老闆打工。」

如此一來,學習壓力大的孩子,就更加不想讀書,不想好好學習了。他們整天只想看電視、玩遊戲……甚至想放棄學業,提早進入社會。到頭來一步錯,步步錯,現在不願吃學習的苦,那將來就只能吃生活的苦。

相信在社會上打滾過的人都有很深的感觸:學習的苦和沉重粗礪的生活比起來,真的算不了什麼。如果能回到以前的時光,真的會好好讀書,絕不會貪玩。

有人說:「所有在學習上偷過的懶,都會變成將來狠狠打臉的巴掌。」身為學生,好好掌握知識,為以後的人生奠下良好的根基,就是這個階段最重要的使命。

每個優秀的孩子背後,都有自己艱辛奮鬥的歷程,以及父母及師長的付出。這世上從來沒有白吃的午餐,所有的教育都需要彼此共同出力。

責任編輯:帝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