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北京舉巨債下場 吉爾吉斯推翻親中總統(圖)

發表:2020-11-27 07: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0年10月5日在吉爾吉斯斯坦比斯凱克舉行的議會投票結果集會期間,防暴員警採取行動驅散抗議者
2020年10月5日在吉爾吉斯斯坦比斯凱克舉行的議會投票結果集會期間,防暴員警採取行動驅散抗議者。(圖片來源:VYACHESLAV OSELEDKO/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1月26日讯】10月初,中亞國家的吉爾吉斯(Kyrgyzstan)因為國會選舉傳出了嚴重舞弊,而引發大規模的示威暴動事件,並造成逾1000多人受傷和1人死亡。克里姆林宮(Kremlin)也在10月15日宣布俄羅斯將暫停對吉爾吉斯的財政援助,一直至當地能夠恢復穩定為止。最後總統熱恩別科夫遭除職務。

根據俄羅斯國家通訊社《TASS》報導指出,25日,俄羅斯駐派比什凱克(Bishkek是吉爾吉斯首都)大使館於臉書發表聲明稱,俄羅斯將提供800萬美元的人道主義援助給吉爾吉斯。

過去吉爾吉斯與俄羅斯關係密切,該國在1991年宣布脫離蘇聯獨立之後,在經濟與國安方面都高度依賴俄羅斯。但吉爾吉斯人並不滿總統熱恩別科夫(Sooronbai Jeenbekov)的親中行徑,由於吉爾吉斯是最早參與中國「一帶一路」國家之一,但當局因不斷向北京舉債,而引發民眾的焦慮。

根據吉爾吉斯財政部於7月所公佈數據顯示,吉爾吉斯的外債積欠,中國債務佔高達43%。此外,吉爾吉斯人口中大約有86%是穆斯林,所以吉爾吉斯民眾也曾經因新疆維吾爾族人的「集中營」問題,而上街示威。

10月15日,克里姆林宮宣布俄羅斯將暫停對吉爾吉斯提供的財政援助。俄羅斯駐派比什凱克使館在26日天宣布稱,俄國已經決定給吉爾吉斯斯坦提供總額800萬美元的人道主義援助,其中包括了9000多噸糧食,以協助生活貧困的家庭。俄使館聲稱,俄羅斯將會繼續於吉爾吉斯食安的其他項目方面提供資金。

吉爾吉斯國議選舉的結果,得票最多的的政黨是團結黨,其與總統熱恩別科夫關係匪淺,在選前就已經傳出有政黨以「煤炭」來賄選的傳聞。所以,這次參加議會選舉的16個政黨中,至少有10個政黨不滿此次選舉的結果,並要求重選。

4日晚間,反對的民眾舉行群聚抗議活動,並於吉爾吉斯行政、議會中心的「白宮」前面聚集,且試圖進入大樓,但警方動用水炮、震撼彈及催淚彈等來驅散。

5日凌晨,民眾就成功闖入了「白宮」,且解除熱恩別科夫的總統職務,而因為貪汙罪遭關押的前總統阿坦巴耶夫(Almazbek Atambayev),亦被民眾釋放。

10日,國會選出了代理總統賈帕洛夫(Sadyr Japarov),他在12日表示,為了競選明年1月所舉行的總統選舉,預計將於近期將辭去代理總統之職。

「一帶一路」計劃迄今,至少有13個國家面臨債務危機的風險

根據報導,中國提出了投資一萬億美元的「一帶一路」計劃,迄今至少已經有70個國家涉入其中了。但也至少有13個國家,因為該計劃而面臨債務危機的風險,其涉及的國家已橫跨亞、非、歐三洲。

西方國家直批稱,一帶一路計劃已經製造了債務陷阱,使中共得到了對債務國的影響力或港口等設施的長期使用權。

例如:陷入債務危機的巴基斯坦,將瓜達爾港未來40年內的運營收入的91%,皆必須交給中共;而斯里蘭卡也因無力償還債務,在2017年底與中方簽訂了租約,遭逼迫將重要港口漢班托塔港(Hambantota),租給北京99年等。

然而,這些港口被指是地處戰略要地,其正是中共軍方準備於印度洋周邊區域進行擴張的「珍珠鏈」(string of pearls)戰略的重要據點。

美國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的高級研究員克里曼(Daniel Kliman)表示,「一帶一路」是中共推進自己戰略野心的一個工具。

該安全中心曾經出台了一份報告指出,「一帶一路」項目將可能給沿途國家帶來7大類風險,其中包括了侵蝕國家主權、缺乏透明度、財務負擔、脫離了當地經濟需求、有地緣政治上的風險、負面環境影響及腐敗等。

但目前中共已沒錢投資了,其外匯儲備於美中關係持續惡化和疫情大流行的衝擊之下,已迅速減少。美國企業研究所的中國經濟研究員史劍道表示,北京在國際收支上,已出現了逆差,導致沒錢支撐的「一帶一路」正在消退了。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