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分析習近平加速終結中共的三個理由(圖)

發表:2020-12-06 04: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華裔政府學教授裴敏欣認為,習近平可能並未真正吸取蘇共崩潰的教訓,他的新斯大林主義可能使他成為中共一黨專制的掘墓人。
美國華裔政府學教授裴敏欣認為,習近平可能並未真正吸取蘇共崩潰的教訓,他的新斯大林主義可能使他成為中共一黨專制的掘墓人。(圖片來源:LEO RAMIREZ/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2月6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習近平曾警告中共記取前蘇聯教訓,聲稱「竟無一人是男兒」。但美國華裔政府學教授裴敏欣認為,習近平可能並未真正吸取蘇共崩潰的教訓,他的新斯大林主義可能使他成為中共一黨專制的掘墓人。

裴敏欣是美國克萊蒙特.麥肯納學院(Claremont McKenna)政府學教授,他將習近平上臺後以吸取蘇聯垮台教訓為由,加速集權、加強一黨專政的路線稱之為「新斯大林主義」(Neo-Stalinism)。

12月3日,裴敏欣在美國民主基金會和加拿大駐美使館聯合舉辦的全球民主年度講座上,指及習近平策劃了一場新斯大林主義的政治革命。裴敏欣認為新斯大林主義具有自我毀滅性,以至於有可能削弱而不是加強一黨統治。

據美國之音,裴敏欣提出了三個支持其推測的理由:

第一是權力過度集中使習走上不歸路。

裴敏欣說,「權力過度集中導致普遍官僚消極懈怠,決策過程缺乏多樣性觀點,採取過度冒險政策,以及無法自我糾正錯誤」。

習近平上臺後廢除集體領導制和國家領導人任期限制,開展大規模反腐運動,灌輸新意識形態,清洗黨內異己,對民間社會和少數族裔的打壓不斷升級,提倡國家資本主義,尋求對抗西方的外交政策。

過去八年習近平推行一帶一路計畫,在南中國海有爭議水域建造軍事化人工島礁,在新疆對穆斯林實施大規模監禁,在香港實施國安法破壞「一國兩制」,這些都已經對中共政權產生諸多不利後果。

第二是帶來的高層權鬥不可避免。

裴敏欣說:「繼2018年初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後,一場接班權鬥已經浮現。習近平現在設置了不可預見的結局,對潛在強大競爭對手的擔心促使他只會安排弱小忠實擁護者為接班人。斯大林和毛澤東去世後的歷史經驗表明,繼任者很可能爆發權鬥。如果習近平的繼任者輸掉權鬥,他的遺產可能像赫魯曉夫和鄧小平那樣面臨風險。後習近平時期的權鬥勝利者將被激勵去開闢新的道路,並會毫不猶豫地放棄他的遺產。」

裴敏欣認為,習近平通過灌輸意識形態來加強黨的努力,在實踐中,「不可避免的淪為黨員為了假裝忠誠和遵紀守法而執行的毫無意義的政治形式。」

第三是經濟發展遭遇內外阻力。裴敏欣指出,中共最新經濟藍圖沒有包含任何能提高效率的根本性改革。「如果沒有真正的改革,中國在未來十年中要維持增長將面臨巨大困難。」

裴敏欣還表示,中國在國內的倒退和外交政策的激進,使之處於跟美國及其民主盟友的碰撞過程中。與美國的戰略競爭加劇將給中國造成巨大損失。「中美間全面經濟脫鉤不可避免。如果美國成功地與其盟國團結起來,對中國的影響將是毀滅性的。」

裴敏欣預測,在習近平時期結束前,中國的社會經濟狀況幾乎肯定會比今天更加有利於民主化。中國最終可能告別極權主義漫長黑影籠罩的過去。

中共大限將至 習近平被稱「總加速師」

去年9月,裴敏欣也曾在「評論彙編」(Project Syndicate)網站撰文說,中共政權面臨一連串內憂外患,要維持一黨專政恐怕危機重重,如今中國共產黨大限將至。

裴敏欣今年4月底也在一場網路研討會上說,中共病毒疫情對中共政權構成了幾十年一遇的重大挑戰。過去40幾年來,中共的好運得益於一個極為有利的國際環境,尤其是美中關係,如今這種運氣已經走到盡頭了。

事實上,習近平近年鐵心保黨,全面左轉之下,已將中共帶入死胡同,網民給其封號為「總加速師」,意謂加速中共滅亡者,也即中共末代黨魁。

今年8月22日,長期研究美中臺局勢的總體經濟學者吳嘉隆在臉書發文表示,「習近平的綽號,總加速師,絕非浪得虛名,他確實會加速中共的崩潰。」

9月22日,紅二代、地產大享任志強被判18年徒刑。而任志強被重判,據信與此前他寫文章批習是「剝光了衣服也要堅持當皇帝的小丑」有關。

資深評論人顏純鉤撰文指出,習近平初上臺時曾拍胸脯保證紅二代們的利益, 如今動了紅二代,而且是有代表性的紅二代,這件事非同小可,絕對會產生深遠影響。習近平坑越挖越多,一個比一個大,僥倖跳過一兩個坑,難保跳過所有的坑,所以他的「總加速師」雅號,絕非浪得虛名。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