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芯受美制裁 與台積電技術差距擴大(圖)

發表:2020-12-09 10: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最大的晶片製造商中芯國際被美國列入中國涉軍企業名單。然而,在此之前台灣部分的晶片製造商已經因形勢的發展而受益了。資料照。
中國最大的晶片製造商中芯國際被美國列入中國涉軍企業名單。然而,在此之前台灣部分的晶片製造商已經因形勢的發展而受益了。資料照。(圖片來源:RFA)

【看中國2020年12月9日訊】中國最大的晶片製造商中芯國際(SMIC)於4日被美國列入中國涉軍企業名單。然而,在此之前的幾個月當中,台灣部分的晶片製造商已經因形勢的發展而受益了。另外,美國對中芯的限制也得以進一步拉大台積電與其的技術差距。

據《美國之音》報導,9月,美國商務部認定中芯國際的產品存在著用於軍事目的的「不可接受的風險」,因此對其實施出口限制,規定部分美國的設備、原物料須獲得出口許可證後才能向中芯繼續供貨。雖中芯對外表示仍正常營運,但自該消息發布後,台灣的一些晶片製造商陸續接獲由中芯國際的原客戶移轉過來的訂單。

長年研究半導體產業之前外資資深分析師、聚芯資本管理的合夥人陳慧明表示:「這一次獲利最大的是聯電。」這家台灣第二大的晶片製造商聯電並無對外評論是否因此接獲新訂單,但是市場普遍認為,聯電為中芯轉單的最大受益者。過去3個月,其股價上漲超過100%。

中芯國際作為大陸最先進的晶圓代工廠,如台灣的台積電、聯電一樣,專門幫沒有晶圓廠的晶片設計公司製造晶片。雖中芯所掌握的技術和晶圓代工市佔率皆遠遠不及台積電,但若中芯出了問題,大陸半導體業的成長必然受創。

一位台灣的記憶體大廠高層近日透露,確實有一些客戶因而改向台灣下訂單。「就是今年的9月份、10月份(開始),我想客戶都已經感受到了這個的壓力了。」

台灣除了受惠部分晶片訂單轉移外,美國對中芯的限制也得以進一步拉大台積電與其的技術差距。「整個(中國半導體)產業就有點被掐住的概念。」陳慧明說,若中芯因為美國限制而無法購入更先進的設備機器,則製程技術將停滯不前,當它與台積電的差距拉得愈開,台灣將受惠愈大。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