誇口買下台積電的紫光在召喚灰犀牛(圖)

作者:吳奕軍 發表:2020-12-08 10: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誇口買下台積電的紫光在召喚灰犀牛
全球最大的晶圓代工半導體製造廠臺灣積體電路製造公司(TSMC)logo。
(圖片來源:SAM YEH/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2月8日訊】五年前曾經對臺灣誇口要買下台積電的中國半導體巨頭紫光集團,近期驚爆債務違約,隨後被中國最大信評機構「中誠信證評」調降信用等級至BBB,震驚中外市場。紫光的違約與10月29日宣布放棄贖回「永續債」密切相關,使得備受質疑的中國永續債危機再度浮上檯面。

隸屬於中國教育部的紫光集團,於2017年發行、11月16日到期的13億(人民幣,下同)私募債券驚爆違約,11月18日在港交所公告旗下四檔債券從下午開始暫停交易,影響金額高達24.5億美元。

此前不到一個月,紫光於10月29日公布放棄贖回於2015年10月發行、規模10億的永續債「15紫光PPN006」,震撼市場,11月2日週一開盤,「紫光系」債券全面暴跌,此後紫光動向備受關注,11月16日「果然」債務違約。

紫光缺錢贖回永續債

對於放棄贖回永續債,紫光集團11月9日補充解釋,目前資本支出壓力較大,而且「前期對外併購導致債務規模處於高位,債券集中到期壓力大」,因此決定不行使贖回權。

2019年初,中共當局允許金融機構加速發行「永續債」,並以「補充一級資本的新型資本工具」美化為「金融創新」。然而卻引起中外許多金融專家警告此舉異常,恐已顯示財務危機嚴峻。

2019年1月25日,中國銀行在銀行間債券市場發行「無固定期限資本債券」,價值高達400億,此為中國首家發行永續債的銀行。隨後有六家銀行迅速跟進發行,結果這七家銀行於2019年發行了高達3700億的永續債。

國際金融市場的永續債又稱「永久債券」(perpetual bond),或稱「萬年公債」,是「沒有明確到期日,或者期限非常長的債券」,原則上發行人不需清償本金,只發利息,以較高配息或定期加息吸引投資人。

在中國,非金融機構發行永續債已有多年,累計資金已達數兆,銀行業等金融機構則是2019年初才開始發行。

中國永續債期限以3+N或5+N為「特色」,也就是發行人每隔三年或五年,就要決定是否行使贖回權或者將債券延期。中國永續債一般雖無明確到期日,但市場通常有發行人到了「行權期」會「行使贖回權」的「默契」,因為如果不贖回,很可能代表發行人財務亮紅燈並且欠缺融資管道。——「行權期」不贖回則面臨大幅加高「續期重置利率」,融資成本將跳升,發行人不會輕易不贖回。

也因此可以解釋,雖然前述紫光集團決定不贖回10月30日到期的「15紫光PPN006」10億永續債,暗示因為利息照付所以沒有違約問題,卻仍引發市場恐慌、「紫光系」債券全線崩盤,以及後續的債務違約。

發行永續債要付出較高利息,融資成本高,一般是發行人要解決經濟困難、渴望籌募資金的特殊救急方案。而在中國獨厚特權機構與國企的特殊市場環境下,投資人為圖高利,把資金投入國企發行的永續債、交給國企銀行,難以瞭解資金被如何使用,投資風險高。

中國永續債償付問題嚴重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於2013年核准發行永續債,到2019年4月未償付金額高達1.8兆,其中約九成五有國企或政府背景,包括能源、基建、電訊等涉及鉅資之產業,以及地方政府融資平臺。

2019年4月,中信國安集團因為無法支付1.95億永續債利息而違約。今年10月29日,幾乎和紫光公布不贖回永續債同時,「青海國投」公告決定不行使總額15億的「15青國投MTN002」永續債贖回權,然而在一個月前的9月29日,青海國投卻曾發布《發行人贖回選擇權行使公告》,表示會在11月5日行使贖回權,意即將全額償付。青海國投「出爾反爾」未詳述原因,激怒殷殷期待收回本利的投資人準備起訴。

青海國投無法行使贖回權很可能因為「資金不足」,媒體指出青海國投是青海省總資產居首位的國企,為青海省國資委獨資所有,然而目前債務沈重。此外,青海國投所屬的青海省政府財政拮据,2019年青海省國民生產總值(GDP)在中國34個省區排名第30。至2019年底,青海省債務餘額佔GDP70.87%。

然而,中國投資人幾乎無法向國企與政府追討出狀況的永續債,也因此輿論批評這種以三年五年的「默契」以及「高利」為誘餌的中國式永續債,根本是中共為吸收人民存款所設計的「無底洞」,擺明遲早不想償還。

反觀西方先進國家發展永續債數百年來成功關鍵,在於建立在政商高度互信、獨立金融與司法體系,以及公正第三方查核的嚴格基礎上。例如荷蘭水務局於1648年為緊急維護水壩發行永續債,迄今已逾370年,每年仍然付出利息。

日前《上海證券報》指出,截至10月底,中國永續債共有36支續期,總額約達525億;此外,截至10月15日共有9支違約。2021年底之前,也就是將來一整年,是許多中國永續債到期的高峰期,發行人選擇續期不贖回甚至逕行違約之事件,勢必層出不窮,屆時會不會是撼動中國金融市場的「灰犀牛」?不久後即將揭曉。

来源:上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