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用晶片恐斷供 中國車企明年首季面臨生產中斷

發表:2020-12-09 20: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国2020年12月9日讯】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對於中國汽車工業造成影響,中國多家車企恐面臨車用晶片斷供,帶來生產中斷的風險。中汽協分析,最明顯的衝擊將會發生在明年第一季。

綜合陸媒新浪財經、經濟日報與中國基金報報導,福斯汽車(中國稱大眾汽車)中國廠近日由於高階晶片供應不足而面臨停產,這個情況隨著中國汽車市場需求的復甦,變得更加嚴峻。

報導指,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在8日時針對這個情況正式回應。中汽協副秘書長兼行業發展部部長李邵華指出,晶片供應短缺問題是真實存在。

李邵華指出,由於晶片供應短缺,部分汽車企業的生產可能在明年第一季受到較大影響。不過,就明年全年而言,晶片短缺的影響將不會太大,不過目前較難以做出定量估計。他也提到,由於產業鏈上的各企業都正在加長備貨週期,而且短期內晶片產能依然不足,晶片價格上漲將不可避免。

李邵華進一步分析斷供的原因,主要是受歐洲和東南亞等地受到第2波肺炎疫情影響,晶片供應商降低產能、陸續關閉工廠,加劇了晶片供需失衡,影響下游企業。

此外,疫情使產能投資更加謹慎、5G發展帶動消費電子領域對晶片的需求增加,搶占了部分汽車晶片的產能,以及全球車用晶片的需求大幅增加,也都是造成斷供的原因。

報導稱,已有部分車用晶片供應商開始拉高明年的產品售價。

報導另引述券商分析稱,中國國內汽車產銷量約全球近1/3,但汽車半導體等零組件仍依賴海外進口,中國汽車半導體產值不到全球5%,部分關鍵零組件進口比超過80%到90%。長期看汽車零組件的自主可控是重點發展方向,汽車晶片等核心供應鏈的國產替代是必然趨勢。

報導指出,由於車用晶片短缺將造成ESP(車身穩定系統)和ECU(電子控制單元)即無法生產,可能影響中國15%的汽車產能,即約400萬輛汽車。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