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用芯片恐断供 中国车企明年首季面临生产中断

发表:2020-12-09 20: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0年12月9日讯】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对于中国汽车工业造成影响,中国多家车企恐面临车用芯片断供,带来生产中断的风险。中汽协分析,最明显的冲击将会发生在明年第一季。

综合陆媒新浪财经、经济日报与中国基金报报导,大众汽车(中国称大众汽车)中国厂近日由于高阶芯片供应不足而面临停产,这个情况随着中国汽车市场需求的复苏,变得更加严峻。

报导指,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在8日时针对这个情况正式回应。中汽协副秘书长兼行业发展部部长李邵华指出,芯片供应短缺问题是真实存在。

李邵华指出,由于芯片供应短缺,部分汽车企业的生产可能在明年第一季受到较大影响。不过,就明年全年而言,芯片短缺的影响将不会太大,不过目前较难以做出定量估计。他也提到,由于产业链上的各企业都正在加长备货周期,而且短期内芯片产能依然不足,芯片价格上涨将不可避免。

李邵华进一步分析断供的原因,主要是受欧洲和东南亚等地受到第2波肺炎疫情影响,芯片供应商降低产能、陆续关闭工厂,加剧了芯片供需失衡,影响下游企业。

此外,疫情使产能投资更加谨慎、5G发展带动消费电子领域对芯片的需求增加,抢占了部分汽车芯片的产能,以及全球车用芯片的需求大幅增加,也都是造成断供的原因。

报导称,已有部分车用芯片供应商开始拉高明年的产品售价。

报导另引述券商分析称,中国国内汽车产销量约全球近1/3,但汽车半导体等零组件仍依赖海外进口,中国汽车半导体产值不到全球5%,部分关键零组件进口比超过80%到90%。长期看汽车零组件的自主可控是重点发展方向,汽车芯片等核心供应链的国产替代是必然趋势。

报导指出,由于车用芯片短缺将造成ESP(车身稳定系统)和ECU(电子控制单元)即无法生产,可能影响中国15%的汽车产能,即约400万辆汽车。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