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企频倒闭 中国锂王也飘摇

作者:卢永山 发表:2020-11-30 20: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0年11月30日讯】中国新能源车(即电动车)车企近年来频传破产倒闭。全球最大锂矿生产商、被称为“锂王”的中国天齐锂业,因先前砸大钱进行海外并购,如今陷入债台高筑,更面临约19亿美元债券违约危机;该公司若2021年仍继续亏损,恐遭深圳交易所除牌下市。

明年如再亏损 深圳恐除牌下市

根据中媒报导,中国在2015年开始加大补贴力度推动新能源车销售,做为动力电池主要材料的锂价,也被炒到一飞冲天,2017年11月最高峰时,电池级碳酸锂价格最高攀升至每吨16.8万人民币,但在2014年初仅3.8万元;大涨的锂价吸引大量资本进入锂矿开采行业,天齐锂业步子迈得尤其大。

日经报导,天齐锂业周一(11月30日)将有一笔高达18.84亿美元的债券到期,但该公司目前现金部位仅12.94亿人民币;该公司日前曾警告,若与国有中信银行为首的银行团修改还款条件的谈判破裂,将出现违约的可能性。

不但如此,天齐锂业在未来十二个月内还有30亿人民币的债券到期,到2022年11月前会有超过130亿人民币的长天期贷款,以及3亿美元的债券到期。

天齐锂业陷入债务困境,主因2018年以溢价46%的40.66亿美元,收购掌握全球四分之一锂产量的智利SQM,使公司背负巨债,更促使智利反垄断机构介入,最终该公司虽然成为SQM最大股东,但被限制使用SQM的“敏感讯息”,导致该公司的股东权利受到限缩、还背负巨债。

随着中国电动车产业泡沫破灭,天齐锂业营运状况近年来每况愈下,2018年还有22亿人民币获利,去年变成亏损59.8亿人民币,今年料将继续亏损,如果2021年仍亏损,按规定,连续三年亏损将遭深圳交易所退市。

债券降垃圾级A股目标价腰斩

信贷评级机构穆迪已在去年六月将天齐锂业的债券评等降至“垃圾级”,随着该公司的财务恶化,更三度调降其债券评等,目前已降至Caa1;野村更将其A股目标价降至每股12.4人民币,仅上周五(11月27日)收盘价25.97人民币的一半不到。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