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3000億級巨頭內外債雷爆將倒閉……(圖)

發表:2020-12-14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0年12月14日訊】12月10日,中國紫光集團公告稱,因資金緊張,未能籌措足額資金,無法支付12月10日應付息的「18紫光04」債券利息。

「18紫光04」發行於2018年12月7日,規模為50億元,期限5年,票面利率5.20%。紫光集團應在12月10日前向債券持有人付息2.6億元。

同一天,紫光集團在香港聯交所公告稱,旗下紫光國際發行的4.5億美元、票息6.0%的海外債的本息違約,觸發了紫光芯盛三筆20億美元債券的交叉違約條款。這是繼上個月紫光債務違約後再次更大規模的違約,利用債務槓桿過度擴張是主要原因。

紫光集團自2013年步入晶元行業後就進入了高速擴張之路,一邊迎合國家晶元戰略發展,一邊享受源源不斷的補助、融資以及政策支持。紫光不承擔經營職能,其主要角色是融資;隨著持續併購,集團總資產大幅增長,並表子公司數量增多,而歸母所有者權益佔比大幅降至10%左右。截至2020年6月末,納入紫光集團合併範圍的各級子公司總計286家。

清華紫光境內外債務齊違約,面臨破產重整
清華紫光境內外債務齊違約,面臨破產重整(圖片來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紫光集團在2015年至2019年,境內債融資佔比均超過60%。截至2020年6月末,紫光集團總資產達2966.49億元,總負債達2029.38億元。負債率很高,償債能力出現問題。

從半年報來看,紫光集團2000多億元債務壓頂,其中流動負債1912.11億元、非流動負債837.28億元。僅短期負債就達到794.28億元。目前,紫光系寄希望於銀行充當白衣騎士,但銀行是否還會進行救濟仍是問題,畢竟如果沒有合適的抵押物,即使授信額度夠多,銀行仍然不敢放款。

清華校企紫光集團,正在走向北大校企方正集團的破產重整的結局。曾經風光無限的國企校企巨頭,一個接一個破產倒閉。

經濟下行,貨幣寬鬆週期結束,要過緊日子了。潮水退後,才知道誰正在你裸泳。從方正、華晨到紫光、蘇寧,後面可能還有很長的一串名字,也許還會有阿里、騰訊,出現誰都沒有什麼好奇怪的。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