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民調再創新低 或關凍結許智峯資產(圖)

發表:2020-12-16 09: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民研公布最新的民意調查,顯示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的最新評分再度「包尾」,逾45%市民給予她0分。資料照。
香港民研公布最新的民意調查,顯示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的最新評分再度「包尾」,逾45%市民給予她0分。資料照。(圖片來源:RFA)

【看中國2020年12月16日訊】香港民研公布最新的民意調查,顯示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的最新評分是30.6分,創下自10月以來新低,逾45%市民給予她0分,評分再度「包尾」。另外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的顯著下跌,創「反送中」運動以來新低,僅獲35.4分。學者分析認為,調查反映市民不滿最新的施政報告和政府防疫不力,而且前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許智峯跑到國外和資產被凍結事件,打擊市民對於金融體系的信心。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香港民研在7日至10日採電話訪問1009位香港市民,林鄭的最新評分為30.6分,較半個月前低2.9分,逾45%受訪者給0分,民望淨值是負50個百分點,比上次調查再跌5%,再度跑輸三位司長。

三位司長的民望數字仍徘徊低水平。當中,陳茂波的顯著下跌,創下2019年6月以來新低,僅獲35.4分,比一個月前調查結果低4.1分;民望淨值為負20個百分點,大跌11%。律政司司長鄭若驊獲23.3分,較上次調查升1.6分;民望淨值為負49個百分點,升1%,惟屬誤差範圍。政務司司長張建宗獲得29.2分,跌1.5分;民望淨值是負34個百分點,跌1%。

另外市民對全部五項核心社會指標的評分持續低於5分,由高至低分別是「自由」、「安定」、「繁榮」、「法治」和「民主」。相比一個月前,「繁榮」指標錄得顯著下跌0.5分,僅有4.1分,創1997年香港回歸後有記錄以來新低。

香港教育大學社會科學系的講師吳凱宇於調查發布會上表示,林鄭評分再「包尾」,完全反映市民對施政報告的不滿,以及疫情惡化,政府抗疫不力有關。他又表示,許智峯和前立法會議員、前青年新政的召集人梁頌恆相繼跑到海外,進一步讓市民認為香港不再自由。

吳凱宇還認為,林鄭和陳茂波的民望創新低,以及「繁榮」指標大跌,與許智峯及其家人多個銀行戶口被政府凍結事件有關,認為市民憂慮在《港區國安法》實施後失去自由,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備受衝擊。

吳凱宇說:「繁榮指數跌得比較多,可能同疫情再度惡化影響經濟有關,亦可能跟許智峯資產被凍結,大家對金融體系信心有所下降。這個月也發生了不少事情,許智峯、梁頌恆的流亡,有些人物被《國安法》控告等,都顯示香港的自由民主的情況進一步惡化。」

吳凱宇又指出,這個月也發生了不少事情,除許智峯和梁頌恆外,還有包括黎智英等民主派人士被國安法控告,且黃之鋒周庭被監禁,通識科被整治等,在在顯示香港的自由民主情況進一步惡化,但調查顯示自由民主安定指數變化不大,他指有兩個可能。

吳凱宇解釋說:「會不會是反映市民有些麻木,每一日都有一些自由或民主倒退的事件,慢慢可能大家都有一點麻木,因為太多,大家都已經記不起……另一個情況,會不會是市民有些心灰意冷,想去離開香港呢?有報導說,申領BNO的人數很高,預計年底申領BNO的人數會突破73萬;會不會是有部分人想離開香港,所以沒有所謂?因為反正他們都要離開。」

吳凱宇最後指出,自《港區國安法》實施後,林鄭施政罕有地出現「反覆」和舉棋不定,例如施政報告的延期宣讀,4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被褫奪資格決定最後卻變由人大提出等事件,影響市民對特首抱有負面觀感。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