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胃食道逆流 「2大招」雙管齊下(組圖)

作者:江守山 發表:2020-12-18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改善胃食道逆流的飲食與生活對策
胃食道逆流是現代人很常見的毛病。(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胃食道逆流、消化不良等腸胃問題都是現代人很常見的毛病,一直以來大量的資訊都告訴我們,抽菸、喝酒、吃太辣、吃太酸、吃太油都會造成胃食道逆流,就連廣告也說:「吃甜食、喝咖啡,又讓你胃食道逆流了嗎?」

事實上,已有研究證實胃食道逆流的成因與上述行為和食物無關,況且胃食道逆流的成因很個人化,每個人發生的原因都不同,因此研究證實統一進行戒菸、戒酒、不吃辛辣食物、不喝咖啡等預防性的限制措施是沒有必要的。

我建議大家要多加注意會造成自己胃食道逆流不適症狀出現的原因或食物,減量食用、減少相關行為即可。

逆轉胃食道逆流飲食對策

胃食道逆流吃蜂蜜,可幫助修復受損的下食道括約肌,緩解不適症狀。
胃食道逆流吃蜂蜜,可幫助修復受損的下食道括約肌,緩解不適症狀。

1、蜂蜜

中醫認為蜂蜜有補益脾胃之氣的功效,近年來西醫也認同這樣的觀點。胃食道逆流吃蜂蜜,可幫助修復受損的下食道括約肌,緩解不適症狀。

2、蘆薈糖漿

蘆薈對於舒緩消化不良有不錯的效果,也是治療胃食道逆流的好幫手。2015年《中醫藥雜誌》這本英文期刊中,刊登了一篇研究,證實每天飲用10毫升蘆薈糖漿有助於減輕胃灼熱不適、減緩逆流狀況。

3、低碳水化合物飲食

高雄長庚的醫學研究指出,低碳水化合物飲食有益於胃食道逆流患者,可改善胃中食物逆流至食道的現象。

改善胃食道逆流的飲食與生活對策
臨床實驗顯示,胃食道逆流患者在利用腹式呼吸一個月後不適症狀明顯改善。(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逆轉胃食道逆流生活對策

1、睡覺時調整頭部的高度

睡覺的時候用適合的物品墊高頭部和肩部的高度,可讓胃裡的東西不這麼容易回流。

2、睡覺時左側躺

左側躺時,胃中內容物會存放在胃體部,也就是空間最大的中間部位,這個姿勢較不容易讓胃酸逆流至食道。

3、飯後嚼口香糖

飯後嚼口香糖,可以刺激唾液的分泌,有助於中和胃酸,改善胃食道逆流。早在2001年刊登於《營養藥理學與治療學》醫學雜誌上的一篇實驗研究報告即證實此觀點。

4、每天練習腹式呼吸

腹式呼吸的重點就是用肚子呼吸,吸氣時下食道括約肌底下的橫膈膜會收縮,使胃食道接合處關閉,防止逆流。經常練習也能使下食道括約肌更有力,進而改善胃食道逆流的症狀。2012年《美國腸胃病學雜誌》3刊登的一篇臨床實驗顯示,胃食道逆流患者在利用腹式呼吸一個月後不適症狀明顯改善,連續執行九個月,用來舒緩不適的藥量也減少了。

改善胃食道逆流的飲食與生活對策
腹式呼吸3步驟。(圖片來源:新自然主義出版社提供)

5、不吃宵夜

吃宵夜的人多數習慣吃完後就倒頭呼呼大睡,但飯後4小時內平躺睡覺會增加胃酸逆流的可能,有胃食道逆流困擾者最好戒宵夜。

本文由新自然主義出版社授權刊載,摘自《生病一定要吃藥嗎?:逆轉慢性病,不藥而癒》,作者:江守山。

来源:新自然主義出版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